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前驻加纳大使眼中的“黄金海岸” :农业、基础设施是最大的商机

作为非洲第二大、全球第九大黄金生产国,加纳被冠以“黄金海岸”的美称。如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发展潜力也让这里成为从事贸易投资人士关注的地方...

中国前驻加纳大使眼中的“黄金海岸”  :农业、基础设施是最大的商机

作为非洲第二大、全球第九大黄金生产国,加纳被冠以“黄金海岸”的美称。如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发展潜力也让这里成为从事贸易投资人士关注的地方。

“说起加纳的作物,不得不提的就是可可豆,可可豆原不是加纳的本地作物,而是由殖民者引进的,早期殖民者发现在加纳种植的可可豆比在其他地区种植的可可豆质量好,于是便在加纳大面积种植。”中国前驻曼彻斯特总领事、前驻加纳大使龚建忠在“‘黄金海岸’的故事:我在加纳的所见所闻”讲座中说道,如今加纳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可可生产国,全世界每6块巧克力中就有一块原料来自加纳。

“过去我国不从加纳进口可可,所以国内厂商都是用可可粉代替可可制作巧克力,味道不给力。近几年来,我国开始从加纳、科特迪瓦进口原汁原味的可可用来制作巧克力,国产巧克力也变得更加好吃了。”龚建忠说,比较遗憾的是加纳可可豆价格不是由加纳和科特迪瓦决定的,而是由欧美决定的。

“加纳还有一种重要的食物——木薯,过去我国没有进口加纳木薯,现在也在进口了。”龚建忠说,加纳人其实很喜欢吃米饭,加纳国内也出产大米,但技术不足且产量低,于是从中国、泰国进口大米。

“当前加纳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量大,有很多值得投资的领域,根据加纳政府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加纳值得投资的领域有石油和天然气、能源、基础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制造业和工业、旅游业、信息和通讯技术、金融服务领域等。”龚建忠介绍说,以旅游业为例,加纳旅游景点多,但旅游设施不到位,这方面有改善空间和投资机会;在能源领域,加纳的电力能源自然资源丰富,全国电力覆盖率76%。“加纳等非洲国家太阳能资源丰富,相同光伏阵列,非洲产出电力比其他地区高一些。”龚建忠说。

在龚建忠看来,加纳多个有投资潜力的领域都有很多细节值得留意,不能简单地断言投资是否能获利。例如,虽然加纳基建领域落后,但他并不主张去投资铁路。因为铁路需要大量的后期养护,而在加纳甚至在整个非洲文化中没有“修补”的概念。所以投资者需注意加纳的基建严重缺乏养护的问题。

龚建忠说,加纳每年进口价值超过4.5亿美元的大米,也进口大量鸡肉、肉类和奶制品,当地农作物和畜牧业投资存在较多机会,但加纳农业技术差,田间管理能力薄弱,水利设施不足,也缺乏水渠。

此外,龚建忠观察到,中国人在当地开办的贸易公司比较多。他还提醒想到加纳投资的中国工商界人士注意,在雇佣劳动力方面,当地规定80%的雇员需是加纳人,中企去当地投资是无法大量任用中国国内员工的;加纳人周末有做礼拜的习惯,对此,想在当地赶进度周末加班的企业要予以尊重。(内容有部分修改)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