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企打造埃及最大服装城,去年助埃及成世界玻璃纤维生产大国

埃及将在萨达特市打造一座占地310万平方米的该国最大纺织服装城,该项目将由一家中国控股企业执行...

中企打造埃及最大服装城,去年助埃及成世界玻璃纤维生产大国

据埃及《每日新闻报》(Daily News Egypt)1月15日消息,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塔里克·卡比尔(Tarek Kabil)当日宣布,埃及将在萨达特市打造一座占地310万平方米的该国最大纺织服装城,该项目将由一家中国控股企业执行

中国“产能出海”的典型案例

据卡比尔称,上述纺织服装城预计项目时长为7年,将囊括568家工厂,总投资额为20亿美元,其中外资占87%,本地投资13%。

“这个项目是在埃中两国战略合作框架下进行的,是两国领导人此前访问的一个重要成果。”卡比尔说介绍称,“两国相关部门的项目谈判从2017年5月开始,并于2017年11月5日达成协议,在萨达特市建立纺织服装城。”

据悉,就在本周,土地使用文件已交由中国企业,该项目将从今年3月正式开始,共分五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计划在2020年完成,将包含57个工厂,总投资额为2.3亿美元。五个阶段预计将于2024年全部完成。

不过,埃及总统塞西在当日的发言中表示,埃及政府将有意资助项目成本的50%,帮助项目的实施期限减少至一年半。

据预估,该项目将为埃及提供16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未来的年产值将达90亿美元。

萨达特市纺织服装城的合作并非中埃两国在纺织领域的首次合作。在埃及首都开罗往东130公里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里,以中纺机无纺布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而同样位于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中国巨石埃及玻璃纤维生产基则已发展成为中国“产能出海”的典型案例。

据埃及《金字塔报》,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这家中国玻纤巨头的帮助下,埃及成为了继美国和中国之后,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生产国。“埃及每年生产约20万吨玻璃纤维,其中99%用于出口。”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塔里克·卡比尔1月9日向媒体透露,中国巨石在埃及的5.2亿美元总投资,已提供了2000个直接就业机会。

“(所以)中国提出的产能合作并不是将落后淘汰的产能转移到国外,而是利用国内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的、成熟且有经验的产能和技术为它国提供帮助。”在1月13-14日于上海社科院举行的“一带一路:中国与中东合作的新机遇”论坛上,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外交学院原院长杨福昌以中国巨石为例说道。

如今,作为非洲唯一的世界级大型玻璃纤维生产基地,位于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新型建材产业园区的中国巨石埃及基地已开始着手第四期项目工程。

以埃及为中心辐射非洲、欧洲

当然,中国与埃及的合作远不仅于此。

中新网1月10日报道,中建一局日前中标埃及CBD中央商务区P3、P4两个标段工程,刷新中资企业在埃及承建的最大项目纪录。

占地面积5.6平方公里的埃及CBD中央商务区项目隶属埃及国家重点项目——埃及新首都项目,位于开罗以东50公里处。中建一局中标的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米,合同额共计4.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43亿元)。

根据埃及新首都项目官方网站显示,这座未来新城预计将容纳500万人口,拥有420万平方米大型商场和1万公里长林荫大道。将大大缓解埃及首都开罗的压力。

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指出,目前经济已经回升的埃及正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其主要方向是致力于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中东国家的产业调整正是中国“一带一路”所面临的合作新机遇之一。

“中国与埃及的产能合作、基建投资等,其效益并不仅局限在埃及一国,以此为中心,(中国)可以进一步通往非洲大陆和欧洲国家。”迪拜政府经济发展部执行主任拉德·萨法第(Raed Safadi)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埃及将于今年3月举行大选,尽管舆论普遍看好现任总统塞西能够连任,但就目前宣布参选的人员来看,届时各方势力或许免不了上演一场混战。不仅如此,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更将埃及政府置于钢丝之上。近日发生在“转型典范国家”突尼斯的骚乱也正源于此。

“如果我们看一下埃及提出的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的计划,它所开列的所有项目基本上都是劳动密集型的工业项目,比如电子工业、家用电器、工具制造、汽车组装、制造、修船、造船等等,其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解决就业问题,否则此前在埃及国内发生的动荡还会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指出。

“政治和社会不稳定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但在拥有9200万人口的埃及,经济潜力是巨大的,无论政府是否发生变动,埃及对于投资的大量需求将一直存在。”萨法第乐观预测道。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