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东非地区电力产业大转型,可再生能源是核心

《中东经济文摘》分析,尽管中东北非地区长期以来被作为是世界最大油气资源储备的代名词,但这个地区也逐步发展成了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在市场之一。据《中东经济文摘》(MEED)分析,中东北非地区的电力产业正在上演一场大转型,可再生能源是转型的核心。转向清洁能源的趋...

中东非地区电力产业大转型,可再生能源是核心

《中东经济文摘》分析,尽管中东北非地区长期以来被作为是世界最大油气资源储备的代名词,但这个地区也逐步发展成了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在市场之一。

据《中东经济文摘》(MEED)分析,中东北非地区的电力产业正在上演一场大转型,可再生能源是转型的核心。转向清洁能源的趋势受到几大因素带动,从政府寻求通过多元化保证能源安全,到减少碳排放、降低发电对环境影响的全球性推动力。

转型正在上演

并不令人惊讶的是,此前鉴于巨大的油气储备,中东地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发展较为缓慢。不过,过去5年已经开始发生明显变化。2013年阿布扎比启动了100MWShams一期聚光太阳能热发电项目(CSP),这是地区内第一个实用性太阳能设备。自此以后,太阳能光伏(PV)成本的大幅下降,促使了中东北非地区公共事业部门启动了诸多世界最大的太阳能项目,也进一步促使了电价不断创下新低。10年前这个地区几乎完全没有可再生能源项目,而现在大部分国家均出台了不同形式的可再生能源目标规划。

中东北非地区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并不出人意料。这是全球太阳辐射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对于PVCSP技术是最理想的落脚地。海合会国家位于“全球阳光地带”(太阳辐射度高的地理地带)。根据设在阿联酋的国际可再生能源委员会(Irena)数据,海合会国家近60%的地域表面非常适合PV太阳能,仅开发这些地区的1%就能产生470GW电力。同时中东北非地区也不乏风能,埃及红海沿岸及苏伊士运河区域就是最佳的风能发电场地。另外这个地区具有突出的气候优势,有大片无人居住的沙漠可作为发电场所。

需求节节攀升

中东北非地区对于供电的需求在不断加速。《中东经济文摘》预测,到2020年公共事业部门需增加150,901MW供电量以满足需求(超过目前供电量的50%),总供电量将达到439,662MW。随着地区人口的快速增长,预计到2050年人口将达到7亿人(2015年为4.25亿人)。与此同时地区各国政府还在大力推进工业多元化进程。这些都将使未来30年地区对于电力的需求保持蓬勃增长势头。

根据《中东经济文摘》覆盖地区12国的最新调研报告《2017中东北非可再生能源报告》,2015年地区发电总量为271,761MW,其中仅19,791MW(约7%)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且大部分为水力发电,只有摩洛哥、阿布扎比和迪拜建设了发电量超过100MW的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

不过,随着地区电价不断创下新低,这个状况将在未来几年发生剧烈转变。目前逐步废除燃料补贴的努力以及油价的持续地位,公共事业部门不得不面对真实的发电成本,这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变得更加吸引人。《中东经济文摘》预测,67G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已在设计和研究阶段,地区有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在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高至20%及以上的发展目标。中东北非地区无疑将成为这个领域的焦点。

迪拜积极行动

迪拜在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方面在地区内一直保持领先地位。迪拜最高能源委员会于2017年初世界未来能源峰会(WFES)期间发布了迪拜清洁能源战略2050执行方案,该方案计划将清洁能源的供能比例在2020年提高至7%2030年提高至25%2050年达到75%

作为地区内最大的太阳能项目,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项目取得了巨大进展,其一、二期已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三期800MW协议已经签署,预计到2020年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MW2030年将达到5000MW。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屡次刷新了世界太阳能发电购电价格最低记录,项目三期光伏购电价格2.99美分/度,四期光热最低报价9.45美分/度。

此外,迪拜提出了ShamsDubai倡议,鼓励个人和企业将屋顶太阳能接入电网,目前已有超过220家、总计100MW的光伏发电接入迪拜电网。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