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CTW分析 | 中国在非洲产业园近100个 产业集聚促进投资强劲

据相关调查现实,目前中国在非洲建成、在建或筹建的产业园约有近100个,其中30多个已经开始运营,入园企业近400家,累计投资额近50亿美元,总产值约130亿美元...

CTW分析 | 中国在非洲产业园近100个  产业集聚促进投资强劲

据相关调查现实,目前中国在非洲建成、在建或筹建的产业园约有近100个,其中30多个已经开始运营,入园企业近400家,累计投资额近50亿美元,总产值约130亿美元,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产业园将是今后一个时期非洲工业化及中非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契合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和非洲“2063年议程”战略目标,符合中非双方的利益诉求。

非洲大陆中国产业园区在中非产能合作方面完全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投资非洲,实现中非产能合作,目前的中国产业园区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产业前景相对明朗、投资条件相对优惠。另外,这更利于保护中国企业家在非洲的合法权利。

中国在非洲有哪些重点产业园

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工业园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的杜卡姆市,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首期开发4平方公里,目前工业园已完成2.33平方公里的四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型钢结构厂房近30万平方米。

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非洲集聚投资的一个亮点,成为埃塞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为中国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新的发展平台。目前已入园的多家企业从事水泥生产、制鞋、汽车组装、钢材轧制、纺织服装等行业。

东方工业园给当地带来了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中国华坚集团将投资20亿美元兴建华坚国际轻工业园,将创造3万到5万个就业岗位。数据显示,2012年1月~2017年,279家中国企业在埃塞投资超过5.7亿美元。

中国肯尼亚工业园—阿斯河出口加工区是肯尼亚最具规模的国有出口加工区,由肯尼亚政府主持专为出口型企业设立。园区于1990年11月正式启动基础设施建设。总面积3.4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区为2.92平方公里,加工区中投资3亿美金,又世界银行贷款80%,其余20%为肯尼亚政府出资。1997年园区一起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

产业园聚焦哪些重点产业项目

有关数据显示,在非洲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90%左右是私营企业,私营企业中1/3是制造业企业。这些中国企业给非洲带来了紧缺的资本、管理经验和就业岗位。

1、基础设施建设,许多非洲国家都把新建或改善公路、铁路、机场、码头、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作为振兴经济的优先领域,这就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众多投资机会。如,埃及政府自2000年起就启动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项目,每年预计投入200亿埃镑。

2、农矿资源开发,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属于农业国,然而,受多重因素制约,这些国家的农业普遍发展落后。这种状况不仅制约经济发展,甚至影响政权稳定。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日益加强了对农业发展的关注。

3、制造业,非洲国家的制造业普遍不发达,工业制成品主要依赖从国外进口。肯尼亚是东非地区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但其制造业产值目前也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且制造业门类主要是面粉加工、饮料、烟草、纺织、电器、制糖和造纸等小型制造业。

4、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和推动,非洲国家更是希望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互联网和移动电话技术在非洲大陆的迅猛扩张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5、医药产业,非洲是各种流行性疾病多发地区,多种致命疾病不仅威胁人的生命健康,而且也对各国经济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因此,非洲国家非常关注医药产业的发展,欢迎在医药产业领域的投资。

中国贸易周为出口企业打造平台

随着中非在政策、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不断加深合作和交流,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合作伙伴。

(图为2017年肯尼亚中国贸易周现场)

2018年,北京将迎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峰会将会开启中非合作新的“窗口”。2018年,中国贸易周也将全面启动,从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征程。中国贸易周是迪拜MIE集团打造的在非中国独立中国展,从国家战略出发、生根于中东非市场,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搭建优质平台。

出口非洲市场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中国企业在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和判断力,更需要一个有力的平台创造先机。

注:文中数据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