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CTW分析 | 埃塞俄比亚经济转型促进商品进口强劲

回顾2017年,全球经济整理出现了复苏的现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主要力量,全球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CTW分析 | 埃塞俄比亚经济转型促进商品进口强劲

全球经济进入关键期

回顾2017年,全球经济整理出现了复苏的现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主要力量,全球新旧动能转换加快。2018年,全球经济还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但是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和长期的结构性压力没有得到全面的解决,其全球经济与金融的风险依旧存在。

在全球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兴市场依旧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强劲力量,开放的市场环境和工业化的产业将对经济起到杠杆的撬动作用。

“中国模式”成就埃塞俄比亚的经济转型

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了,农业是该国最主要的生产方式。近些年来,埃塞大力改变原有的经济格局,大力发展工业,提高本国的就业率。在近十年时间,埃塞的GDP呈现两位数增长的趋势。

据悉,埃塞采用了中国五年计划和自下而上的方法,将重点产业放到了基础建设上,譬如首先是建立电力供应、接着是发展轻工业制作业,最后一块是重工业。

埃塞俄比亚的阿瓦萨工业园就是参照“昆山模式”,从建设的各项工作流程出发打造一个中国形式的产业园。该工业园主营的方式是服装的加工贸易,现已吸引了16家企业入驻,将创造6万的就业机会。目前,“昆山模式”还将会应用到埃塞另外的9个在建的国家级工业园。

随着工业园的建设,中国企业相继将纺织和电子业转移到埃塞俄比亚。其中,中国的制鞋企业华坚集团就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区的工业园建立了厂房,雇佣了当地的约4000人。

特色的工业化发展模式

埃塞是一个年轻人比较集中的国家,但很多年轻人都急需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尽管埃塞的薪资比较的低,但是人民生活的满足感非常的高。一份人民币300—800的工资就有很多人争夺。

埃塞拥有大量的青年劳动力,也被普遍认为是巨大的“人口红利”。但实际上,工作岗位缺乏、就业稳定度低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失业人群。为此政府非常重视产业园的建设,利用特色化的工业园减小失业人口同时引进外资的投入。目前,埃塞拥有纺织服装、电子产业等。

影响2018年埃塞发展的因素

总体上看来,2018年埃塞的经济还将会继续保持积极的发展趋势,但是也存一些不利的因素。譬如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埃塞的进出口商品价格也将会受到波动。

另外一点,在数字经济创新、电子产品的推行方面,埃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消费市场不足、公共领域设施的缺乏、地区间一体化还需要不断的加强。(转载请注明来源:海湾资讯网)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