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非洲经济研究专家:中国对非投资和对非贷款优先发展基础设施

近日,正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学的中国非洲经济研究专家刘青海援引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中非研究倡议数据库的分析指出,中国在非洲优先发展的是基础设施,而不是一些人臆想的矿产资源。一些国家持双重标准指责中国对非进行资源掠夺、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等言...

中国非洲经济研究专家:中国对非投资和对非贷款优先发展基础设施

近日,正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学的中国非洲经济研究专家刘青海援引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中非研究倡议数据库的分析指出,中国在非洲优先发展的是基础设施,而不是一些人臆想的矿产资源。一些国家持双重标准指责中国对非进行资源掠夺、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等言论缺乏事实依据,有失公允。

日前,正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访学的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青海刊文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及中国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国际上有关歪曲、攻击或误解中国的言论不时出现,例如有关中国在非洲的“资源掠夺论”、“中国加重非洲债务负担论”等。然而,包括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等在内的美国知名智库研究数据则清晰地表明,中国对非投资和对非贷款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而非矿产资源。因此,上述指责缺乏数据支撑,毫无事实根据。

针对西方国家关于中国对非交往的不实言论,刘青海列出了四点反驳理由,并列举了详细的数据予以支撑。她说:“一,从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最大的是建筑业,并非采矿业。二,从中国对非贷款的行业分布来看,中国对非贷款目前被西方言论攻击比较多,实际上中国对非贷款最大的行业是基础设施建设业,也不是矿业。三,从中国获得贷款较多的国家来看,获得中国贷款比较多的非洲国家很多其实不是资源丰富的国家,例如中国进出口银行2015年对非贷款中,获得中国贷款(最多的)前5个非洲国家分别是肯尼亚、乌干达、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基本上都不是资源丰富的国家。四,在对非交往中,中国对非洲的人力资源培训和发展在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这四个方面来看,中国在非洲根本就不是资源掠夺,我们重视的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发展,而这些对非洲是非常关键的,可以弥补其经济发展的瓶颈。

在谈到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的行业分布时,刘青海援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6)数据指出,截止2016年,中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存量已经达399亿美元,其中投资最大的5个行业是建筑、采矿、制造业、金融、科学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占28.3%113亿美元)、26.1%104亿美元)、12.8%51亿美元)、11.4%45亿美元)和4.8%19亿美元)。很明显,建筑业是最大的行业。此外,矿业、制造业、科学和技术服务也占有重要地位。作为参照,刘青海转引了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倡议相关学者来自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统计数据,列举了美国对非投资的行业分布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美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的前3个行业是矿业、控股公司(非银行)和制造业,分别占66%14%7%。由此可见,美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中,采矿业占有突出地位,比重远远高于中国的对非投资。刘青海说,热衷于指责中非合作的美国,很明显持着双重标准。

在谈到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的的贷款时,刘青海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对非贷款有所增加,但中国贷款在非洲外部债务中仅占极小比例。刘青海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相关数据计算指出,截止2016年,非洲的外部债务余额已达到60100亿美元。其中,2000-2016年期间,中国对非贷款按照霍普金斯高级研究院中非研究倡议数据库2000-2015年的数据加上2016年的估计数据总计约1144亿美元,仅占约非洲对外债务中的1.8%,比例极小。实际上,非洲国家的贷款多数来自世界银行、其他国家的商业银行及私有企业。

谈到中国对非贷款的行业分布,刘青海转引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倡议的数据指出,2000-2014年,非洲获得中国贷款最多的4个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业(28%)、能源(20%)、矿业(10%)、通信(8%)。2015年,中国对非贷款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业(46亿美元)、电力(45亿美元)和工业(0.7亿美元),而采矿业没有得到任何中国贷款。与之对比,该数据库数据显示,美国从事对非贷款的主要银行,美国进出口银行同一时期的对非贷款中,能源和矿业是贷款规模最大的行业,占比高达71%12亿美元),而居于第二位的交通运输业仅占17%2.83亿美元)。

刘青海指出,与西方指责中国的相关言论截然不同的是,中国对非贷款切实地帮助减轻了非洲的债务负担。她说,一国的债务负担常常可以用债务占其GDP的比率来定义。而中国对非贷款,在给定一定水平的基础设施条件下,一方面有助于非洲国家减少债务,另一方面还能够推动其GDP的增长,因此有利于非洲国家减少债务负担。

刘青海说:“中国对非贷款、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首要行业都是集中在建筑业、基础设施行业。由于中国的对非贷款多是优惠贷款,相对于西方、相对其他的国际组织贷款来说利率较低。而且,中国建筑企业现在由于技术先进、高效的成本管理及相对较短的工期,可以为相关非洲国家节省大量的基础设施支出,实际上有助于非洲债务的减少。”

与此同时,中国贷款通过多种途径促进非洲国家GDP的增长。刘青海表示:“中国对非贷款改善了非洲的基础设施,当然就有利于其发展工业、发展贸易。而且非洲的基础设施支出本身也是有溢出效应的,有乘数效应,可以带动GDP的增长。另外,中国对非贷款很多都是跟基础设施、跟工业园区建设相互结合在一起的,可以通过制造业、工业园区的活动推动非洲的工业化,带动非洲GDP的增长。另外还有一些途径,例如引入新产品或新技术,给当地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等。”

此外,刘青海特别谈到,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国在非洲开展的一系列人力资源发展项目大幅增长。在2015年底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国宣布到2018年前向非洲提供3万个赴华奖学金名额。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在华非洲留学生从2003年的2000名增加到2016年的61594名,增长了30多倍。截止2014年,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和英国,成为仅次于法国的第二大接受非洲学生最多的留学目的地。

刘青海说,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中非研究倡议数据库及相关报告的数据充分显示,中国在非洲优先发展的不是有些人臆想中的矿产资源,而是基础设施、人力资源,而这些有助于非洲克服其经济发展面临的两大瓶颈,实实在在地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