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伊朗新年,伊朗人是这样庆祝的!

每年的3 月21 日是伊朗新年,波斯语发音为Noruz,no 是「新」的意思,ruz 是「日子」,照字面翻译就是「新的日子」或「新的一天」。我们固然不见得有机会到当地感受这个气氛,也没有够多的伊朗人能够聚集某地庆祝,但还是可以在此「纸上谈兵」来透过文字及图片了解有关伊...

伊朗新年,伊朗人是这样庆祝的!

每年的3 21 日是伊朗新年,波斯语发音为Noruzno 是「新」的意思,ruz 是「日子」,照字面翻译就是「新的日子」或「新的一天」。我们固然不见得有机会到当地感受这个气氛,也没有够多的伊朗人能够聚集某地庆祝,但还是可以在此「纸上谈兵」来透过文字及图片了解有关伊朗新年的冷知识与其意涵。

新年活动

伊朗的第12 个月波斯文称为Esfand,音译为「艾斯凡德」。在这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凌晨,人们会以跳火的活动来驱赶厄运。这一天称为chahar shanbeh surichahar shanbeh 为「星期三」,而suri 则有「光」的意思。

在伊朗第12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凌晨,人们会以跳火的活动来驱赶厄运。图为伊朗年轻人在ChaharshanbeSouri当天于街头施放烟火。

当夜幕刚刚降落,便见大街小巷燃起一堆堆篝火。一家老小围着火堆,在朗朗笑声中跳火开始了。小伙子一马当先,奔腾跨过;少年体态轻盈,翩翩起舞,飘然渡越;老人在袅袅余烟中缓步穿行;人人口中念念有词:“黄色(指面黄肌瘦,身体萎弱)予你;红色(指红光满面,体格健壮)给我”;祈求在新的一年无病无灾,永葆健康。

跳“祝火”结束后,少女们披着面纱,三三两两,结伴而行,边击银勺,边哼小曲,走邻访舍,索取糖果,名曰“讨吉利”。她们还站在阴影下或街巷拐角处,偷听过往行人的谈话,并用听到的第一句话来卜算自己明年的吉凶。

伊朗国宝级导演阿斯哈法哈蒂2006年作品《烟花星期三》,片中故事发生的时间即是在chahar shanbeh suri这天前后。

新年来临

伊朗新年期间,家家户户会在家中摆放7样「物品」,称为「Haft Sin」,而这7 个「物品」开头字母均为S

一般的情况下,会有个「sabzeh」:盆栽,有重生的涵义;「samanu」:小麦类点心,象征生活美满;「sib」:苹果,是健康与美丽;「senjed」:枣,代表情感;「sir」:蒜,象征健康;「sekkeh」:铜板,是财富;「serkeh」:醋,则是耐心。

当然,每一家摆出来的7 s 或多或少有些不同,例如somaq,这一种香料,代表日出驱走恶魔,可与醋替换。而上述每一个物品象征的意涵,其实有不同的说法与解释。此外,金鱼也是伊朗新年的重要角色,代表着新的生活。

到了新年的第13 天,这天称为sizdah beh dar,按照字面翻译就是「第13 天出门」,顾名思义就是这一天一定要到户外走走,或者跟亲朋好友聚会。有种说法是这一天会有恶魔出现,人们若出外的话就能够避开灾难。而过年期间那个sabzeh,就在这时候放水流让厄运离去。

多数伊朗人爱好聚会、音乐、跳舞,过年的气氛可说是极度欢乐。然而,尽管现在的伊朗是伊斯兰国家,上述的3 21 日新年以及一些活动却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可追溯至琐罗亚斯德时期,不尽然完全与伊斯兰有关,这也是伊朗新年的特殊之处。

13天称为sizdah beh dar,是「第13天出门」的意思。有种说法就是这第13天会有恶魔出现,人们若出外的话就能够避开灾难。图为伊朗民众在sizdah beh dar与亲友于德黑兰市区野餐聚会。、

伊朗新年以及活动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可追溯至琐罗亚斯德时期,不尽然完全都是跟伊斯兰有关。图为伊朗琐罗亚斯德教徒庆祝新年活动。

伊朗年份计算

到了伊朗的朋友,在入境时都会被伊朗元年的章吓一跳,以为从两千年穿越回到一千多年前了。这是因为伊朗的年份与我们的计算方式不同。

在今年的3 21 日之前,伊朗还是1396 年,到了明天(321日)就是1397年。若以西元来换算,2018 减去1396,差距就是622。而这个622,就是西元622 年年的意思,也就是伊斯兰元年。

伊朗自古就使用自己的历法,这套历法是经过伊斯兰教传播后改良的太阳历,也通用于其他国家如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月份和节日的名称有区别)。以往伊朗与阿拉伯人一样都使用阿拉伯阴历,直到西元1925年,伊朗第一任巴勒维政府开始,就改用了伊朗阳历1303 年,而且这个数字后面会跟着shamsi这个字,代表「太阳」的。若是阿拉伯阴历的话,年份后面跟着的就是hijra 这个字。

以笔者的研究经验来说,若看到一份1325年的文件时,首先就必须看清楚这是shamsi 或者是hijra,假设是1325 shamsi,那这份文件就是西元1947 年的东西。一旦误读了文件年代,就会完全弄错事情发生的时间。另一个分辨伊朗阳历与阿拉伯阴历的方式,就是看月份的名称,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例如伊朗历月份排序是Farvardin, Ordibehesht, Khordad 等等,而阿拉伯历则是Muharram, Safar, Rabi al-Awwal 等等。

伊朗日期

不过,既然多数伊朗人是穆斯林,大家也是会注意阿拉伯历的日子,特别是节日。例如,斋戒月与开斋节。斋戒月期间,日出之后不可吃喝,必须等到日落后才能进食。阿拉伯人的开斋节是新年的意思,所以节庆大、时间也较长,在伊朗则只是单纯放个假而已,毕竟3 21 就有自己的新年了,因此不必于开斋节再过一次新年。

此外,阿拉伯历每年都会比伊朗阳历少一点时间,所以斋戒月每年的时间都会比前一年再提早一点,假设今年的斋戒月在夏天中旬,来年就会提早到夏季上旬,以此类推。有时候斋戒月在冬天,有时候则在春天。对于伊朗人来说,如果斋戒月正好走到与伊朗新年同一个时间的话,就会出现大过年的却得在白天无法进食的情况。

对于伊朗人来说,如果斋戒月正好走到与伊朗新年同一个时间的话,就会出现大过年的却得在白天不可吃喝的情况。图为伊朗总统罗哈尼在伊朗斋戒月公开活动。

这样一来,伊朗人的日历刊印,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日历纸上,除了中间会印上伊朗日期之外,一侧会印上阿拉伯历的日期,另一侧则是西元的日期。外国人到了伊朗要看日期,一下子要辨认三个日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另外,3 21 日正好也是12 星座里,白羊座开始的第一天,所以伊朗的月份正巧就落在人们熟悉的12星座上面,可以清楚了解自己出生时候是什么星座。习惯使用西方阳历的人,要找到自己的星座反而比较不便。

在此恭祝所有伊朗朋友、在伊华人新年快乐!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