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非制造业合作现状以及重点领域分析

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我国人口红利优势不再突出,我国制造企业走向何处?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及中非关系的不断密切,我国劳动密集型加工业转移到非洲,将是个双赢的举措...

中非制造业合作现状以及重点领域分析

合作现状

1.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

   1990-2003年,我国投资非洲的企业大多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实力强、管理科学和信誉好的国有企业成为我国对非洲投资的中坚力量。自2003年起,随着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把目光投向了非洲。随着民营企业比重日益壮大,我国对外投资主体呈现多头并进、百花齐放的态势。据商务部统计,目前在非洲投资的2000多家中国企业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只有200多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近年来来自于民营企业的投资额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更多规模稍小、但同样对非洲充满兴趣的中国中小企业则选择“组团出海”的形式寻找商机,降低投资风险。

2.投资规模

 在世界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埃塞俄比亚政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中非发展基金联合主办的对非投资论坛上发表的报告显示,以2013年为例,我国对非投资中制造业占15%,建筑业占16%,金融业占20%。但如果仅计算对非绿地投资,2003-2014年,我国在制造业领域投资了77个项目、合计133亿美元,在所有对非投资领域中排第一位。

3.投资领域

 (1)在行业上,我国对非洲制造业投资呈现从纺织、服装等单一产品结构向汽车、家电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扩散的趋势,投资领域日趋多元。

 (2)在区域上,与非洲开展产能合作,重点是东部非洲国家。原因有三:一是东部非洲人口平均密度在非洲各大区中最高,而且人口增长速度快,出生率高,人员就业需求旺盛、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二是目前东非国家第一产业占比普遍较大,发展制造业实现工业现代化的诉求强烈,同时又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工业产值占GDP总值近20%,高于非洲整体水平。三是东部非洲在地域上是距离我国最近的区域,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为东部非洲地区带来大量的合作机会,同时有效降低东部非洲产业基地兴建的成本。

4.制造业领域投资顺应了非洲国家需要

  (1)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我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各种宝贵经验对许多非洲国家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借鉴和参考。

  (2)我国制造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特点适合非洲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制造业企业生产的许多产品在非洲各国拥有广泛的市场,发展潜力较大。2007年,非洲国家从我国进口的前十大类商品全部为工业制成品。其中,纺织品、服装和鞋类三类轻工产品合计出口101亿美元,汽车、摩托车和电话机等五类机电产品合计出口40.3亿美元,分别占当年我对非出口总额的27.1%和10.8%。我国制造业产品物美价廉,实用性强,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如果我国制造业企业通过产业转移的形式实现部分产品的非洲本土化生产,就可以起到延长特定产品生命周期和占有非洲市场的双重作用。

  (3)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投资有利于为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我国具备竞争优势的制造业企业多数具备生产规模大、劳动密集等特点。而非洲许多国家仍然以农业为主体,有大量农村劳动力需要向其他产业转移。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投资能够吸收更多的人口就业,对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4)我国政府一直在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本国经济、建设富饶美丽的家园。

5.建设通往非洲的海上丝绸之路

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就是非洲东海岸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在新时代环境下,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对于加强中非经贸投资联系具有更深远的意义,对推动实现我国制造业转移、帮助非洲国家完成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海上丝绸之路涉及14个非洲国家,主要分布在非洲的东部沿海地区,包括埃及、苏丹、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索马里、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南非、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科摩罗、塞舌尔,总人口约4亿,总国土面积892万平方公里,中非有很大的合作开发潜力。

重点合作领域

1.服装纺织行业

非洲国家的纺织业普遍不发达,即使在以纺织业为支柱产业的埃及,也面临着生产技术落后、设备陈旧、技术工人和高质量原料缺乏等问题,因而不得不依靠大量进口纺织品来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而与纺织业不发达相对应的则是非洲迅速增长的人口(非洲人口已经接近13亿,超过了欧洲,成为人口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大洲)。落后的纺织行业和日益增加的市场需求形成了非洲大陆对纺织品的进口需求,为我国纺织业的投资创造了机遇。

2.汽车及零配件行业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的迅猛发展,中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非洲市场,汽车及其零部件已经成为我国向非洲出口的重要商品。最初,中国汽车的销售状况显得比较零散和杂乱,尤其是缺乏组织和售后服务,但近两年情况已有了很大的改观。我国出口汽车的同时,在非洲国家也开始投资设厂,以求降低汽车的运输和关税成本。

3.家电行业

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非洲家电产品的需求量每年以6.5%的速度增长,而许多非洲国家工业基础薄弱、行业发展不平衡、家电产品自给率不足、配套能力低、大部分设备、部件和原材料需要进口。市场上,彩色电视机已逐步向大屏幕液晶电视机过渡,市场利润较大,而要占领非洲电视市场,必须在非洲建厂生产。我国家电企业在非洲的发展主要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发展的高峰期在2002年之后。海尔、海信和新科等企业改变了向非洲直接出口产品的经营模式,海信在南非建厂后,以南非为基点,在非洲十多个国家建立了销售网络。

4.医药制造业

非洲大部分的药品都依赖进口。由于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还很落后,人均药品消费水平除了南非、利比亚等少数富裕国家相对较高外,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的人均用药水平非常低,许多患者得不到药物治疗。非洲国家医药工业生产的药品主要是一些常用的抗生素和解热镇痛等普药,剂型比较单一,当地工业无配套条件,制造药品的原料和包装材料等需依赖进口,生产的药品基本在本国消费。20世纪70-90年代,我国也在部分非洲国家帮助援建和合资建造药厂,先后在桑给巴尔、马里、科特迪瓦、肯尼亚、埃及和苏丹等国建成一定规模的药厂,产品主要供所在国消费使用。

5.建材工业

随着非洲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扩大,非洲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已越来越受到各国建材企业的重视,我国对非洲建材工业投资不断增加。我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公司和津巴布韦工业发展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华津水泥厂是我国在津巴布韦六家投资企业中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也是惟一的合资企业。该厂以津巴布韦为基地,打开安哥拉、纳米比亚、赞比亚和马拉维等地的市场,大大巩固了其在当地和周边市场中的竞争地位。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