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企业化的迪拜:大公司背后的大公司

迪拜通过长期丰富的公关和营销手段,打造了深入人心的“土豪国”形象。即使没来过迪拜的人,可能对阿联酋航空、伊玛尔地产(Emaar)、棕榈岛亚特兰蒂斯等等大公司也耳熟能详...

企业化的迪拜:大公司背后的大公司

迪拜通过长期丰富的公关和营销手段,打造了深入人心的“土豪国”形象。即使没来过迪拜的人,可能对阿联酋航空、伊玛尔地产(Emaar)、棕榈岛亚特兰蒂斯等等大公司也耳熟能详,然而你也许不知道的是,这些大公司背后的大公司,才真正是迪拜经济的引擎。而高费低税,以企业化经营的模式管理酋长国,则成为了迪拜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你可能并不了解的Dubai Inc.

Dubai Inc.这一概念,泛指主要由迪拜政府控制的、掌控迪拜经济命脉的、与迪拜酋长及王室相关联的机构和企业(GREs)等。其主要代表有Investment Corporation of Dubai(ICD,迪拜投资公司)、Dubai Holding(迪拜控股)、Dubai World(迪拜世界)、Nakheel(纳西尔集团,棕榈岛、世界地图岛的开发商,2011年债务重组,所有权由Dubai World转至迪拜政府)等企业,而在分析债务时,还将涵盖政府提供财政担保的单位,如DEWA(迪拜水电局)、RTA(迪拜道路交通局)、DIFC(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等。因为与迪拜酋长和王室的个人财富紧密关联,有许多GREs相关财务数据并未对外披露。综合来看,Dubai Inc.基本等同于酋长企业化运营的迪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彭博社和已公布数据估算,截至2015年四季度,迪拜GREs总资产约为2900亿美元(应当低于实际数据),为迪拜GDP(2015年约为998亿美元)的近三倍。可以看出,GREs是迪拜最重要的经济支柱。

迪拜政府关联实体:大公司背后的大公司


综合各方数据来看,作为迪拜经济主要内生动力,Dubai Inc.代表性单位的负债率(未来五年)、利润率都处于良性空间,净利润基本都在增长,且未来五年债务在迪拜GDP(按2015年数据)中的滚动占比均不高。按照IMF估算,迪拜 GREs的利息偿债比率长期以来保持在2以上,显示债务风险可控。


下面我们来介绍下主要的三个代表性公司:

政府性投资基金:迪拜投资公司

(Investment Corporation of Dubai,ICD)

ICD成立于2006年5月,海湾国家第五大主权基金,按照SWFI管理资产规模排名全球第11位。前身为迪拜财政局投资处,根据酋长令将迪拜财政局投资处所辖政府投资和资产转为公司化运营,为迪拜政府完全所有。董事会主席是酋长穆罕默德,副董事长为王储哈姆丹,副酋长马克图姆、艾哈迈德亲王为董事,酋长办公厅主任穆罕默德·谢巴尼为执行董事、CEO。

ICD与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DIA、Mubadala等主要靠石油收益支撑不同,其收益来源主要是资产投资的收益,其下属企业大多是在阿联酋和迪拜境内,基本覆盖各领域。

ICD投资分布占比及关系:见下图(点击可查看大图)

由此可见,ICD掌控了几乎迪拜各行业的大公司,全面影响着迪拜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在迪企业的经营活动,日常开销和经营成本都折进了ICD的收入,是迪拜政府的创收大户。


迪拜控股集团(Dubai Holding)

有关数据显示,Dubai Holding总资产约350亿美元,但因实际控制人为酋长本人,数据披露程度不高。集团下属两个重要公司,一是迪拜控股商业运行集团(Dubai Holding Commercial Operation Group,DHCOG),另一个是迪拜控股投资集团(Dubai Holding Investment Group,DHIG)。

DHCOG为有限责任公司,最终大股东为迪拜酋长本人。2016年收入168.4亿迪拉姆(约合45.9亿美金),净利润63.2亿迪拉姆(约合17.2亿美金)。下属单位包括TECOM(拥有迪拜网络城、迪拜媒体城等自由区,目前正在开发迪拜批发城)、Jumeirah(著名豪华酒店和地产开发商,拥有帆船酒店)、Dubai Properties(房地产开发公司)、EIT(迪拜移动运营商du的股东,占股19.5%)、Family Entertainment and New Media(拥有地球村)、Tatweer等公司。因最终大股东为酋长本人,对于迪拜政府给予DHCOG的土地,一般模式为选定地块,按照当时土地的估价进行独立评估,作为非流动性负债,记为政府信用补助递延收益。

DHIG下属单位两家,分别为Dubai International Capital(金融服务公司,经营范围遍及中东北非、欧洲、北美和亚洲)和Dubai Group(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迪拜世界集团(Dubai World)

Dubai World曾为迪拜最大的政府关联公司。因扩张过快,2009年Dubai World背负债务总额高达260亿美元。现任董事会主席为艾哈迈德亲王,董事有酋长办公厅主任谢巴尼、财政局局长萨利赫、工商会主席布阿米姆、迪拜货代协会主席萨阿迪、ICD高级顾问Soon Young Chang。Dubai World下属公司主要有DP World、Dry Docks Dubai、Dubai Maritime City、Economic Zones World(EZW)、Istithmar World等。

纳西尔集团(Nakheel)曾经是Dubai World下属的欠债大户,债务总额达108亿美元,进行债务重组后,剥离出Dubai World集团并入迪拜政府所有。纳西尔集团2016年偿还11.95亿美元伊斯兰债券,至此纳西尔集团09年以来所背负债务全部还清。DP World是Dubai World的核心优良资产,并且还在承担为Dubai World减债的重担。2015年,DP World以26亿美元从EZW买走占其业务97%的杰贝阿里自由区(Jafza)和杰贝阿里港口所有权。DP World 19.55%的股份在迪拜Nasdaq上市。


纵观迪拜的历史,从海边小渔村到全球影响力排名靠前的大都市的跨越升级,确实可以称之为奇迹。与其说迪拜是“土豪国”,不如说这是一个酋长及政府以企业家的角色悉心经营的酋长国公司, 公司借助已形成的平台经济效益,聚人聚财,成就了这颗沙漠的明珠。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