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关于曼德拉 关于南非

了解曼德拉,是因为beyond的《光辉岁月》,这首歌是黄家驹听了曼德拉的故事专门为他写下的一首歌。歌者的灵感来源于对灵魂的洞见,《光辉岁月》表达的便是黄家驹对曼德拉的理解和崇敬。从一个发达国家变成发展中国家,曼德拉到底是南非的罪人还是英雄?曼德拉到底做了什么...

关于曼德拉 关于南非

了解曼德拉,是因为beyond的《光辉岁月》,这首歌是黄家驹听了曼德拉的故事专门为他写下的一首歌。

歌者的灵感来源于对灵魂的洞见,《光辉岁月》表达的便是黄家驹对曼德拉的理解和崇敬。

从一个发达国家变成发展中国家,曼德拉到底是南非的罪人还是英雄?

曼德拉到底做了什么?让并不认识他的黄家驹为他专门填词谱曲,留念歌颂呢?一起来看:

一、曼德拉其人

曼德拉是南非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被称为“南非国父”。

这不禁让人疑惑,在遍地黑人的南非,之前的总统不是黑人吗?

这个问题问到了事情的核心。

南非在曼德拉上台之前一直由布尔人(白人)控制,而布尔人歧视黑人,并一直推行种族隔离政策,把南非70%的黑人圈定在南非10%左右的国土内,供白人差遣、雇佣。

可以说,那时候的南非本土人(黑人)是完全没有人权的,他们是由殖民地时期过渡过来的白人统治,在这些统治者眼中,黑人“不是人”。

而曼德拉这位地地道道的黑人,因为家庭的原因受到了先进的教育,并有留学发达国家的经历。

也正因为如此,他亲历了黑人无论在本国还是发达国家都被歧视的事实。当他有了一定的眼界和能力,他开始为黑人争取权利、伸张正义,为“反种族隔离”奔走、呼吁。

黑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没有地位由来已久,当曼德拉推行“反种族隔离”的呼声出现,立即受到了当地黑人的一直认可和支持,规模一度搞得很大。

“反种族隔离”搞到第十几个年头之后,曼德拉创建了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并任总司令。他还曾秘密赴国外出访,参加一些反非自由运动大会,目的是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实行经济制裁。

不得不说,曼德拉绝不是空有热情,他的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种族隔离”政策在当时是立法的,目的自然是为了维护统制阶级的利益,所以曼德拉“反种族隔离”推行的也并非顺水顺风。

后来,曼德拉被南非种族隔离政权逮捕入狱,开始了先后共29年的监狱生涯,1990年出狱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位73岁的老人了。

26岁开始为黑人伸张人权和自由,44岁入狱,73岁出狱,在长达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包括在监狱服刑期间,他一直致力于黑人的解放,从未间断或放弃。

出狱后的第四年,也就是1994年,曼德拉众望所归,出任南非总统,成为首位黑人总统,被尊称为南非国父。

曼德拉一生可谓传奇,他是全球政治家中,唯一一个被所有国家认同的政治家。一生跌宕起伏,为黑人的解放事业鞠躬尽瘁,1993年曾获世界诺贝尔和平奖。

如此伟人,称得上为南非生、为南非死,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南非发展的倒退呢?

二、南非由发达国家变成发展中国家的原因

说南非为发达国家,是因为这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和发达国家一样。这个南非指的是当时由白人统治的南非,也就是前南非。

“发达国家”的评估也是依照前南非统治者白人的生活和收入水平,这样算来,当时的南非确实称得上发达国家。

而曼德拉上台以后的南非被称为新南非,打造的是种族平等的社会,在做南非总统的五年时间里,他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据说正是这些政策的出台导致了南非社会总体的倒退。

1.弃核

白人统治下的前南非属于西方阵营,由于长期关押曼德拉和实行种族隔离政策,遭到国际社会的制裁,一直倍受孤立。

为求自保,外加想要在国际社会形成一定的震慑力,前南非政府花费巨资打造了核武器,以期突破某些国家的封锁。

曼德拉上台后几个月的时间里,以和平发展为由宣布弃核,并无条件将核武器交给联合国。

曼德拉这一举动无异于自费武功,虽然打着“和平”的大旗,但从现实出发,这样的做法还是不免让人觉得过于理想和幼稚。

没了核武器的新南非,成了一只单纯可爱却时刻处于危险境地的小白兔。想想也是:自己没有吃人的野心,但你敢保证别人也没有吗?

2.解禁非法移民

曼德拉一生为自由而战,当被国际社会问及“您打算怎么处理滞留在本国的非法移民?”时,曼德拉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人生而追求自由,自由的国家不会拒绝追求自由的人民。”

于是,前南非政府死都不肯松口的非法移民一夜之间变成了合法公民。不仅如此,由于此项政策没有限制地区和时效,非洲各国的穷途末路之人蜂拥而至,争相跑来分一杯羹。

据说,现在的南非成为了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地方:艾滋病横行,吸毒、贩毒猖獗、谋杀、抢劫司空见惯。

要知道,前南非政府统治下的南非可是非洲最安全的地区,也是全世界治安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

3. 打破贸易壁垒

曼德拉上台后,深受欧美贸易自由化的影响,所以把前南非政府设置的贸易壁垒撤销,顿时成为了自由贸易国家。

于是,国外的产品大举进入南非,短时间间就击溃了南非本土的制造业。

贸易壁垒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障本国的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基本利益而设,尤其对于像南非这样的传统制造业大国,短时间内撤销经济壁垒,对本国的制造业确实是致命的打击。

4.为环保在国内搞去工业化。

南非是非洲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凭借强大的工业和金融业,南非才成为世界工业强国。

曼德拉上台后,受国际极端环保主义者的鼓动,在本国搞去工业化。

什么是去工业化?去工业化就是放弃制造业立国的基本国策,取消所有对制造业的优惠,甚至加税。

对于工业为本的南非,去工业无异于自掘坟墓,再加上贸易壁垒的拆除,南非的制造业受到毁灭性打击。

于是,南非的制造业纷纷另谋出路,移居到其他国家,昔日的辉煌如梦幻泡影,灰飞烟灭。

5.金融的开放

还有金融的开放,也使得南非的银行和金融业被国外资本控制。我们都知道,失去了控制权的金融业对国家经济意味着什么……

6.黑人管理国家带来的混乱。

曼德拉上台后,把限制黑人准入的就业政策全部废除。尤其是制造业垮掉以后,南非黑人失业率更是居高不下。

在此社会背景下,曼德拉不仅要求私营企业要招收黑人,连政府、学校、医院、军队、警察都要大举招收黑人。

于是,一大批学历很低甚至文盲黑人被充实到政府机关和学校、医院、警察的队伍中去。

尤其在医疗行业,曼德拉顺应民意,降低了医疗从业资格的考试门槛,这使得医疗行业也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据说,白人统治下的南非,曾拥有世界一流的医疗水平,世界上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就诞生在南非。而南非如今的医院,居然到了经常发错药的危险(可悲)境地。

以上,便是外界流传的,关于曼德拉上台后的举措导致了南非发展和文明的倒退。

三、罪人还是英雄

曼德拉执政以后的表现颇有点“很傻很天真”的意味,去核让南非在国际社会陷于被动,去工业、打破经济壁垒、搞金融开放等革新都似理想主义者描绘的一副美丽画卷,中看不中用。

如果真是这样,曼德拉无疑是这个国家的罪人。

但我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前南非的“发展国家”是怎么来的?主人是谁?前南非时代的黑人是否享受到了“发达国家”相应的收入、尊敬和文明?

前面说了,前南非是由白人统治,所以当时被称为发达国家的南非,其主人并非本土的黑人。

也就是说,那时的南非在本质上还是殖民地,黑人是连主权都没有的下等公民。而曼德拉执政,无论他做了多少“傻事”,有一个事实必须承认:他带领本国人民翻身做了主人,这一转折才是黑人真正意义上“为人”的开始。

另外用于界定发达国家的相关数据,也是根据白人统治者的标准计算的,说白了,发达国家公民应有的待遇与当时的黑人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本土的黑人只是在所谓的“发达国家”做着没有尊严的二等公民而已,此时的“发达国家”并非真正意义上黑人的崛起。

对应当时“发达国家”这个称号,南非的真正主人――“黑人”一没钱、二没人权,哪里还谈的上尊严呢?

所以,对于曼德拉的执政,不能因为白人曾经在这里创造了“文明”而一味的否定,那只是南非历史上被殖民的一个缩影。

真正的南非,应该是黑人当家做主,而这个看似简单的夙愿居然是曼德拉付出一生的时间鞠躬尽瘁才完成的。

曼德拉何罪之有?

南非人名副其实的命运从曼德拉执政才刚刚开始,后面更有很长的路要走。

至于改革带来的弊端也必然需要全南非人民共同来面对。

有道是:“不遇事不成长”,南非人遇到的问题也意味着机会。取得主权以后的南非人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心理上,注定要经历一个重建的过程。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