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近年来中非主要贸易商品类别分析

由于中国与非洲在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差异,劳动密集型产品多年来一直是非洲自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

近年来中非主要贸易商品类别分析

由于中国与非洲在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差异,劳动密集型产品多年来一直是非洲自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同时,近年来中非不断加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促进了非洲自中国进口建材、机械设备等产品的数量不断增加。由于非洲缺少原材料加工能力,目前非洲对中国的出口仍然以原油和各种原材料为主。


近年来,非洲从中国进口商品以消费品、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建筑材料为主。非洲从中国进口主要商品分布和结构情况如下:

消费类产品

非洲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消费类产品包括三大类:一是各类纺织品,二是鞋帽、箱包、玩具等小商品,三是家用电器及灯具、家具等家用品。2008年~2014年,非洲从我国进口上述商品总额为1623.2亿美元,其中纺织类商品908.7亿美元,小商品341.4亿美元,家用品373.1亿美元;上述商品出口占同期我国向非洲出口总额比例为31.52%。在此期间,非洲从全球进口同类产品总额为3360.1亿美元,我国产品占比达到48.29%。

机械设备及相关产品

非洲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机械设备类产品包括:电力机械、设备及其零件,配电设备,电气机械及设备,泵、气体压缩机和风扇,加热和冷却设备及其零件,设备管道,电信设备及零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电路板,土木工程设备,装卸机械设备及零件,特定行业机械。2008年~2014年非洲从我国进口上述商品总额为998.8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向非洲出口商品总额比例为19.39%。在此期间,非洲从全球进口同类产品总额为4892.5亿美元,我国产品占比为20.41%。

交通运输工具

非洲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交通工具及相关产品包括:载人、载货运输工具,机动车及摩托车,船舶及有关产品,轮胎。2008年~2014年非洲从我国进口上述商品总额为572.9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向非洲出口商品总额比例为11.12%。在此期间,非洲从全球进口同类商品总额为3800.2亿美元,我国产品占比为15.07%  

建筑材料

非洲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建筑材料及有关产品包括:钢、铁及其他金属类建材,以及石灰、水泥等非金属类建材。2008年~2014年非洲从我国进口上述商品总额为480.5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向非洲出口商品总额比例为9.33%。在此期间,非洲从全球进口同类产品总额为2197.8亿美元,我国产品占比为21.86%。

近年来,非洲向我国出口主要商品包括农林业原材料、石油及有关产品、矿物原材料三大类。非洲向中国出口主要商品分布和结构情况如下:

石油及有关产品

非洲向我国出口的石油及有关产品主要包括:原油、沥青等,炼制石油及剩余产品,液化丙烷、丁烷、天然气等。2008年~2014年非洲向我国出口石油及相关产品总额为3167.3亿美元,占中国自非洲进口总额的52.27%;同期非洲向全球出口同类产品2.27万亿美元,向我国的出口占其同类产品出口比例为13.96%。

矿物原材料

非洲向我国出口的矿物类原材料主要包括:煤炭,铜,铁及铁制品,银、铂及其他金属,珍珠、宝石等制品。2008年~2014年非洲向我国出口上述商品总额为633.76亿美元,占中国自非洲进口总额的10.46%;同期非洲向全球出口同类产品2679.3亿美元,向我国的出口占其同类产品出口比例为23.65%。

农林业原材料

非洲向我国出口的农林业原材料主要包括:木材及相关产品,棉花,油料作物和烟草。2008年~2014年非洲向我国出口上述商品总额为213.5亿美元,占中国自非洲进口总额的3.52%;同期非洲向全球出口同类产品668.1亿美元,向我国的出口占其同类产品出口比例为31.95%。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