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建筑业未来发展如何?主要增长点在哪些国家?

2018年,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建筑业市场将迎来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和经济活动都恢复了适度增长。南非和尼日利亚虽然也会在2018年出现增长,但在2018年以后将进入缓慢增长期,这将限制整个地区的增长预测。未来五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将成为全球建筑业增长最...

非洲建筑业未来发展如何?主要增长点在哪些国家?

2018年,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建筑业市场将迎来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和经济活动都恢复了适度增长。南非和尼日利亚虽然也会在2018年出现增长,但在2018年以后将进入缓慢增长期,这将限制整个地区的增长预测。

未来五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将成为全球建筑业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2018年至2022年的年均实际增长率将达到6.5%该地区的主要特点是各市场规模较小,因此波动较大。地区内的增长,及南非、尼日利亚等地区巨头的增长将使2018年的增长速度超过2017年,但未来五年的整体平均增长速度将低于2013-2017年水平。

撒哈拉以南非洲将保持稳定增长

世界各地区–建筑业总价值,实际增长%,同比变化率

                             

主要增长预测:

未来五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将成为增长较为突出的地区之一;在2020年以前,中东和北非地区增长速度最快,但在卡塔尔举办2020年世博会、阿联酋承办2022年世界杯之前将投入大量资金,所以整个地区的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撒哈拉以南非洲继而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该地区的增长速度已经在2017年下滑到第三位,排在中东和北非地区,以及亚洲地区之后。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2017年建筑业名义总价值(按美元计)中,尼日利亚和南非共占30.1%。两国建筑业都将在2018年加速增长。但两国的经济和政治风险会让投资者望而却步,致使建筑业不太可能出现实质性增长,进而进入持续的缓慢增长期。

由于南非和尼日利亚增长缓慢,撒哈拉以南非洲在2018-2022年的增长将低于2013-2017年水平,即使在20152016年,该地区许多市场都因为多种大宗商品价格降低出现了严重的增长下滑。根据国际商业观察的预测,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在2018年有所回升,但不会增长到价格下跌之前的水平,所以行业投资仍将低于前几年。

埃塞俄比亚将仍然是该地区增长最快的国家,未来五年的年均实际增长率将达到11.7%。虽然不断有来自中国等国家的投资,埃塞尔比亚的项目活动将保持积极的增长势头,但这一预测与前五年相比有所下滑。另外,这一预测主要是因为过去十年的市场繁荣还存在巨大的基数效应。

有希望加速增长的主要市场有加纳、乌干达、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都将增长缓慢。

撒哈拉以南非洲未来五年增长预测

建筑业总价值实际增长预测

                                                               

南非和尼日利亚将拉低整体水平

南非和尼日利亚是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市场,两国增长预测并不乐观,是造成该地区2022年以前建筑部门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在该地区最发的的市场南非,预算压力和经济增长缓慢将继续影响建筑业增长预期,所以国际商业观察对建筑业在2018-2022年的年均增长预测并不乐观,仅有2.7%。政府民粹主义论调愈发强烈,并试图加大对土地和投资等的控制,使得投资者对该市场投资越来越谨慎,限制了项目短缺的资金供给。

就尼日利亚而言,宏观经济的流动资产问题、通货膨胀率高和货币环境风险较大等造成商业和投资情绪低迷等仍将继续影响建筑部分增长。根据国际商业观察的预测,到2022年这五年间,尼日利亚建筑部门将以6.5%的平均速度增长。政府制定政策和拨款的速度较慢,会影响其如期实现宏伟的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和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

巨头市场表现并不理想

撒哈拉以南非洲,南非&尼日利亚–建筑业总价值实际增长,同比变化率%

                                                                                 

表现突出的市场增长速度放缓

未来五年,纳米比亚和埃塞俄比亚建筑部门的增长都将较此前有大幅度下滑。两个市场的政治风险都将影响到投资情绪。在国际商业观察的预测中,纳米比亚将有几个大型项目接近尾声,同时弥补市场空缺的筹建项目数量很少,而埃塞俄比亚缓慢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数效应。过去十年,埃塞俄比亚的年均实际增长率一直在19.8%左右。由于投资者仍将有意于发展埃塞俄比亚的大型筹建项目,该国的建筑活动有望继续增长,其中非住宅类建筑和电力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为主要增长动力。

增长都出现下滑,但原因不同

埃塞俄比亚和纳米比亚–建筑业总价值实际增长,同比变化率%

                 

大宗商品仍是关键

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场的增长都过度依赖于采掘业,所以建筑业增长预测会主要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和生产的影响。从价格层面看,价格结构性降低将限制建筑业未来五年的增长。虽然大宗商品价格会较2014-2016年有所回升,但中国增长放缓以及需求下降将拉低全球工业金属需求。同样,虽然石油价格在不断攀升,但还达不到2014年以前的水平,因为全球需求降低,石油市场仍将供过于求。该地区大部分建筑部门的增长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采掘业的发展,或者是采矿企业的需求对其造成直接影响,又或者是采掘业通过为政府创造税收,供其投资或刺激当地经济的发展对其造成间接影响。因此,大宗商品价格结构性降低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建筑业增长预测中有所体现。

即便如此,2018年大宗商品生产的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为建筑市场增长助力。随着TEN大型油田和桑科法(Sankofa)石油天然气田的产量不断增加,加纳碳氢化合物产量将在2017年和2018年有所增加。在尼日利亚,尼日尔河三角洲(尼日利亚主要的石油生产区)最大的武装组织恢复特赦付款,将促进碳氢化合物的生产。

大宗商品将仍是增长动力

撒哈拉以南非洲–特定大宗商品价格和建筑业总价值实际增长

                                             

政治风险仍将直接影响建筑业增长

最后,国际商业观察注意到,未来几年,政治风险将是建筑业增加私人投资的主要障碍。随着投资者推迟签订长期协议,该地区计划开展的公私合营项目数量将停止增长。此外,为缓解政治紧张局势,或在大选前争取更多支持,一些基础设施资本支出条款很可能被调整为经常性开支。存在政治风险的主要市场有:

近几个季度以来,资源国有化和相关政治说辞越来越受到推崇,最明显的是在南非、坦桑尼亚和纳米比亚。大宗商品价格降低影响到了投资(也因此影响到了就业),同时限制了政府通过补贴和财政转移保持基础价格的能力,所以造成民粹主义情绪上涨的因素很能继续发挥作用。

同时,尼日利亚等国家也面临一些问题,如缺少改革、2019年大选前政治姿态较为空洞,及东南部石油产区的形势愈发紧张等。

在肯尼亚,反对党候选人拉伊拉•奥廷加(RailaOdinga)宣布不会参加1026日重新举行的总统选举,所以在出现转机之前,肯尼亚政治危机将持续加深。

近几个月,乌干达国家议会正准备通过一项法案,取消宪法对总统候选人年龄的限制,这也会使政治风险增加。这一举措有助于穆塞韦尼总统在2021年任期结束后第五次连任。而民众对该举措已十分不满,很可能在穆塞韦尼总统连任后进行抗议,造成政局动荡。

制造业是埃塞俄比亚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动力,至关重要。而政府对奥罗莫人和阿姆哈拉人采取边缘化措施造成的民族动乱可能影响到投资者对该国制造业的投资情绪。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