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成零售业新宠,中国零售商积极抢滩

非洲城镇化不断推进、中产阶层逐渐崛起、投资增多和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为非洲零售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非洲成零售业新宠,中国零售商积极抢滩

非洲城镇化不断推进、中产阶层逐渐崛起、投资增多和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为非洲零售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预计,未来30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将是零售业“最具吸引力”的地区。

非洲零售业市场潜力巨大

在非洲的许多大城市,大型超市和购物中心不断拔地而起。目前南非有200多家购物中心,是全非洲零售业最为发达的地区。而目前南非以外的非洲其他地区仅有约300家商业中心,显然无法满足购买力日益旺盛的非洲中产阶层的需求。欧睿信息咨询公司将撒哈拉以南非洲称之为“零售商业最后的战场”。

非洲成零售业新宠,中国零售商积极抢滩

随着非洲中产阶层人数不断壮大,非洲零售业的供需关系正在发生变化。非洲开发银行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中产阶层人数已增至约3.5亿人,其中南非、肯尼亚、加纳和安哥拉的中产阶层人数最多。在肯尼亚的超市中,平均每笔消费在过去5年间上涨了67%,达到20美元。

随着非洲中产阶层的兴起,国际大型零售商瞄准了非洲潜力巨大的市场。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2011年以24亿美元收购了南非最大的零售商麦氏玛,并以此进军广大的非洲市场。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在肯尼亚和科特迪瓦也在建两家购物中心。家乐福与西非法国公司集团合作,计划在科特迪瓦的阿比让开设第一家非洲家乐福超市。该公司还将在西非和中非的其他8个国家继续扩张业务,包括喀麦隆、刚果(布)、科特迪瓦、加蓬、加纳、尼日利亚、刚果(金)和塞内加尔。

中国零售商面临“升级”挑战

15年,我国宏观经济进入严冬:GDP增速为1991年以来最低;出口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消费品市场增速也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零售业面临“升级”挑战,零售商纷纷“走出去”,布局非洲市场。

非洲成零售业新宠,中国零售商积极抢滩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与非洲市场的关系,希望通过双方努力,争取到2020年双方的贸易额达到4000亿美元。日益紧密的中非关系,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非洲的大型零售业远未饱和。许多中国投资者也瞄准了这一广袤市场,与国际大型零售商展开竞争。中国零售商进入非洲市场不但可以把优质商品带到非洲,还可以提升中国品牌知名度,并占据市场份额。

“南非国际商业设备与零售业展”助力零售业“走出去”

“2016南非国际商业设备与零售业展览会”将于2016年8月5日—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展览中心举办,为中国产品进入非洲市场创建便捷通道,,助力中国零售业“走出去”。

据悉,“2016南非国际商业设备与零售业展览会”由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和广东省服务贸易协会联合打造,是“第二届南非国际休闲娱乐与现代商业博览会” 同期展会之一。该展会是非洲大陆上唯一的商业设备与零售业展览会,成为中国零售业进军非洲市场的一条绿色通道,为中非零售业的贸易往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的平台。

组委会表示,参展企业将获得一定的政府补贴。根据《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法》的基本政策,市场开拓资金对符合规定且支出不低于一万元的项目予以支持;此外,《广东省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关于南非展的补贴办法方案显示,对参展企业1名参展人员的交通费、住宿费支出给予不超过50%的补贴;并分别给予两个展位不超过30000元人民币的资金扶持。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