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约旦: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行业工作岗位与培训机制的不匹配

在约旦,尽管先进的科学技术已经整合进教育体系,并且拥有高水平的家庭电脑普及率,雇主们却发现想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门找到填补职位空缺的技术工人很困难。由统计部门和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门在六月中旬所做的研究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底,大约60%的约旦家庭拥有一台个人电...

约旦: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行业工作岗位与培训机制的不匹配

在约旦,尽管先进的科学技术已经整合进教育体系,并且拥有高水平的家庭电脑普及率,雇主们却发现想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门找到填补职位空缺的技术工人很困难。

由统计部门和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门在六月中旬所做的研究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底,大约60%的约旦家庭拥有一台个人电脑或笔记本电脑,47%的家庭可以连接互联网。报告称由于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使用量急剧上升,电脑的普及率相较2011年的61%有所下降。超过98%的家庭拥有手机,40%的家庭拥有智能手机,56%的个人可以使用移动宽带,26%的个人可以通过WIMAX连接到互联网。

由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教科文组织),教科文组织统计部以及约旦专业服务集团-Talal Abu-Ghazaleh组织共同准备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在学生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普及率方面,约旦是中东地区几个具有最高普及率的国家之一。四月发布的研究评估了信息与通信技术对卡塔尔,埃及,巴勒斯坦,阿曼以及约旦的初级教育的影响,结果发现在五个国家中,沙特的平均计算机学习率(LCR)是最低的。

全球人均收入水平最高的卡塔尔,小学教育阶段的LCR为14:1,约旦为12:1。而在初、高中学教育阶段卡塔尔和约旦的LCR分别为7:1和4:1.由此可见,约旦的水平跟卡塔尔持平甚至超过卡塔尔,相比被评估的其他市场,约旦更是远远胜出。

这种高水平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普及率象征着约旦关于科技利用的承诺。报告说,约旦被认为是“在阿拉伯国家,甚至在国际上,把发展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提高信息和通信技术水平,来作为一种提高人力资本,发展经济和减少贫困的工具。”

信息和通信技术在家庭和学校的的广泛应用,可能正是促成年轻的约旦人对继续攻读技术相关大专课程产生强烈兴趣的原因。2013年,大约6000名攻读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课程的学生将从大学毕业,其中将有一半学生取得就业前景相对较差领域的学位。约旦信息与通信技术协会(int@j)报告称。

这篇六月下旬公布的题为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门能力,技能和需求评估报告的研究称,为了使培训体系和工作岗位需求相匹配,有必要重新审视基础教育阶段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教育。调查显示,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有75%的雇主不容易寻找到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员工。

信息与通信技术协会(int@j)称,就业机遇少的领域包括会计信息系统,电子工程,通讯工程,而需求强劲的领域包括计算机信息系统和计算机科学。

报告还发现,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意味着一些高校将面临无法跟上最新的发展趋势的挑战。这可能导致在技术转让过程中出现断层,反过来会减少私人部门聘用毕业生能产生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信息与通信技术协会(int@j)发现大部分信息与通信技术运营商派遣他们的员工进修研究生校外课程,以加强他们的技能基础。这预示着这可能是行业中一个潜在的增长领域。

提升大学水平层面上的技术和技能是一个高花费的过程。然而信息与通信技术协会(int@j)关于减少一些特定课程的开设量以集中更多的精力对需求更旺的领域进行研究的提议恐怕不会让所有人满意。可是,这些修改方案以及高等教育和预期雇主之间的合作将是保证约旦能在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成为翘楚的必备条件。

牛津商业集团

8月7日

 

[责任编辑:dais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