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CTW分析|东非第一市场——肯尼亚,为什么是供应商的必争之地!

2016年,肯尼亚和乌干达发布了“北部经济走廊总体规划”,为连接东非地区基础设施提供了蓝图。肯政策表示,该走廊将把肯尼亚蒙巴萨海港与乌干达、布隆迪、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南苏丹联系起来...

CTW分析|东非第一市场——肯尼亚,为什么是供应商的必争之地!

2016年,肯尼亚和乌干达发布了“北部经济走廊总体规划”,为连接东非地区基础设施提供了蓝图。肯政策表示,该走廊将把肯尼亚蒙巴萨海港与乌干达、布隆迪、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南苏丹联系起来。该规划包括道路、铁路、水路和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将减少东非国家之间的运输成本和时间。

蒙内铁路构建商贸“桥梁”

2017年5月31日,由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的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正式通车。蒙内铁路连接内罗毕和蒙巴萨港,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内马铁路由内罗毕至乌干达边境城市马拉巴。两条铁路全长共计967.5公里,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东非地区陆港联运大动脉,支撑该地区交通物流格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带动水泥、钢材、运输等多个当地行业的发展。

中国在参与上述铁路建设时非常重视履行社会责任以提升“软实力”,不仅创造大量就业,还通过公益事业、保护野生动物、参与环保事业等促进与当地社会的深度融合。更为重要的是,在蒙内、内马铁路建设中,都采用中国铁路标准进行工程建设和装备使用,为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扩大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电力、制造业成为中肯合作优先模式

在电力设施方面,目前,肯尼亚正在加快建设跨境电网工程。近年来中国电建等我国电力企业在肯尼亚HGF综合水利枢纽等大型电力项目中表现不俗,在地区电力建设中领先于其他国家,下一步有望在跨境电网建设和智能电力调度方面获得新的成就。

在促进地区制造业发展方面,中国有望在三个方面取得领先优势。一是推动肯尼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肯尼亚的工业体系相对完善,且与英、德等西方国家接轨,因此对中国制造业的合作需求层次要求较高,智能制造、精益加工、新技术、新材料等产业技术领域有望迎来合作机会。

此外,蒙内铁路建设也为中、肯产业合作提供了新的空间。另肯尼亚仍然需要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应考虑中国与其开展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也应考虑促进中、肯、乌开展三方合作,形成区域工业化“雁形格局”,增加该经济走廊的国际竞争力。

2018中肯合作全年升级,相约6月肯尼亚中国贸易周

2018年3月,驻肯大使在肯尼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开启中肯合作黄金时代”,文章指出:中肯建交55年来,中国与肯尼亚合作共同建设了蒙内铁路、莫伊国际体育中心等百余个重大项目。

中国企业积极响应肯雅塔总统“四大施政重点”。中方投资1亿美元建设建筑工业化基地、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东非最大陶瓷厂、投资4.8亿美元建设内罗毕环球贸易中心。中国企业还投资20亿美元在埃尔多雷特兴建珠江工业园、在蒙巴萨兴建工业园等。中国已成为肯最大贸易伙伴、投资来源国和工程承包方,2018年中肯合作将会再次升级,我们将开启中肯合作“黄金时代”。

这篇主题文章的发表引起了广泛关注,有着“动物大迁徙”的肯尼亚吸引着全世界的投资者。对于中企来说,在国家政策的背景下,肯尼亚的市场有着无限的机遇和不可估量的潜力。

2017年,中国贸易周走进肯尼亚,其展会效果被誉为“非洲广交会”。三天上万名采购商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来到现场,中国制造商品广受青睐。展前洽谈、展会成交、现场配对接连不断。创造在肯中国展会的之最。

2018年,肯尼亚中国贸易周即将在6月开展,本次展会最大的亮点同样还是现场的B2B配对,但不同的是巨大的数据库模式将提供更优质和精准的配对方。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