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你了解埃塞俄比亚9500多万人口的潜在市场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的投资商带着“到埃塞俄比亚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市场情况”的想法,到埃塞俄比亚进行过一番考察...

你了解埃塞俄比亚9500多万人口的潜在市场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的投资商带着“到埃塞俄比亚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市场情况”的想法,到埃塞俄比亚进行过一番考察。

我们也与很多考察完的企业家探讨过,以下摘录一些企业家的所见、所感与大家分享:

“虽然之前到非洲拜访过客户,但埃塞俄比亚还是第一次去。埃塞俄比亚是非洲联盟的总部,是非洲的政治中心,政局比其他非洲国家要稳定得多。虽然该国经济不好,但人们生活得很自在;也因为穷怕了,人们很想通过做生意发财致富。”

由于目前埃塞俄比亚较不被中国企业重视,故中国企业对与当地人合作过程中的结算方式、运输、清关等问题较为陌生。

消费能力不足,但人口基数大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联盟的总部,是非洲的政治中心。和大部分非洲国家相比,埃塞俄比亚的政局较为稳定,抢劫、杀人的情况比较少。

“有一天晚上,我和同事外出办事到很晚。导游竟然允许我们自己打的回住所,这在非洲国家是很少见的情况。所以只要不是很晚的时候去很偏僻的地方,埃塞俄比亚还是比较安全的。”

目前埃塞俄比亚的工业还在发展阶段。虽然存在小部分富人,但总体上,当地的有效需求不够。因此企业如果纯粹只做这块市场,并不容易。

“埃塞俄比亚工资水平不高,消费能力有点不足,除非比较低端的产品。”,“不过,埃塞俄比亚有9000多万人,是仅次于尼日利亚的非洲第二大国家。埃塞俄比亚就像早期的中国,大家都没有钱,但人口正不断增长,且人口基数较大。人们努力寻找发财致富的途径,很多人都想做生意。此外,国家政府也想大力发展,所以长远的市场空间还是不错的。”

目前有中国人在当地做餐饮、电子生意。

“在埃塞俄比亚,中国做得比较成功的是华为中心。因为是跨国企业,给的工资待遇也不错,因此华为在非洲很受尊重。此外,力帆汽车在当地也卖得不错。不过,当地市场上大多是从迪拜进口来的二手车。这些车并不会被卖得比国内便宜,但相对于当地其他国外品牌车的价格,具有竞争力。”

收到询盘,先鉴别买家大小

由于经济不发达,埃塞俄比亚人都想通过做生意发家致富。加上如今方便的网络,为想找机会做生意的人们提供了平台。但从中国企业的角度来看,虽然找上门的买家很多,但要仔细甄别买家质量。

“向企业发询盘的有可能是小公司,有可能是个人,也有可能是有经验的大公司。买家的大小涉及到外汇安全的问题。埃塞俄比亚是个外汇受管制的国家,常年缺外汇,所以要汇出外汇并不容易。如果客户是小买家,很有可能存在企业和客户谈了很久,结果发现他们钱汇不出来的情况。事实上,对于当地的个人或者小公司,汇钱出来是很难的。并不是他们不愿意汇,而是汇出钱真的很困难,所以企业在一开始就要谈好结算方式。”

企业可以请对方出具证明,或者是通过其他方式区分客户大小。企业最好选择有实力的大公司,他们的外汇汇出通常没问题。

“对于埃塞俄比亚客户,事先鉴别买家大小是很有必要的。很多刚开始做埃塞俄比亚市场的企业,都会想了解应该选择何种渠道进入。事实上,不同的渠道只要深耕细作总有收获。但如果想避免无用功,我个人认为要先分析客户的大小。”

“埃塞俄比亚和欧美市场不同。埃塞俄比亚人很多都还不能满足温饱,他们需要做点小生意赚钱。所以业务员如果收到来自埃塞俄比亚发来的询盘,极有可能是来自个人;而欧美市场有着完善的系统,欧美客户有自己的固定职业,他们一般不会自己做一些小单。所以业务员如果收到来自欧美市场发来的询盘,基本都是企业。如此一来,比较不会出现最后业务员发现对方是个人只有小订单的失望情况。当然,如果这时候业务员能够调节心态也不错。”

清关速度慢,易腐坏的产品需注意

和埃塞俄比亚客户合作,除了要注意结算方式,物流和清关问题也需企业引起注意。

“原本埃塞俄比亚有自己的港口,后来随着港口地区被独立出去,埃塞俄比亚的运输较为被动。此外,埃塞俄比亚的清关速度较慢,政府办公效率不高,因此导致进口商在清关上有一定压力。”

对于这两个问题,他建议出口企业在选择货代处理运输问题时,尽量选择中国的货代。

“由于当地的货代不是很专业,所以在和客户接洽时,要有耐心。此外,因为当地清关速度较慢,有时候清关需要一个多月,甚至三个月,所以如果是出口比较容易腐坏的产品或食品的企业,要多注意并多提醒货代加紧处理。”

埃塞俄比亚人对中国人很友善

埃塞俄比亚的总统穆拉图-特肖梅是北大的留学生,曾先后担任埃塞俄比亚驻中国的大使,所以在他上台以后,一直积极推动和中国的关系。与此同时,因为埃塞俄比亚是社会主义国家,且中国曾为埃塞俄比亚援建很多建筑,所以埃塞俄比亚人民对中国人很友善。

“很多当地人会主动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

“埃塞俄比亚的国教是基督教。他们有信仰,有舞蹈,有歌,有咖啡,生活很自在、简单快乐,因此他们不会为了挣钱而不择手段,也不会为了加班而加班。”

埃塞俄比亚很注重对劳工和法律的保护。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唯一没有被殖民过的国家,人们被压迫的民族情绪没那么严重,人比较平和;很多政府和法律制度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

“到埃塞俄比亚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即当地艾滋病率很高。据同行介绍,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艾滋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所以中国企业出行时,少去动物园,如果看到狒狒等野生动物要远离。因为当地的每只狒狒基本都带有艾滋病毒,切忌不要被抓到。”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