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肯尼亚有了中国数字电视:BBC太肤浅,我原以为中国是小国

蒙内铁路不久前开通了,在中国的帮助下,肯尼亚人民将沿着大道“走出去”,而在精神文化层面,也有其他中企为其开一扇窗...

肯尼亚有了中国数字电视:BBC太肤浅,我原以为中国是小国

蒙内铁路不久前开通了,在中国的帮助下,肯尼亚人民将沿着大道“走出去”,而在精神文化层面,也有其他中企为其开一扇窗。

“中国征服了肯尼亚?”美国《洛杉矶时报》刊发一篇如题文章,以一次上门安装中国数字电视的故事为引,讲述以四达公司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帮助非洲从模拟电视转向数字电视,提高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也让中国在其中的角色无法忽视。


在东非大裂谷附近的肯尼亚南部,四达时代卫星电视的师傅花了约30分钟,给弗朗西斯·吉通加(Francis Gitonga)低矮的煤炭砖房按上一条中国宣传管道。

首先,销售员爬上吉通加的房顶,在烟囱上安装卫星接收器,再将几条电线悬挂穿过门框,最后接通了四达时代的机顶盒并打开开关。

43岁的吉通加迅速转台,荧幕上都是中国节目:一部老功夫片,一档中国新闻广播,一部关于日本战时暴行的中国纪录片,其中大部分都有英语配音。

吉通加非常开心:“以前我不怎么了解中国,(现在)我可以说它非常棒,他们极大地改变了(我们)这个国家,以非常快的速度。”

报道指出,四达时代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私营传媒和电信公司。尽管在西方,它并无知名度,但2002年至今,它已经横扫非洲,彻底改善了非洲大陆的广播基础建设,并将中国内容送进千百万户非洲家庭中。四达时代在非洲30个国家设有分公司,甚至包括饱受战火摧残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和中非共和国。

去年12月,四达时代副总裁郭子琪曾对新华社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每个非洲家庭都能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

报道称,中非几十年来的关系由资源换基建协议来定义。不过,随着非洲逐渐富裕起来,中国的外交政策目的也日益雄心勃勃,中非关系也在发展变化。

文章称,中国在“软实力”竞争上已投入巨资,力图让全世界相信中国是文化与政治成功的榜样。四达时代是中国策略改变的一个代表,它显示出中国赢取世界人心的深度和复杂性。对于非洲这个巨大而又蓬勃成长的传媒市场上,中国做出了很多努力。

作为数字基建提供者,四达时代帮助非洲国家从模拟电视转向数字电视,保证了高质量的画面和声音。作为一家付费电视公司,它提供亲华的电视节目。

文章指出,四达时代既从物质上提高了无数非洲人的生活水平,也让中国在其中的角色无法忽视,四达时代还致力于让数字电视业务进一步深入广大非洲的农村地区。

曾研究过四达时代的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达尼(Dani Madrid-Morales)表示,“对于非洲理解中国,四达时代做出了巨大贡献。电视节目具体地呈现出一个城市化的、成长中的、争议性少的中国形象。”

四达时代总裁庞新星也曾表示,在非洲传播的中国媒体就是要反击西媒对中国“充满偏见和谎言的报道”。

达尼也指出,“中国的领导力在海外并没有得到公平的待遇,它应该被展现出来。”

四达时代在肯尼亚的子公司2012年成立,如今已经有140万订阅户,差不多覆盖到当地付费电视用户的一半。它最便宜的节目包叫“Novo”,月费约4美元。Novo提供的节目包括肯尼亚当地频道和中国频道,其中也有中国国营广播电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

报道指出,其他一些如半岛电视台、法国24电视台和BBC等频道,往往以一种负面的角度呈现中国,而要看这些台,大多数肯尼亚人也负担不起。

报道称,中国媒体投资的效果到底如何,目前尚不清晰。有专家质疑称,是否如四达时代所描述的那样,肯尼亚人民从他们提供的高质量的信号中获益,但他们都看中国节目?

肯尼亚编辑协会会长Linus Kaika对此表示,当地节目越来越受欢迎:“但肯尼亚人将中国视为经济增长国家的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榜样。”

卡贾多的一个小商店店主大卫(David Mwangi)表示,他越来越懂得欣赏中国的新闻报道:“BBC太肤浅,但CGTN却有更多非洲的东西”,“我以前以为中国是个小国,现在才知道是个大国,有很多科技和基础建设。”大卫看了眼电视继续说道:“中国进步很大,已经征服了肯尼亚。”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