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加纳、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零售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据尼日利亚《商业日报》报道,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受到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低迷、财政收入下降、汇率波动加大、货币贬值等诸多经济不利因素影响...

加纳、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零售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据尼日利亚《商业日报》报道,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受到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低迷、财政收入下降、汇率波动加大、货币贬值等诸多经济不利因素影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依然是全球零售与消费品行业扩张速度最快的地区,并仍具有较强的增长潜力。而其中增长潜力最大的十个国家依次是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科特迪瓦、肯尼亚、喀麦隆、南非、坦桑尼亚、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三国市场更是投资者拓展零售业务的首选地。

报告指出,该地区南非以外国家,零售市场依旧以非正规销售渠道为主导。在安哥拉,90%的零售业务通过集贸市场、报摊、露天桌摊和大街游走的方式销售。但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和加纳几个国家,西方式的现代购物中心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并有逐步取代传统、非正规零售的趋势。同时,在加纳、尼日利亚、赞比亚几个国家,南非的投资零售商占多数。

该地区增长潜力主要来自人口的持续增长和消费的不断升级。非洲人口总数目前已超过10亿,到2050年有望升至20亿,劳动力人口增速更是超过人口总量的增长水平,由此将推动非洲地区消费的持续增长。 随消费者更取向健康生活方式,对商品品牌意识逐步增强,购买行为也将随之改变升级。互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断渗透、旅行的增加,也使得非洲地区的消费潮流日趋国际化。

报告还指出,零售商在该地区的投资面临诸多挑战,但只要能很好地控制运营成本,开展灵活有针对性的投资,非洲市场还是充满了商机。在尼日利亚,受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石油价格下降、物价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尼政府财政收入承压。这需要零售商提高运行效率、有效管理汇率波动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尽管面临非正规销售渠道、不完善供应链体系、恶劣交通运输条件、农村人口占多数的分销渠道、不同地区的差异化、额外的开支等,由于更适应地区投资环境,非洲本土的零售运营商也会逐步主导本地区商业发展。该地区的制造业尽管目前面临诸多困难,但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政府的激励措施将推动本地制造业发展,也有望改善地区商品供应链等,推动地区零售业的前行。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