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为什么穆斯林家庭爱养猫,却不养狗呢?

为什么穆斯林家庭爱养猫,却不养狗呢?...

为什么穆斯林家庭爱养猫,却不养狗呢?

穆斯林遵照伊斯兰的法制利用狗的功能,与西方人有明显的界线。

  《古兰经》中有两处提到狗。 一处是在“山洞”一章中,狗陪伴着七个沉睡的人,使命是看守山洞口,“他们的狗伸着两条腿卧在洞口。”(18:18)  另一处是把狗比作受到迷误的人,他们依恋尘世,“所以他们像狗一样,你呵斥它,它就伸出舌头来,你不呵斥它,它也伸出舌头来,这是否认我的迹象者的譬喻。”(7:176)  狗同人类相处历史悠久,人类对狗的特性应当很清楚,因此,《古兰经》用狗做比喻,最容易被理解。   狗是畜牲,只能为人类使用,绝不应当对狗的待遇超过人类,摆错人畜位置。

  在各种圣训集中,也有关于狗的描述,先知穆圣对狗确定了在人类社会中的地位和价值。 《布哈里圣训集》中记载着圣门弟子伊本'阿巴斯的一段传述,先知穆圣说:“天使不会进入有狗,或挂着画像的房屋。”  家中的狗和迷信的画像,都是不吉祥的东西,使清雅的房屋受到污秽,圣洁的天使拒绝进入。
在《阿布·达伍德圣训集》和《提尔密济圣训集》中都记载着同样的叙述,是许多圣门弟子的见证;“真主的使者走到一家门口,他不进入,因为这家门外有一尊神像,门帘上有画像,家中有一条狗。”  弟子们说,这三件东西的任何一件都是忌讳,真主的使者看到这样的家室很晦暗,不便迈步进入。
  后来这家的主人得知后,搬走了门外的神像,取下了门帘,把狗拴在了后院,等候穆圣再来访问。

  根据圣训,狗是不干净的家中驯养动物,如果人的餐具被狗舔过,必须洗七次,首先要用沙土搓揉。 用现代的知识理解,狗的唾液中必确实有各种细菌和病毒,最简单的消毒方式是用沙土搓揉和用水多次洗净。
 今日如果听说,有人被狗咬伤,必须送他去医院,打破伤风预防针,没有病症也必须预防,因为现代科学发现,狗的唾液中含有剧毒成份,破伤风可能导致不治之症,必死无疑。
 由此可见,圣训中对狗这么不客气,提防严谨,至今看来非常合理。
  在新闻媒体和专业刊物中,经常能看到专家们对养狗家庭的警告。
 狗不但唾液中含有病毒,而且狗的皮毛和排泄物之中是多种寄生虫的温暖家乡,药物无法杀菌和消毒,狗的全身内外都是带菌者,危害家庭卫生和人体健康,尤其对儿童伤害最大。  穆斯林禁食狗肉,可能隐藏着这样的智慧。

  哈奈菲学派的现代学者谢赫赛义德·沙比克在他的遗作《圣行法理》一书中,对驯养的狗有如下的描述:“狗是不洁净的动物。  任何餐具被狗舔过,必须先用沙土磨擦,然后用清水洗六次。
  这是根据阿布'胡赖伊勒传述的圣训,原意是:狗舌舔过的盆碗,必须清洗七次,最先用细泥沙磨擦。
 现代社会可以把沙土改为强力肥皂或消毒洗涤剂,然后用清水冲洗。  凡是被狗舌沾染过的食物,一律不许可食用,必须抛弃,剩余的部份人可以吃,因为那一部分没有被污染。
  狗的身体外层皮毛是干净的,可以触摸。”  其它教法学者也有同样的教律,例如接触过狗身体的衣服,不算脏,不破坏小净。
 如果衣服被狗舌舔过,穿那件衣服不许上殿礼拜,必须换下清洗。

  现代的西方人,物质丰富,生活优越,把狗当作至爱的宠物,与狗拥抱、亲吻和同桌吃饭,对狗的感情超过爹娘和亲人。
 西方人爱狗,来自古代的欧洲愚昧陋习,是西方文明落后的表现,现代生活条件改善,以驯养宠物为消遣和兴趣,这也是愚昧人类的一种纵欲,生活方式糜烂。
  改革开放,经济繁荣,本国人不知天高地厚,西方人的缺点和愚昧,也当作先进经验学习和盲目模仿。
 在家中养狗的现代人不及古代的穆斯林有文明,遵从圣训,行动有指导,生活有原则,正确对待人与狗的关系,讲究卫生,防止疾病。
 穆斯林不许在住宅内养狗,还有社会和道德的原因。
 第一,狗在门口见生人就狂吠,会把珍贵的客人吓走,对人很不礼貌;
第二,狗有识别能力,最欺负贫穷的行人,穆斯林都是慈善人家,对穷苦乞讨的人不拒绝。穆斯林的理解,有人敲门求助,是真主下降的恩赐。
 天使每天都为穆斯林的好客和施舍做优点记录,是穆斯林日常积累的功德,报应日都将兑现。
 有狗守在门口,吓唬所有的人不敢靠近,也驱赶了真主恩赐的许多吉祥好运气。

  凡是世上存在的东西,都是真主对人类的恩赐,但是各就各位,功能不同,各得其所,不能乱了章法。  狗的功能只能局限在特定的条件之中,可以与人为伴,为人类服务。  依据各家学派的共同观点,穆斯林许可养狗,但必须遵从以下规则:

  第一、狗可以驯养狩猎,打猎人可以训练狗做帮手。   伊斯兰教法规定,只许可为食用或者生计而狩猎,不许可为取乐的目的追杀任何动物。

  第二、经过训练的狗,可以为人的需要服务,例如导盲狗、救灾狗、寻找失物或侦察的警狗。  在服务的时间之外,应当把狗放在室外,给它们安置舒适的食宿。在必要时,可以把狗引入室内,但必须是经过训练,懂得室内规矩,不许登桌上床睡沙发。

  第三、家中可以驯养看守门户安全的狗,保护家宅和财物。

  第四、训练狗帮助人工作,如牧牛羊、拉雪橇、认路和执行军务。

  第五、伊斯兰法制只许可根据狗的生理和理智特性对狗使用,而禁止把狗当作宠物养在家中,也不允许用狗与儿童作伴,在一起玩耍,因为对儿童的健康不利。  协助家庭工作的狗生活在人类的环境中,狗主人必须注意不能让狗与人有密切的接触,特别要防止狗的唾液和排泄物与生活用品的沾染。 这是全世界穆斯林共同遵守的规则,因此,在任何伊斯兰国家,看不到穆斯林在马路上悠闲地溜狗,把狗当作家中亲爱的宝贝。

  先知穆圣说:“养狗是可以的,只能用作看家护院、帮助狩猎、看守庄稼和畜牧,除此之外的养狗,将使信士每天都在功德上遭受巨大的损失。”《布哈里圣训集》和《穆斯林圣训集》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