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17年埃塞俄比亚和中国的贸易数据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之角,与苏丹、肯尼亚、吉布提、索马里、厄立特里亚接壤,是非洲第三大国...

2017年埃塞俄比亚和中国的贸易数据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之角,与苏丹、肯尼亚、吉布提、索马里、厄立特里亚接壤,是非洲第三大国。由于距离红海和印度洋的主要港口不远,埃塞俄比亚在该地区进行贸易和投资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从 1970 年中埃建交以来,埃塞俄比亚与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之一就是贸易。特别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贸易是地球村每个成员最关心的话题。

一、埃塞俄比亚年度进出口贸易的总量分析

2017年,中国与埃塞进出口商品总值为2055,175万元,较2016年同比下降14.1%;其中出口1812,485万元,同比下降14.4%;进口242,690万元,同比下降11.9%。

二、中国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卖家

中国50.89亿美元和占比30.24%成为埃塞俄比亚进口市场最大的卖家,美国第二,印度第三。

三、未来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的贸易发展前景

(一)农产品加工行业

农业是埃塞经济支柱,85%的出口来源于农产品出口。埃塞有着不同地理环境和气候区,较长的农产品生长季节,充足的水资源和适宜耕种的土地,使得埃塞成为最理想的农业生产区。在埃塞75%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主要从事农业种植和畜牧业,全国耕地面积16.5万平方公里。最主要的出口农产品是咖啡、恰特草、鲜花和油料等,且非常具有价格优势。

(二)制革及皮革产品行业

埃塞是世界上畜牧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在非洲排名第一。由于皮革原材料和水的充足供应,再加上廉价的劳动力和长期的熟练工种,埃塞已经在皮革行业具有较大优势。此投资领域主要包括服装、鞋类、箱包、鞍具马具用品以及其他皮革制品

(三)服装加工和纺织业

服装加工和纺织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得益于埃塞优质的原材料、丰富劳动力和低廉的工资。大量加工企业已由东南亚迁移至非洲,以减少成本,提高竞争优势。埃塞生长着世界上最好的棉花,并有着丰富的纺纱和织造历史。目前,埃塞吸引了超过65个服装加工和纺织企业落地埃塞,其中包括H&M、Primark、优衣库等知名企业。

(四)建筑材料

埃塞工业水平低,基础薄弱,门类不全。零部件、建筑材料主要依靠进口,仅水泥、砂石料等本地可以供应,大部分建筑材料价格至少为国内的2-4倍,且经常品种规格不全,往往耗费数月的时间从国外进口。

近些年,国内一些企业把握商机,投资建设了水泥厂、钢厂、瓷砖厂、玻璃厂等,填补了部分市场空白,并取得较好的收益。

四、适合在埃塞发展的行业推荐

(一)劳动密集型企业

在埃塞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月工资只要1500-2000比尔,而且劳动力丰富,在中国雇一个工人的成本可以在埃塞雇4-5个工人,而中国工人的工资增长速度要比埃塞快。对于纺织、服装和制鞋等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要想降低成本走出困境,赴埃塞投资将是再适合不过的选择了。

(二)受到出口配额限制的企业

埃塞政府为鼓励出口创造外汇,对出口达到50%以上的企业免除原材料进口关税和其他进口税,且出口产品除咖啡外免税。根据非洲增长与机会法,埃塞的几乎所有产品均可免税和无配额进入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大多数欧盟国家市场。

(三)生产当地急需并依赖于进口的产品

随着埃塞建筑业的迅猛发展,对建筑材料及装修材料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比如钢筋、棒材、铝合金门窗、墙地砖等产品还主要源于进口,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产品包装和医药生产几乎是埃塞的空白点,当地产品包装十分落后,药物稀缺且价格高昂,仅有少数企业从事产品包装和医药生产。

(四)能利用当地廉价原材料的企业

埃塞蕴藏着丰富的瓷砖生产原材料,包括高岭土、石英石和长石,特别适合于陶瓷企业,还有棉花的价格不仅比国际市场低而且货源充足,对棉纺企业很有优势。此外,埃塞的芝麻、油菜籽、大豆无论在价格、质量和产量上都占有优势,目前大多数出口的农产品都未经加工,而加工后再出口的增值率将会更高。

(五)可低税进口原材料的投资项目

在埃塞,成品汽车和成品电器的进口税率高达100%至180%,但如果进口散件在埃塞组装就可以享受免进口税,同时因为埃塞产品稀缺,因此车辆组装、电脑组装、电机组装、农机设备组装、摩托车组装、自行车组装等项目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五、税收政策

1、进口关税

 埃塞现行进口税率为0-35%。

2、出口税

 除咖啡以外,埃塞对其他所有出口产品不征出口税。

3、境外服务税

 埃塞税法对于向埃塞居民企业提供服务,取得来源于埃塞收入的境外企业按照合同额收取10%的技术服务税。这部分税款,由居民企业在向境外企业支付价款时代扣,并于付款次月向埃塞税务局申报缴纳。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