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CTW分析|中美贸易战打响:欧美市场“遇冷”,中东非市场“走俏”!

2018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签署备忘录,将一句“301调查”结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避的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并购...

CTW分析|中美贸易战打响:欧美市场“遇冷”,中东非市场“走俏”!

美国对启动301调查起因

据新华社报道,43日美国贸易周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加征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对来自中国的1300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信息、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产品。

2018年,323日美国总统签署备忘录,将一句“301调查”结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避的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并购。

所谓301”是指《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针对其中的规定,美国有权对美国的贸易伙伴国家进行调查。该法并没有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的认证,美国可以针对贸易中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做法发起调查。历史上,美国曾经发动过27起“301调查”,其中5次针对中国。

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站为哪般?中国:来而不往非礼也

当下,全球经济逐渐出现“回暖”的趋势,美国公然发起贸易战,这同全球经济化的方向背道而驰,美国“挥棒”的背后有着自己的算盘。首先是基于美国贸易保护势力,特朗普政府誓言的“美国优先”的竞选承诺。其次特朗普上台以来,民意支持率创新低,为转移国内政治焦点,调动选民基本的热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抑制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年计划,以保持美国新一代技术霸主的地位,所以“301关税”是直指“中国制造2025”。

中国商务部表示将会对美产品采取同等样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为此,中美贸易战打响。

分析:

欧美市场不再是中国外贸的首选

其实,根据相关的报道显示,美国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高达3752亿美元。这个数字也就成为美国对华挥舞贸易制裁“大棒”的重要依据。

据相关专家表示,中美此次贸易摩擦战还会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和美国只差七万亿美元,但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却是美国的两倍以上。最晚中国到2023年经济总量将会超过美国。

以往中国企业家选择美国等欧美市场,主要看重的是市场的成熟度和高端消费程度。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欧美市场的确有高端的技术核心。但对于中国大多数中小型外贸企业来说,中国商品在欧美等国并不占据有利地位,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等欧美国对中国的外贸商品门槛较高,另一方面中国商品在欧美等国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尽管我国已经打响“创新”“技术”的号角,但实际上欧美市场不再是中国企业选择出口的首选。

中国在中东非市场的“蛋糕”逐渐做大

2017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额为1697.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非洲出口945亿美元,自非洲进口约752.5亿美元。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进口国家。其中南非、肯尼亚、埃及、加纳、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等国进出口额为例前茅。(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中东、非洲等国家晚于欧美等国,随着国家政局的逐步稳定,国家对基础建设的需求不断的扩大,电力、铁路、房屋的不足,使得政府不断的吸引外资。肯尼亚的《愿景2030》就是着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在农业、汽配、纺织业等产业,非洲市场同样具有巨大的缺口,同时非洲还具有巨大的人口红利。

另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去库存、抓质量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打通了中国和中东非外贸的纽带,在政策上,中国和中东非国家实现友好往来;在经济上,中国的能源、矿产、农产品主要依靠中东和非洲,而非洲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产业需要中国,两者可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当下,中国正在将中东非市场的这块“蛋糕”做大,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其中的毛利点,也看到未来中东非洲未来发展的潜力。据悉,目前中国在非洲的产业园就有数十个,除了基础产品、中国的高科技产品也颇受欢迎。

走中国贸易周——开拓中东非市场

2010年中国贸易周开始带领企业走进中东非市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在海外项目落地。目前,中国贸易周分布在加纳、南非、埃塞俄比亚、伊朗、肯尼亚、迪拜等国家开办展会,更多的中国商品和中国企业家走进了非洲市场,中国贸易周也成为了中国商品展览在非洲展出的主要平台。

不仅如此,中国贸易周还将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和文化交流的重要交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的全新模式,为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和便捷。

  未来,中国贸易周还会咋非洲开拓更大的市场,让中国制造成为中东非市场的主流。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