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汇总|2017非洲重点国家经济情况概览

​经历了2016年低谷之后,非洲经济2017年迎来了触底反弹,东非依旧是非洲增长最快的地区。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撒哈拉以南非洲2017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4%,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3.2%和3.5%。...

汇总|2017非洲重点国家经济情况概览

新年伊始,知名新闻媒体Quartz对上一年非洲主要的经济体做了客观的评估。2017年投资者关注的非洲经济体,是那些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加强其制造业的国家。Quartz考察了非洲经济体在2017年发展的实际情况,并研究了尼日利亚、南非和安哥拉的情况是否如预期一样糟糕。

科特迪瓦

在被埃塞俄比亚赶超后,科特迪瓦未能保住其作为非洲增长最快经济体的地位。整个2017年,这个国家的年度经济增长率一直徘徊在8%左右,但投资者的信心因士兵的威胁而动摇。

科特迪瓦的重点应放在制定国家发展计划上而不是应付士兵。该计划旨在帮助国家完成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实现经济多元化。计划的很大一部分是使该国从世界最大的可可原料出口国转变为实际的巧克力生产和出口国。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可可价格已经下跌,农民担心12月和1月反季节的气候可能会损害他们的收成,这表明科特迪瓦还没有摆脱作为原材料出口国的压力。

塞内加尔

塞内加尔在新机场的落成典礼中结束了2017。当局希望能达到300万乘客,这也是过去几年来该国一贯保持积极增长记录的一个标志。

(塞内加尔GDP增长情况 2007-2015)

2016年,世界银行将塞内加尔称为非洲增长第二快的经济体,并进一步验证了该国过去一年的经济增长。2017年第三季度,塞内加尔经济增长率为7.1%,这是自2015年第四季度(历史最高水平)以来的最高水平。“非洲经济展望”等分析人士预计,2017年塞整体经济增速将达到6.8%,并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将达到7%。“塞内加尔新兴计划”似乎正走上正轨,麦基·萨勒(Macky Sall)总统不仅在他的国家,也在西非法语区的领导者中有着良好的声誉。

贝宁

去年,贝宁经济继续显示出其2016年12月推出的“复兴贝宁(Revealing Benin)”计划的前景。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贝宁提供了约1.5亿美元的援助,以支持该计划。据估计,“复兴贝宁”计划将在2021年前完成,耗资160亿美元。它还包括投资农业和基础设施的计划,重点是加强该国旅游业。

(旅游业对贝宁GDP的贡献 1995-2015)

去年9月统计,该国2017年的经济增速为5.4%,而前一年为4%。去年12月,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他们预计该国2018年的增长率将达到6%。尽管如此乐观,但贝宁严重依赖规模更大、经济更为动荡的邻国尼日利亚,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0%来自于过境贸易和向尼日利亚出口。减少这种依赖和促进主要非正式经济的方式之一是把重点放在旅游业上。

多哥

跟贝宁一样,多哥在2017年出台了明确的计划以提振经济。它甚至比邻国更雄心勃勃,计划成为西非的“新加坡”。这些计划的核心是洛美港(Port of Lome),这是一个天然的深水港,可以为西非和中非服务。

(多哥GDP增长情况 2016年第一季度-2017年第四季度)

在第四季度,多哥证明了投资者可能不介意其强悍的总统,但他们被民众的抗议吓到了。反对福雷·纳辛贝(Faure Gnassingbé)总统的示威活动导致了致命的冲突和互联网中断,但反对党一直在坚持组织集会。抗议者呼吁结束纳辛贝15年的统治,并结束这个家族对权力长达半个世纪的控制。目前还不清楚2018年会发生什么。这种不确定性意味着,多哥已不再是几个月前那个安全的选择了。

摩洛哥

继2016年的干旱严重影响经济之后,农业产量的反弹促进了摩洛哥2017年经济的增长,农业产量几乎占到GDP的15%。作为非洲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摩旅游业收入也相当可观。

这个国家也是外国直接投资的热门目的地,越来越多的财富500强企业把其视为通往非洲和中东的门户。所有这些都见证了政府收入的增加和低通货膨胀率的维持。政府的财政整顿计划也有望降低公共债务水平。

尽管利好消息不断,摩洛哥的经济并未脱离险境。据世界银行数据,磷酸盐和提取物的出口继续推动其经济增长,非农业活动增长为3.3%。贸易逆差几乎占到GDP的20%,青年失业率仍在29%以上,贫困仍然是这个北非国家的主要问题。

尼日利亚

在经历了2016年全年的负增长后,尼日利亚2017年开始经济复苏。该国主要出口物石油价格的下跌,以及对重要石油设施的武装破坏,很大程度上导致该国经济的下滑;但同样关键的是,美元紧缩重创了当地企业和中产阶级。2017年第一季度为该年剩余时间奠定了基调,尼经济摆脱了20多年来的衰退。由于石油产量和收入的提高,该国经济令人惊讶地开始反弹!

(尼日利亚经济随石油产量变化情况 2016第一季度-2017第三季度)

2018年将再次依赖于石油的产量和价格取得经济增长,世界银行预计该国在2018年的经济增长仅为1%,但仍有一些工作要做:对尼日利亚来说至关重要的是,2019年初的总统选举中,2018年的经济政策和决策可能会与政治上的权宜之计相悖。

安哥拉

由于任职了38年何塞·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辞职,2017年对安哥拉来说代表着一个巨大的转变。前国防部长 João Lourenço 在8月的总统选举中获胜。Lourenço 现在的任务是重振这一非洲主要的石油经济体。

与尼日利亚一样,非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安哥拉也受到油价下跌的沉重打击。事实上,收入的下降甚至需要削减该国对基本服务的预算,比如垃圾收集。Lourenço 已经采取了一项重大举措,即解除了他前任的女儿伊萨贝尔·多斯桑托斯(Isabel dos Santos)作为国家石油公司 Sonangol 负责人的职务。这一举动被许多人视为第一次取消多斯桑托斯家族的权力,他期待重建安哥拉的经济。

新总统可能会采取的另一个步骤是安哥拉货币宽扎的贬值,作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的一部分。预计货币贬值将提振安哥拉私营部门。

南非

南非在2017年经历了艰难的日子,市民和投资者的担忧开始了。所有指标都指向了这一非洲最发达经济体的下滑。该国的金融和经济不确定性很大程度上是由政治环境造成的。

去年早些时候,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解雇了财政部长 Pravin Gordhan,引发了严重的评级下调和货币疲软。在政治斗争前,政府无法制定和实施政策,造成了创纪录的失业率、技术衰退和民众的极度悲观情绪。

去年年底,Cyril Rampaohosa 当选为非洲国民大会的新总统,初见兰特涨势,但仍有不确定性。鉴于约0.7%的增长率和非洲国民大会的持续内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该国前景几乎没有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 Ana Lucía Coronel 在2017年11月访问该国结束时表示:“尽管南非拥有体制优势和有利的全球条件,但国内政治增加的不确定性以及停滞的改革,都代表着该国经济前景所面临的挑战。”

经历了2016年低谷之后,非洲经济2017年迎来了触底反弹,东非依旧是非洲增长最快的地区。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撒哈拉以南非洲2017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4%,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3.2%和3.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鉴于持续上升的公共债务水平,非洲经济的下行风险依旧存在。许多国家仍需要进行政策调整,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多元化,改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