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迪拜中小企业漫谈

中小企业(SMEs)是迪拜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吸引外资、保障就业、GDP贡献等方面占有重要地位。迪拜2021规划(Dubai Plan 2021)中提到,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使迪拜成为商务友好型城市和国际投资目的地。因此,迪拜政府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扶助中小企业发展。一、中小企业...

迪拜中小企业漫谈

中小企业(SMEs)是迪拜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吸引外资、保障就业、GDP贡献等方面占有重要地位。迪拜2021规划(Dubai Plan 2021)中提到,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使迪拜成为商务友好型城市和国际投资目的地。因此,迪拜政府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扶助中小企业发展。

一、中小企业(SME)定义及标准

//中型,贸易类、制造类、服务类

SME为英文small andmedium-size enterprise的缩写。在迪拜合法注册的企业,在根据经营范畴划归贸易类、制造类和服务类三个领域的基础上,同时满足员工数量和营业额的双重要求(分为微型Micro、小型Small和中型Medium),则属于中小企业(SME),其他均属于大型企业(Large)。

具体分类如图所示:

(图片来源:DUBAI SME

几个需注意的概念:

企业与其他企业合伙,占股超过20%且少于50%的,属于“合伙企业”,需在计算本企业员工人数和营业额的同时,按占股比例加上合伙企业的员工人数和财务数字。

若企业控股其他企业(占股超过50%)的,或其他企业占本企业股份超过50%的,属于“关联企业”,需将两家企业的数字加在一起核算员工人数及营业额。

二、SME对迪拜经济的贡献

企业数量、保障就业、GDP贡献

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后,迪拜经济稳步恢复,贸易一直在迪拜经济中占据较大份额,对GDP的贡献在危机前后均为30%左右;制造业则从危机前(2006年至2008年)的12%增长至危机后(2008年至2009年)的14%;服务业则一直稳居GDP贡献第一位。

迪拜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的贡献不容小觑。迪拜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在迪拜注册的所有企业中,微型企业数量占72%,小型企业和中型企业数量分别占18%5%。也就是说,SME总数占所有在迪企业的95%,大型企业仅占5%

(数据来源:DubaiStatistics Centre

SME经营领域分类来看,贸易类数量最多,占SME总数的57%;服务类第二,占SME总数的35%;制造类最少,占SME总数的8%

(数据来源:DubaiStatistics Centre

根据迪拜工商会、迪拜经济发展局2015年报告发布的数据,SME对迪拜GDP贡献达40%,同时解决了42%的就业。在SME的三个类型企业中,中型企业对GDP贡献最大(17%),小型和微型企业对GDP贡献分别为15%9%

(数据来源:DubaiStatistics Centre

按经营领域划分,贸易类企业价值增值在三个SME类别中最高(46%),服务类和制造类企业分别为41%13%

(数据来源:DubaiStatistics Centre

不过小型企业对就业的贡献最大(16%),微型企业和中型企业分别为15%11%

(数据来源:DubaiStatistics Centre

按照经营领域划分,服务类企业对就业的贡献最大(51%),贸易类和制造类企业分别贡献33%金额16%

(数据来源:DubaiStatistics Centre

反思?

SMEGDP的贡献低于其对就业的贡献,直接反映了与大企业相比,SME的劳动力生产效率较低的问题。根据迪拜统计局的数据,SME平均每单位劳动力生产率为149,641迪拉姆,而大企业每单位劳动力生产率为164,233迪拉姆。

(数据来源:DubaiStatistics Centre

SME三种类型的企业中,中型企业生产效率较小型和微型企业为高(244,785迪拉姆/单位劳动力),小型和微型企业生产率估算分别为138,058迪拉姆/单位劳动力和91,080迪拉姆/单位劳动力。

从经营类别来看,贸易类企业的生产效率为三种类别中最高(210,447迪拉姆/单位劳动力),制造类和服务类企业生产效率分别为122,255迪拉姆/单位劳动力和118,480迪拉姆/单位劳动力。

从国际水平来看,与其他贸易和服务业为主要经济产业的国家相比,迪拜的中小企业生产率较低,几乎仅相当于新加坡的四分之一,以及韩国的二分之一。

(数据来源:DubaiStatistics Centre

造成迪拜中小企业生产效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

对于企业自身及经营环节优化以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视不足;

由于人员流动性大,缺少对于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

较少将先进信息技术系统进入经营。

三、SME的问题和挑战

生产效率低、发展潜力有待提升

2014年迪拜中小企业局(DUBAI SME)曾经对在迪中小企业开展调查,总结出中小企业经营发展中面临的7大挑战,其中4个为内部挑战,3个外部挑战:

内部挑战

1、寻找新客户/市场难

2、为企业发展寻求融资难

3、招募具备企业所需技能的人才难

4、掌握专业经营所需知识(如IT)难

外部挑战

1、掌握供应商和客户信息少

2、签署商业合同的流程不明

3、政府政策清晰度低

DUBAI SME同时总结了在迪中小企业的普遍发展现状和问题:

国际化程度高

51%的受调查企业涉及出口业务(欧盟为44%,新西兰为18%)。

创新性较低

仅有13%的企业或多或少落实了创新措施(欧盟和新西兰均为23%)。

信息技术采用水平偏低

仅有21%的企业使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如ERPCRM),仅有6%的企业提供线上下单服务(欧盟为12%)。

人力资本重视程度偏低

仅有26%的企业向员工提供岗位所需或全面的技能培训;仅有24%的企业基于关键绩效指标(KPI)定期进行员工考核(新西兰为63%,英国为55%)。

企业管理规范性偏低

34%的企业表示有正式组织结构,50%的企业表示会审计财务报表。

融资难度偏高

80%的企业主使用个人资金投资开设企业,仅有23%的企业在过去5年从银行获得了贷款(56%有融资需求)。

发展潜力较低

由于企业人力资本冗余,现有能力已近达饱和,仅有19%的企业未来有上升发展潜力。

四、政府支持措施

DUBAI SME

为扶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迪拜政府于2002年成立了迪拜中小企业局(Dubai SME)。自其成立以来,已为2.3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发起了4000多个资助项目,并在政府采购项目下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价值9亿美元的采购合同。

迪拜政府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困难。比如,为减轻企业招募外籍员工办理签证难的问题,政府免除了初创公司员工保证金及许可费。再如,为提高中小企业生产效率,政府推出了中小企业评级系统(DUBAI SME Rating Framework)。另外,为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迪拜政府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启动了中小企银行友好指数(SME Bank Friendliness Index)及贷款-触手可及计划(Be-Bankableprogram)。

迪拜2021规划中也专门突出了发展中小企业的重要性,预计到2021年,中小企业对迪拜GDP贡献率将达到45%,总量将达到600亿美元。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