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马云闯非洲:阿里已商洽摩洛哥政府

随着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在非洲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可能。中国企业也在蠢蠢欲动...

马云闯非洲:阿里已商洽摩洛哥政府

日前,在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走访了南非之后,又与经济相对发达的北非国家进行接触,而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很可能从北非起步。

实际上,在2017年11月28日,2017中非企业家峰会(CAIF)上,摩洛哥工业、投资、贸易和数字经济部(负责对外贸易)国务部长让柯亚·艾达汗(Rakiya Eddarhem)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阿里巴巴已经与摩洛哥政府进行过战略洽谈。这意味着双方的战略合作很可能又将迈出新的步伐。

而早在2017年7月份,马云作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到访非洲,在肯尼亚首都的内罗毕大学演讲时,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想做五件事情:让所有人全球卖、全球买、全球支付、全球运输、全球旅游。

电商需求迫切

种种迹象显示,南非之后,马云开始将触角伸到北非。当然,业务也不仅仅是支付宝。

“我们非常关心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我们也知道‘双十一’阿里巴巴天猫成交额达1600多亿元,而马云的资产已经高达240亿美元。我们已经在与阿里巴巴进行引进合作的战略洽谈。”让柯亚·艾达汗表示,摩洛哥正在推进无纸化办公计划,希望到2020年实现无纸化办公,而这些也会促进电子商务的实施。

作为北非排名第一,非洲排名第六的经济体,摩洛哥被称为连接非洲欧洲的大门,摩洛哥与美国、土耳其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与突尼斯、埃及、约旦建立了四国自由贸易区;还取得了欧盟优先地位国地位,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区协议。

但摩洛哥依然面临众多非洲国家共同的问题:不仅电子商务完全缺失,与电子商务关联的快递、支付宝甚至银行卡支付都存在问题。在摩洛哥的各个华人群,甚至国内带货都是有偿的。

早在2017年6月份,摩洛哥工业贸易投资与数字部部长埃拉拉米(Moulay Hafid ELALAMY)就曾在他位于卡萨布兰卡的办公室,表露过希望阿里巴巴来摩洛哥的意愿。

“可以回去告诉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吗?如果阿里巴巴来摩洛哥,将成为中国商品走向欧洲最好的机会。”埃拉拉米表示,类似于阿里的淘宝、中国的汽车业、新能源产业、IT航空、航天、通信领域,都可以引入摩洛哥。

马云进非洲

马云进军非洲的“野心”起步于2017年7月。

2017年7月,马云在肯尼亚内罗毕宣布了四个小计划,包括资助200个非洲年轻企业家到杭州学习、与非洲大学和政府合作对学生进行培训、设立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以及成立一个1000万美元的非洲年轻创业者基金计划。

之后2017年11月11日,马云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对阿里巴巴首批“互联网创业者计划”的非洲的年轻创业者授课时表示:“作为第一届企业家学员,你们是种子,种在非洲。希望你们能把在这里学到的、了解到的,带回去,鼓励你自己、鼓励别人,鼓励你团队,鼓励你的祖国和人民”。

随着经济的发展,非洲的中产阶级正在兴起,需求正在扩张。非洲的年轻人对新事物也有着强烈的兴趣。此外,这些非洲国家的消费群体,也有助于提高中国品牌知名度。

有预测显示,到2025年,在非洲主要国家市场的电商销售额会占到总零售额的10%,未来十年的年增长率甚至会达到40%。不仅如此,根据毕马威的报告显示,伴随着人口和消费能力的提升,非洲的零售经济总量预计也会快速增长。

同时,中国游客在非洲也有很大的支付需求。习惯在国内“扫一扫”就支付的中国游客,在非洲经常面临支付难题。银联没有完全覆盖到,取现有限额,给出国旅游的消费者带来很多不便。

蚂蚁金服战略部资深总监孙涛现场介绍,目前,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业务已经接入南非10000家商户,为赴南非旅游的中国支付宝客户提供支付服务。但阿里巴巴在非洲其他地区和其他业务上还是空白。

机会与风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也是公认的数字经济的领军国家,我们作为非洲国家,认为中国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可以做到消除数字鸿沟,并且在发展的路径上实现跳跃式的发展。”非洲联盟副主席托马斯·奎西·夸第表示。

拥有庞大年轻人口的非洲,目前面临着一个危险的现实:年轻人受教育年限越长,失业情况越严重。近年来很多非洲国家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新的就业岗位却增加无几,而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可以解决很多年轻人的就业问题,这也是非洲政府热切盼望阿里巴巴入驻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阿里巴巴进入非洲,条件也越来越成熟。

让柯亚·艾达汗认为:“非洲人民的收入正在逐步提高中,近十年消费力已经翻番,而作为政府也在国内通过推出低利率的信用消费贷款,拉动消费。”他同时透露:“摩洛哥正在与中国实现最惠国待遇谈判。”这意味着,中国的产品在当地更具竞争力

此外,非洲的网络正在快速发展,很多沿海地区都在部署宽带光纤电缆,非洲内陆也推出了4G高速互联网网络。智能手机市场同样增长迅速,让更多人有能力使用那些高速网络。

中国是非洲连续多年的最大贸易国,非洲的这些转变预示着互联网引领的数字经济将成为中非贸易的新生力军。阿里巴巴发展数字技术的经验,也成为中国贸易新契机。

不过,进入非洲,阿里巴巴也将面临非洲效率相对低下、物流不完善等一系列现实的问题。这些也是马云需要慎重考虑的方面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