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总统回母校:北大影响我一生

穆拉图说:“对我个人来说,北大是影响了我一生的学校。”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9日访问北京大学,称北大是影响其一生的学校...

埃塞俄比亚总统回母校:北大影响我一生

穆拉图说:“对我个人来说,北大是影响了我一生的学校。”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9日访问北京大学,称北大是影响其一生的学校。

与其他到访北大的外国政要不同,穆拉图还是北大校友。他在北大接受了系统的学历教育,1978年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82年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至1991年在国政系继续深造,获硕士、博士学位。穆拉图也是北大培养的首位外国国家元首。

事实上,穆拉图本人多次回校参加活动。2005年,时任埃塞俄比亚联邦院议长的穆拉图曾回北大,对母校建设给出很多建议;2010年9月,作为中国政府邀请的杰出留学生代表,穆拉图出席了在北大举办的新中国来华留学6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此次身为国家元首来华访问,又特地回到母校,看望师生。

北大展示了一张穆拉图在未名湖畔的留影,衣着朴素,神情腼腆。“我自己没有这张照片”。穆拉图也有些吃惊,“初来中国时,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还非常年轻,离开亲友和父母,多亏了北大的同学、老师、留学生管理干部的热情帮助。”

穆拉图说:“对我个人来说,北大是影响了我一生的学校。”在他受政府公派来华留学的那个年代,非洲学生往往选择去学习工程或医学,因为国家的建设需要一批技术方面的人才,很少有学生选择人文社会学科。而他之所以来到北大留学,并选择哲学和国际政治专业就读,一方面是他自己的选择,一方面是政府的推动作用。现在看来,这个选择不仅改变了他的人生命运,也为他今日所取得的成就奠定了基石。

谈起母校和当年的朋友、老师,穆拉图仍然十分动情:“当年比我年长或年轻的同学,如今都活跃在各个领域,作出突出的贡献。作为北大学生,我没有想过北大以我为荣,但我的确以北大为荣”。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