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俄加强西伯利亚能源合作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能源,石油,天然气...

中俄加强西伯利亚能源合作

     美国之音网站日前发表文章,题为《中俄加强西伯利亚能源合作》,作者为记者杜林,文章摘编如下: 

  文章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召开之际,中俄正扩大能源合作,除了油气输送以外,中国还有意参加西伯利亚的铁矿资源开发。专家评判,在能源合作领域,中俄两国的优势构成互补。因此,双方在远东地区长期缺乏互信,并没有防碍能源合作。

  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不但石油资源丰富,铁矿石蕴藏同样可观。负责基姆坎铁矿开发的彼得罗巴浦罗夫斯克矿业公司称,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开始谈判,计划向这家公司提供四亿美元贷款,铁矿开发一旦完成,公司计划通过铁路向中国运送西伯利亚铁矿石。

  中俄远东能源合作近期升温,双方不断签约,满足中国对煤炭、铁矿石、木材、和石油等自然资源的需求。

  中国对西伯利亚资源感兴趣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减少对海运的依赖,就近获取资源。尽管两国在远东地区长期缺乏互信,但双方发现能源合作对彼此都有好处。金斯米尔·邦德说,这种合作的互补性很强。

  他说:“俄罗斯自然资源蕴藏丰富,缺乏开发的资本;中国资金充足,但缺乏自然资源,双方合作能够产生巨大的能量。”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星期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高峰会议,而能源合作是这次高峰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

  为了方便能源运输,俄罗斯方面计划在西伯利亚边境上的下列宁斯科耶村庄修建一条跨越阿穆尔河(黑龙江)的铁路大桥,向中国输送铁矿石、煤炭等能源物资。金斯米尔·邦德认为,一旦建成,中俄数千公里边境线又将增加一个常年开通的陆路口岸,这对中俄加强远东地区边境贸易与能源运输非常重要。

  中国与西伯利亚地区边贸增加,导致两国贸易额激增,2009年达到395亿美元,中国于是取代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计划投资开发俄罗斯西伯利亚铁矿,以减少对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铁矿石的过度依赖;由工商银行牵头的一个财团将为该项目提供融资。

    报道称,不久前,工商银行派代表搭乘直升机对西伯利亚地区基姆坎铁矿进行了初步考察。据陪同考察的俄罗斯官方代表ViktorM.Ryabov称,中国考察团对投资开发基姆坎铁矿表现出浓厚兴趣。而负责基姆坎铁矿开发的俄矿业公司称,工商银行计划向其提供4亿美元贷款;铁矿开发一旦完成,公司计划通过铁路向中国运送西伯利亚铁矿石。

报道称,中国有意投资开发基姆坎铁矿,在于该铁矿全面投产后,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中国经济飞速增长对铁矿石产生的旺盛需求。

此外,为了方便能源运输,俄罗斯方面计划在西伯利亚边境修建一条跨越阿穆尔河(黑龙江)的铁路大桥,向中国输送铁矿石、煤炭等能源物资。一旦建成,中俄将增加一个常年开通的陆路口岸。

 

文章指出,近年来国际铁矿石持续涨价已经给中国钢铁企业构成巨大压力;此外,从俄罗斯进口铁矿石还可以减少对海运的依赖,就近获取资源。

截至发稿时止,工商银行尚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公开资料显示,基姆坎铁矿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犹太自治州境内,于2007年正式启动开发。西伯利亚是俄罗斯境内北亚地区的一片广阔地带,面积多达1276万平方公里,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

 

相关展会:

2012年俄罗斯电力能源展(Elcom Rossija 2012) 
2012年俄罗斯电力能源展(Elcom Rossija 2012)
开展日期:2012-9-18 - 2012-9-20 [地区:俄罗斯]

  • 俄罗斯电力能源展是由Fairtrade展览公司,西伯利亚展览,Euroindex 联合举办的展会,并获得新西伯利亚地区经济发展部,建筑部支持。此展会是继乌克兰电力能源展后,fairtrade 又一新的力作。乌克兰电力能源展从1997年至今总共举办了16届,
    2011年乌克兰电力能源展上,总共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总共338家参展企业,观众人数突破12108人次。 
  •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