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南非与茅台的第二次相遇,南非考察团到访茅台

3月26日,南非国会议员、南非旅游部影子部长詹姆斯·福斯、西开普省橄榄球联盟主席塞罗·瓦克菲尔德等6人组成的南非考察团访问茅台。这是继2017年11月“香遇非洲——文化茅台走进‘一带一路’非洲系列推介活动”之后,南非对茅台的回访,也是南非橄榄球和中国茅台...

南非与茅台的第二次相遇,南非考察团到访茅台

326日,南非国会议员、南非旅游部影子部长詹姆斯·福斯、西开普省橄榄球联盟主席塞罗·瓦克菲尔德等6人组成的南非考察团访问茅台。这是继201711月“香遇非洲——文化茅台走进‘一带一路’非洲系列推介活动”之后,南非对茅台的回访,也是南非橄榄球和中国茅台的第二次拥抱。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说,茅台与非洲的互动,“既是全球化背景下文明竞合的良好体现,也是商道不以山海为限的当代佳话”。2018年恰逢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伊始之年,南非客人们的到访具有重要意义。茅台方面表示,将继续深入南非市场,加强与当地企业的经济文化合作,并透露今年茅台将在非洲继续举办文化推介活动。

合作延续南非与茅台再相逢

  “让我们不醉不归吧。”在茅台中国酒文化博物馆里,南非国会议员、南非旅游部影子部长詹姆斯·福斯和西开普省橄榄球联盟主席塞罗·瓦克菲尔德喝着酒精度数40度以上的鸡尾酒,兴奋地说。

326日上午,南非访问团一行参观了茅台集团。茅台大气磅礴的厂区、酒库以及中国酒文化博物馆等每一个细节,都令来访的南非客人赞叹。在茅台包装车间里,看到流水线上一瓶瓶茅台酒缓缓流出,包装工人们巧手翻飞,詹姆斯·福斯不禁感叹:“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很有幸能在中国亲眼见证中国企业的伟大,恭喜茅台做得如此优秀。”

  茅台在设计上绿色与人文的融合,也给南非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茅台对环境与人文的‘智理’具有很大的借鉴作用。”同时,詹姆斯·福斯表示,茅台的管理模式令企业目标和员工利益高度契合。

  实际上,这是南非和中国茅台的第二次相逢。201711月,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等组成的文化茅台走进金色非洲“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团队来到了南非首都开普敦,当时就与开普敦橄榄球协会结下了不解之缘。李保芳在与开普敦橄榄球协会主席塞罗·瓦克菲尔德的初次会面中说道:“茅台深知橄榄球对南非的特殊意义,并期待着在体育赛事等方面与南非展开全方位合作,全力推动中非文化交流合作迈向新层次。”

4个月后,塞罗·瓦克菲尔德来到了茅台,说“茅台召唤着我的激情。”

深入市场强化中南合作

2018年恰逢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伊始之年。在此契机下,南非客人们的来访,具有更加特别的意义。茅台方面表示,将继续深入南非市场,加强与当地企业的经济文化合作,并透露今年茅台将在非洲继续举办文化推介活动。

  “我们是老朋友了!”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双方座谈会上,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书跃说,“作为古文明发源地之一,非洲大陆孕育了热情多姿的啤酒文化,也孕育了同中国白酒一样,无酒不成欢,无酒不成礼,无酒不开怀,无酒不见情的豪爽性格。两种文化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交相辉映,相互碰撞,势必会产生更大的能量。”

  同时,交谈会上,詹姆斯·福斯以《新时代下的旅游、贸易及人与人的交流》为题发表了演讲。詹姆斯·福斯表示,如今每年有超过10万中国游客到访南非,乐享非洲大陆的神奇之美。茅台是令人尊敬的企业,他期待南非国球与中国茅台实现深度合作。

  塞罗·瓦克菲尔德在以《聚焦中南文化体育的融汇互通》为题的演讲中,盛赞中国茅台的世界性贡献,详细介绍了橄榄球在南非的广泛影响和特殊地位,并对茅台融入其中抱以热烈期待。

  当晚,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设宴欢迎南非代表团一行。南非客人向茅台集团赠送了具有纪念意义的南非礼物,其中包括南非西开普省橄榄球队所有球星签名并印有茅台领导名字的队服。

  李保芳当场将球服穿上,并表示:“这件球服比任何礼物都更无价,更有意义。这是我们南非推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加深交流,广交朋友,这份友谊不仅仅是茅台与南非,更是中国与南非友好交往的见证。”

  詹姆斯·福斯也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茅台,被中国的美丽震撼,被茅台的热情感动。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茅台人的热情、善良、友好,希望有更多的南非人民了解茅台,品尝茅台,也希望茅台能继续在南非大力推广中国文化。”

  塞罗·瓦克菲尔德还当场致电南非体育局局长,“此次时刻,我感觉不是在中国,而是像回到了南非的家中,跟一帮老朋友们开怀畅饮,这一路上我发自内心地感觉温暖,此行将让我铭记。”

  李保芳再次邀请南非代表团多来茅台,成为茅台在南非的形象大使,让中南友谊在酒香中更加深厚悠长。

突破地域讲好茅台故事

  袁仁国表示,茅台正跻身世界最具竞争力酒类企业前列,接近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目标。非洲大陆是茅台全球化的重要基点,经济全球化时代,贸易的堡垒越来越少,贵州茅台不可能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参与世界经济,南非与茅台的亲密互动,应成为全球酒业发展的最佳示范。虽然茅台的海外拓展还很不充分,很不平衡,但南非的热情,将推动茅台以更大的信心去突破地域的屏障,讲好茅台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326日,BrandZTM 2018“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在北京发布,茅台入选十强,排位第七。328日,贵州茅台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度,贵州茅台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63787.61吨,其中茅台酒基酒42828.59吨,系列酒基酒20959.02吨;实现营业收入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实现营业利润389.40亿元,同比增长60.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

  按产品类别来看,在全部营业收入中,茅台酒实现营收523.94亿元,同比增长42.71%;系列酒实现营收57.74亿元,同比增171.53%

  贵州茅台方面分析认为,2017年,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呈现出产销稳增、效益提升、结构趋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从需求端看,居民消费温和上扬,白酒消费持续升级,多元消费增长态势明显。从供给端看,名优白酒企业树品牌、提品质、优品种成效明显,中高端白酒产品价量齐升,低端白酒产销稳增。

  业绩报告还透露了贵州茅台2018年度的目标,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5.72亿元。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