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ICT产业展望

迪拜工商会报告显示,阿联酋信息通信技术产业(ICT)在阿联酋经济增长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阿联酋ICT产业包括电脑硬件、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及互联网技术服务、电信服务等相关通信服务...

阿联酋ICT产业展望

迪拜工商会报告显示,阿联酋信息通信技术产业(ICT)在阿联酋经济增长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阿联酋ICT产业包括电脑硬件、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及互联网技术服务、电信服务等相关通信服务。

家庭和办公场所的电脑普及和ICT技术的日新月异,引领了阿联酋及海外市场ICT产品和服务的需求。ICT技术的发展也加速了阿联酋经济诸多行业的增长,其中最受益的也许就是物流业、投资业、医疗保健、教育及政府服务部门了。

阿联酋企业对ICT新技术的接受度较高。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显示,阿联酋企业技术吸收程度在全球139个国家中排名第7位。每百人手机用户数,阿联酋在全球139个国家中排名第4位。

亚洲和非洲市场对于ICT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给阿联酋企业带来了机遇,在向游客销售ICT产品的同时,也可以依托阿联酋地理位置及基础设施优势,进行ICT产品出口或转口贸易。

根据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 2017年三季度阿联酋ICT产业报告,包括硬件、软件、服务在内,2016年阿联酋ICT产业销售额预计为148亿迪拉姆(约合40.3亿美元)。而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也显示,阿联酋计算机硬件及外围设备销量在2012年至2016年间实现了稳步增长,从230万部增加到350万部。

阿联酋市场销售的ICT产品主要包括个人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以及计算机外围设备如打印机和显示器等。

移动计算机处理技术的发展,促使了小型平板电脑销售额在计算机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的迅猛增长。平板电脑销量占计算机总销量的比重从2012年的32%增长至2016年的67%。

根据trademap.org的数据,2015年阿联酋计算机整机和配件出口额约为11.7亿美元,进口额约为24.9亿美元。

(阿联酋计算机硬件及外围设备销量和平板电脑占总计算机销量比重,单位:千、%,图片来源:迪拜工商会援引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数据)

阿联酋ICT产业发展迅速,未来发展的几大趋势包括:

第一,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即IoT)的应用,即通过技术使各种设备间实现互联互通。目前阿联酋物联网应用最多的是物流业,不过未来在其他行业的应用也会不断增加。

(图片来源:ITProPortal)

第二,智能城市的新技术需求。这个趋势与物联网应用也是相关联的。通过物联网,人、设备、数据都可实现互联互通,由此能够实现更理智的决策和更高效的决策执行,以此达到智能城市的目标。美国思科公司的研究显示,得益于物联网的应用对于智能城市技术的促进,在2015年开始的5年间,这将给迪拜带来约179亿迪拉姆(约合48.8亿美元)的增值。

(图片来源:Smart Dubai官网)

第三,云计算的快速增长,即在多个服务器上储存计算机数据,用户可通过网络访问数据。这将使企业能够通过使用其他企业提供的在线应用软件来实现业务操作,与ICT业务外包有些类似,这将帮助企业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阿联酋云计算开支已从2011年的1.86亿迪拉姆(约合0.5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13.79亿迪拉姆(约合3.76亿美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49%。

(阿联酋云计算开支,单位:百万迪拉姆,图片来源:迪拜工商会援引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 2017年三季度阿联酋信息技术报告数据)

第四,网络安全水平的提高,即出台保障网络安全的政策、措施以及完善和推广网络安全软件的应用。阿联酋网络安全行业在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新兴领域,如移动网络安全,以及云计算数据安全等领域。

第五,移动计算应用的推广。根据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阿联酋手机用户数已从2011年的1160万增长至2016年的1900万。手机用户的增长、用户对于数据和计算资源以及保持移动状态的需求,带动了移动计算需求的增长,这也刺激了应用于移动设备、平板电脑上的互联网服务的发展,以及如移动医疗等新型产品市场的出现。

(图片来源:Linkedin)

阿联酋ICT产业的商业机遇

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的研究显示,阿联酋私营部门和政府部门开支是拉动ICT产品和服务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尤其是云服务的需求大,可以激发出其他可盈利的商业机遇。物联网的推广,以及其他联通技术和办公自动化的应用,也是商业发展的新机会。

同时,这些增长趋势也可以辐射至亚洲和非洲地区,因为这些地区ICT普及水平相对较低,仍然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可待挖掘。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