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迪拜之北——沙迦的2017

沙迦——迪拜酋长国的北部近邻,首府沙迦市距迪拜市中心仅20余公里。从面积、人口和经济体量上计算,沙迦均为阿联酋第三大酋长国...

迪拜之北——沙迦的2017

沙迦——迪拜酋长国的北部近邻,首府沙迦市距迪拜市中心仅20余公里。从面积、人口和经济体量上计算,沙迦均为阿联酋第三大酋长国。同时,沙迦也是阿联酋的伊斯兰文化之都,是中东地区著名的文化名城。

沙迦其实成名于迪拜之前。现在的沙迦国际机场建于20世纪70年代,1977年投入使用,但其前身沙迦机场建成于1932年,是阿联酋最早的机场。80年代开始,沙迦机场成为多条中国民航航线的中转地,后来才迁至迪拜。沙迦的火车头市场也曾经是中国游客的必到景点。

根据穆迪2017年12月中旬的最新预测,沙迦酋长国2018、2019两年的GDP增长率为2.7%,高于的海合会2018年平均增长率(2.5%)。这得益于沙迦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特别是大力发展经济多元化。在其GDP构成中,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占比超过20%,无疑有助于缓解石油价格波动对其经济造成的影响。此外,沙迦政府出台政策促进了私营部门的增长,也保障了持续性的投资。

过去的一年中,沙迦航空业、建筑业、医疗保健业、制造业、房地产业、零售和分销业以及旅游业等均表现良好。沙迦外国直接投资办公室(Invest in Sharjah)表示,截至去年底沙迦吸引外国投资超过10亿迪拉姆(约合2.72亿美元)。

新建自由区

2016年,沙迦启动了沙迦科技创新园(SRTIP)、沙迦媒体城自由区(Shams)和沙迦出版城(SPC)等多个项目。2017年10月,沙迦酋长出席了占地4万平方米的沙迦出版城的揭幕仪式。同年,沙迦酋长还批准了沙迦健康城项目。这些新自由区的建立属于沙迦经济规划战略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通过吸引创新型企业,引领沙迦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此外,沙迦最大的自由区——Hamriyah自由区管理局启动了“沙迦食品园”项目,规划总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投入数十亿美元,旨在建成中东北非地区食品工业的区域枢纽。2017年11月,业内领先企业阿联酋清真食品制造商 Al Islami Foods 在该区域设立了中东地区最大的食品生产厂。

(Hamriyah自由区内的Al Islami工厂,图片来源:emirates news 24/7 )

鼓励创业

为了鼓励创业,沙迦酋长国多个政府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投资者在沙迦设立公司,其中包括成立了沙迦企业家中心Sheraa。

2017年11月,沙迦举办了第一届沙迦企业家节,也是阿联酋此类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期间,沙迦政府宣布计划将政府10%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授予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承担,而总部位于沙迦的控股公司Crescent Enterprises(即新月集团)则宣布成立风险投资部,计划管理资金1.5亿美元。

房地产回暖

2017年对沙迦房地产业来说是关键的一年,新的房地产整体规划带动了新的投资,并为未来几年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2017年上半年,在沙迦房产登记部门注册登记的房地产交易数量增长了46%,第三季度房地产交易额增长了37.2%。根据全球房地产咨询公司Cluttons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沙迦别墅租赁价格上涨了11.7%。

(图片来源:Construction Week Online)

2017年以来沙迦宣布的主要房地产项目包括:

Nasma Residences:2017年3月宣布,总价值约15亿迪拉姆(约合4.08亿美元),占地约46万平方米,由Arada公司开发,计划2019年完成

Aljada urban distric:2017年9月宣布,总价值约240亿迪拉姆(约合65亿美元),占地约2.2平方公里,由Arada公司开发,计划2018年一季度开工,2025年完成

Al Mamsha:2017年9月宣布,总价值30亿迪拉姆(约合8.2亿美元),占地约27万平方米,开发商为Alef集团

Maryam岛、Palace Al Khan和Kalba Waterfront:2018年1月宣布,总价值27亿迪拉姆(约合7.36亿美元),其中最大的Maryam岛项目价值24亿迪拉姆。由沙迦投资发展局(Shurooq)和Eagle Hills公司合资开发

旅游业发展

由于收入增长、经济发展和旅游业创新等因素推动,沙迦的酒店业相关业务领域持续扩张。据沙迦投资发展局称,沙迦酒店收入年增长12%,预计到2019年底将达到8.3亿迪拉姆(约合2.27亿美元)。2017年沙迦宣布了超过4亿美元的新开发酒店项目,该酋长国现有的主要酒店包括雅高、Anantara、希尔顿、Jannah、喜来登等。

(图片来源:Travel Trade Weekly)

2017年沙迦宣布了多项大型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和混合用途房地产开发项目,其中包括沿Al Montazah路建设的3.3公里城市滨海开发项目、连接阿治曼和迪拜的沙迦滨海自行车道和跑道项目、前文所述的Maryam岛项目、Al Khan度假村项目以及Kalba海滨购物中心项目。沙迦投资发展局还宣布了价值1500万迪拉姆(约合410万美元)的Al Badayer Oasis沙漠休闲度假区扩建项目,使其项目总投资达到6000万迪拉姆(约合1640万美元)。

2017年上半年,沙迦酒店接到游客共885,000人次,同比增长3.5%。来源地包括中国、印度、阿曼、俄罗斯以及最大客源市场沙特。沙迦旅游局(SCTDA)表示,受2014年卢布贬值影响,该酋长国的俄罗斯游客市场曾遭受了严重打击。不过2017年,赴沙迦旅游的俄罗斯游客数量出现大幅回升,2017年上半年,酒店接待的俄国游客数量增长了94%。

沙迦国际机场扩建

2017年2月,沙迦政府批准了沙迦国际机场4亿美元的扩建预算。3月将项目管理合同授予美国Parsons Overseas公司。根据扩建方案,预计到2027年客流容量将达到2000万人次。

(图片来源:Sharjah Airport)

2017年7月,沙迦机场管理局与全球商用航空服务公司Gama Aviation下属的Gama Support Sevices公司签署了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建设并运营价值1.1亿迪拉姆(约合3000万美元)的综合商用专用航站楼,并向商用飞机所有者、商用飞机和机组人员提供地勤服务。Gama公司自2012年1月起接手了沙迦所有商用飞机的地勤工作,并于2014年开设了私营航站楼。

根据沙迦国际机场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沙迦国际机场客流量1136万人次,比2016年增加32.7万人次。飞机起降77627架次,货运量达到148312吨。阿拉伯航空(Air Arabia)、印度航空快运(Air India Express)、印度靛蓝航空(Indigo)、俄罗斯国家航空(Rossiya Airlines)均在此开通了新航线。

零售业持续增长

沙迦的零售业发展迅速,包括新建商场及原有商场扩建在内,在建商场项目面积超过37万平方米。

(图片来源:Emirates Business)

2017年,价值2.6亿迪拉姆(约合7080万美元)的City Centre Sharjah商场扩建项目主要部分完工,由Majid Al Futtaim公司开发的计划面积200万平方米City Centre Al Zahia项目破土动工,开发商Tilal完成了计划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Tilal Mall商场项目总体规划。与以上商场项目同时宣布的还有Aljada、Al Mamsha、Nasma Residences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沙迦投资发展局开发的Kalba 生态旅游项目。

医疗健康业发展

2017年对于沙迦医疗健康产业来说也是忙碌的一年,包括开发243万平方米的沙迦健康城项目

2017年沙迦医疗健康产业的工作亮点包括:阿联酋医疗服务公司NMC Health 3月份完成对Al Zahra医院总额5.6亿美元的收购; Ahalia医疗集团3月份宣布将在沙迦健康城设立1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Aster DM Healthcare公司在阿联酋最大的医院Medcare医院(120张床位)4月在沙迦开业;加拿大与沙迦签署协议,在沙迦建立价值10亿迪拉姆(约合2.74亿美元)的儿科和妇产科专科医院。

(图片来源:Aster DM Healthcare)

能源产业革新

为满足阿联酋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沙迦在2017年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2017年5月,沙迦水电局(SEWA)签署了一份天然气销售协议,以此保证沙迦发电站的天然气供应。 沙迦水电局还签署了第一份建设-经营-转让(BOT)合同,即Kalba海水淡化厂项目合同。目前,沙迦水电局正考虑使用BOT模式在Hamriyah开发该酋长国内最大的发电站。

(图片来源:Sharjah Updates)

作为迈向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重要一步,沙迦的环境管理公司Bee'ah和阿布扎比的可再生能源公司Masdar联合成立了合资公司,计划共同在沙迦开发中东首座垃圾发电厂。该发电厂每年可处理超过30万吨城市固体垃圾,装机量30兆瓦。 2017年5月,沙迦水电局签署了此项目的购电协议(PPA)。据悉,开发商已将此项目的DBO(设计、建造、运营)合同授标给了法国CNIM公司。

总而言之,2017年沙迦在参与全球贸易、吸引投资和促进旅游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国际性事务方面,沙迦酋长女儿、投促发展局主席Sheikha Bodour bint Sultan Al Qasimi于2017年5月当选世界经济论坛中东北非区商业理事会(RBC)主席。此外,沙迦还分别于5月和9月主办了Euromoney Emirates 2017大会和第三届沙迦外国直接投资论坛,引起了全球对沙迦经济发展和投资机会的广泛关注。

2018年沙迦将在221亿迪拉姆(约合60亿美元)政府预算中拨出44%用于发展经济,继续在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战略性投资。而另有近1/4的预算,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看到,沙迦凭借自身的文化传统特色、毗邻迪拜的位置优势,以及各项配套政策的支持,已经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