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迪拜与卡塔尔经济联系到底多紧密?

自阿拉伯多国与卡塔尔断交以来,各方分析卡塔尔经济所受冲击的解读文章层出不穷。不过迪拜与卡塔尔的经济联系到底有多紧密,让小编带你了解一二。(本文数据除已标明出处的,其他均来自 Emirates NBD 迪拜国民银行经济报告)贸易► 2016年迪拜与卡塔尔的贸易额为40亿美元...

迪拜与卡塔尔经济联系到底多紧密?

自阿拉伯多国与卡塔尔断交以来,各方分析卡塔尔经济所受冲击的解读文章层出不穷。不过迪拜与卡塔尔的经济联系到底有多紧密,让小编带你了解一二。(本文数据除已标明出处的,其他均来自 Emirates NBD 迪拜国民银行经济报告)

贸易

2016年迪拜与卡塔尔的贸易额为40亿美元,仅占迪拜外贸总额的1.2%

据《海湾消息报》报道数据,2016年阿联酋与卡塔尔的双边贸易估计在90亿美元左右。

航运

迪拜和卡塔尔的航空联系紧密。迪拜机场方面的数据显示,多哈是迪拜机场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目的地,今年4月客流达290524人次,2016年全年达300万人次。

卡塔尔航空每天飞迪拜航班19次,是迪拜国际机场起降班次最频繁的国际航空公司。另外卡塔尔航空每天还有1次航班飞沙迦国际机场。

阿拉伯航空(Air Arabia)每日有3次航班往返沙迦和多哈,迪拜航空公司(FlyDubai)每日有4次航班往返迪拜和多哈,阿联酋航空每日有3次航班往返迪拜和多哈。

衡量阿联酋与卡塔尔断交对迪拜航空业的影响,有一个简单的维度是测算机场因此减少的收入。迪拜国际机场向每个旅客征收75迪拉姆的旅客服务费和5迪拉姆的安保费,以今年4月迪拜-卡塔尔客流量计算,迪拜机场月损失将超过2320万迪拉姆(约合632万美元)。除此之外,迪拜机场还征收离境税35迪拉姆/人,还向每架飞机收取降落费/飞机停机费以及登机桥费/安保费/消防费等其他费用,这些都将造成损失。不过,停飞卡塔尔航班带来的损失一部分可能会因为旅客重新选择航班——由于停飞卡塔尔弃卡塔尔航空转而选择阿联酋本国航空——而得到弥补。

旅游

据迪拜旅游局数据,201714月卡塔尔赴迪拜过夜游客数量达到8万人次,同比增长8%,占迪拜游客总数的1.3%,列第16位。2016年全年赴迪拜的卡塔尔过夜游客数量为19.8万人次。

据《海湾消息报》报道数据,阿联酋每年赴卡塔尔的游客数量为11.7万人次。

零售

NetworkInternational的数据,20171月至4月,卡塔尔发行的银行卡在阿联酋境内消费达1.02亿美元,同比上涨17.1%,占在阿外国人总消费的4.6%,卡塔尔成为阿联酋境内第六大外国消费来源。

据万事达卡数据,多哈是迪拜重要的游客客源地和消费者来源地,2016年多哈赴迪拜游客数量达110万人次,这些游客在迪拜消费达11亿美元。

投资

2016年卡塔尔公民在迪拜房地产交易额(包括房产购买及抵押贷款交易)占迪拜房地产交易总额的2.2%,达5亿美元。

向阿联酋房地产投资的卡塔尔投资者数量在2016年上涨到1006人。

有超过1080家阿联酋公司在卡塔尔设立有分公司/办事处,4200家卡塔尔公司在阿联酋设立有分公司/办事处。

金融

阿联酋的联合阿拉伯银行(United Arab Bank)40%股份由卡塔尔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 of Qatar)持有。

阿联酋国际商业银行(CommercialBank International40%股份由卡塔尔国民银行(QatarNational Bank)持有。

能源

阿联酋和卡塔尔之间的主要能源线路为天然气运输管道海豚管道(Dolphin Pipeline)。这条供应量达32亿立方英尺/天的管道将天然气运输到阿联酋能源供应系统,供给阿布扎比电力公司(ADWEC)和迪拜供应局(DUSUP),同时延伸至阿曼。海豚管道提供阿联酋天然气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自开始运营以来,海豚管道提供的天然气供应量已接近20亿立方英尺/天(其中2亿再输送给阿曼),不过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又与海豚能源公司(Dolphin Energy)签署了长期合同,将增加向沙迦和拉斯海马的天然气供应。据彭博社数据显示,迪拜2016年从卡塔尔进口125万吨天然气,占其天然气总进口量的40%

位于阿布扎比的穆巴达拉发展公司持有海豚能源公司51%的股份,其余股份由法国道达尔公司和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持有,各占24.5%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