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迪拜世博会建设进行时

2013年11月27日,在巴黎召开的国际展览局第154次全体大会当天投票决定阿联酋迪拜为2020年世界博览会主办城市。这将是世博会第一次由中东北非城市主办...

迪拜世博会建设进行时

2013年11月27日,在巴黎召开的国际展览局第154次全体大会当天投票决定阿联酋迪拜为2020年世界博览会主办城市。这将是世博会第一次由中东北非城市主办,也将是第一届外国访客数多于举办国本国访客数的世博会。

(图片来源:迪拜世博局)

2020年迪拜世博会展期为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0日。主题为“沟通思想、创造未来”(Connecting Minds, Creating the Future),三个分主题分别为“机遇”、“流动”和“可持续”(Opportunity, Mobility, Sustainability )。

本届世博会总投资预算250亿迪拉姆(约68亿美元),世博园占地面积438公顷,预计将有来自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500万人次游客来访,新增就业岗位27.7万个。

经历了国际油价低位徘徊,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的低谷,2020年世博会无疑是拉动迪拜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之一,与世博相关的项目也成为目前迪拜最热门的项目,从道路改造到场馆、园区建设,各国公司摩拳擦掌,竞争激烈。

2016年下旬迪拜世博局宣布,位于迪拜南部的迪拜2020世博园建设正式启动,总价值约13亿迪拉姆(约合3.5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首先破土动工。2017年2月埃及公司Orascom与比利时公司Besix的合资企业已中标价值3.5亿迪拉姆(约合9500万美元)的一个基础设施项目。

世博局表示,就世博园区本身而言,2017年将签署价值110亿迪拉姆(约合30亿美元)的47个项目合同。2017年内大型项目包括三大主题场馆将进行招标。

自2018年4月起,迪拜世博园将准备好迎接各参展国入驻建设自建馆。

道路轨道交通

为方便世博交通,迪拜道路交通局(RTA)计划增加一条地铁线通往世博园区。据《中东经济文摘》消息,去年10月迪拜道路交通局将此条地铁线路设计及建设项目以106亿迪拉姆(约合29亿美元)授标给西班牙Acciona、土耳其Gulermak、法国阿尔斯通三家公司的联合体。其中阿尔斯通负责提供50辆地铁(15辆用于世博线路,剩下的35辆用于其他已有线路)和机电工作;Acciona和Gulermak负责土建工程。法国泰雷兹集团(Thales Group)负责提供地铁运营系统。

(道路网第三合同段,图片来源:MEED)

迪拜2020世博会道路网包括多处交叉路和通路,迪拜道路交通局将此道路网改造升级分为了五个合同段向承包商进行招标。据《中东经济文摘》消息:

►迪拜道路交通局于今年7月初,将世博道路网第一和第五两个合同段授标给了印度公司L&T, 预计两个合同金额总和为2.8亿美元。

►8月初迪拜道路交通局又授标了其他三个合同段,中建公司中标第二合同段,阿联酋本土公司Al-Naboodah中标第三合同段(预计合同金额1.63亿美元),阿联酋本土公司Wade Adams中标第四合同段(预计合同金额1.72亿美元)。

三大主题场馆

据阿联酋《宣言报》消息,阿联酋国际合作国务部长、迪拜世博局主任莉姆表示,迪拜世博会三大主题馆建设将于2017年启动。主办方曾于2016年3月宣布英国公司Foster+Partners、Grimshaw Architects以及丹麦公司Bjarke Ingels Group 分别中标“流动”、“可持续”和“机遇”三个世博主题场馆的设计方案。完工后,三大主题场馆建筑面积将达22.2万平方米,将为参展国、非政府组织和商业伙伴提供136个展览亭。


(三大主题场馆及阿联酋场馆,图片来源:迪拜世博局,迪拜经商室标注)

据《中东经济文摘》消息,本土/英国公司Al-Futtaim Carillion以22亿迪拉姆(约合5.99亿美元)中标成为三大世博主题场馆主要承包商。世博局此前已表示,此项目将分为三个部分招标,包括建设主题场馆的地下层及展览平台。此项目将于24个月内完工。

目前“流动”(Mobility)和“可持续”(Sustainability)两个主题场馆的建设项目仍在招标过程中,开发商伊玛尔地产邀请承包商于9月21日前投标。

其他场馆及展览区

据《中东经济文摘》消息,阿联酋国家场馆的建设和运营已授标给阿联酋本土建筑公司Arabtec。阿联酋场馆预计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面朝位于世博园区中心的瓦萨中心(Al Wasl Plaza),内含多个展览区域、一个礼堂、餐饮店铺及VIP休息室。去年5月阿联酋国家媒体委员会选择了西班牙建筑师Santiago Calatrava的设计来规划此场馆。马斯达尔(Masdar)为此项目的开发管理方。

(阿联酋国家场馆,图片来源:MEED)

据《中东经济文摘》消息,迪拜世界贸易中心(DWTC)目前正邀请承包商在10月1日前竞标价值约13亿迪拉姆(约合3.53亿美元)的综合展览区(即所称的Co-Ex Campus)建设项目。此场地计划用于在2020年世博会期间举办活动和演出场地,同时也是从世博地铁线前来世博园区的参观者的进入区域。此项目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面积4.6万平方米的展览中心及3.85平方米的通道区。该项目监理公司为美国CH2M公司与英国Mace公司的合资公司。


(Co-Ex Campus,图片来源:迪拜世博局,迪拜经商室标注)

世博村(Expo Village)

据《中东经济文摘》消息,世博村开发商迪拜世界贸易中心(Dubai World Trade Centre)于2016年底已开始对世博村项目进行招投标,今夏已以6.19亿迪拉姆(约合1.69亿美元)价格将世博村项目授标给阿联酋本土/澳大利亚HLG公司。世博村聘请了KEO国际咨询公司本地办事处作为监理方。计划于2019年6月完工,早于世博开幕时间。世博村完工后将作为2020年世博会期间来自参与国的工作人员的居住区。

迪拜世博村紧邻多功能商务区Project Star,目前该项目已以3.63亿迪拉姆(约合1亿美元)价格授标给本土建筑公司Arabtec。此商务区最初设计将建设一座占地13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和一个5层停车场,不过据悉目前已缩减至4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及1层停车场。此项目开发商为艾玛尔地产(Emaar Properties)和迪拜世界贸易中心的合资公司。

采购平台

迪拜2020世博会官网接入了电子采购平台,供货商、中小企业及个人可通过在平台上注册,参与世博会投标。

(平台网址:https://esource.expo2020dubai.ae/esop/uae-e20-host/public/web/login.jst)

同时,供货商也可访问Expo 2020主页,点击上方“Procurement”(采购)栏目进入平台注册页面。

2016年6月迪拜世博局、迪拜中小企业服务局(Dubai SME)及阿联酋电子服务供应商特佳易公司(Tejari)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把在迪拜中小企业服务局注册的3500家企业全部纳入2020年迪拜世博会电子采购平台数据库。所有注册会员企业将可通过投标成为世博会的供应商。

(图片来源:MEED)

与此同时,据阿联酋《海湾时报》消息,迪拜2020世博会从2017年起启动了零售执照竞标。大多数投标者为中小企业,将对70大类官方零售执照类别下的5000多种特殊执照零售商品展开竞标。竞标零售商品范围广泛,包括纪念品、收藏品、阿联酋传统商品以及高档商品等。届时,这些商品将在占地3000平米的“未来超级商场”和其他零售点进行出售。

此外,世博局还在积极寻找能够体现阿联酋文化和历史的本地产品,例如阿联酋本地产的纺织品、陶器、食品、阿拉伯香水等。同时,世博局还将与高端品牌进行合作,制作纪念版高端奢侈品。据悉,整个招标环节将从2017年延续至2018年。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