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17年中国-摩洛哥为双边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6年5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联合声明,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此基础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摩洛哥外交部长兼国际合作部长纳赛尔比塔于11月的会面期间,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

2017年中国-摩洛哥为双边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65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联合声明,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此基础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摩洛哥外交部长兼国际合作部长纳赛尔比塔于11月的会面期间,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

中摩两国在一年前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在2017年为两国关系提供了新的动力。今年,摩洛哥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也得到了巩固。

摩洛哥政府、摩洛哥BMCE银行和中国海特集团在3月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将投资10亿美元,在摩洛哥北部城市丹吉尔建造一个工业和住宅园区,并命名为“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 (Mohammed VI Tangier Tech City)”。

丹吉尔工业园占地约2000公顷,规划约10万个就业岗位,将在众多行业中承载数百家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其中包括汽车制造、航空航天、航空零部件、电子信息、纺织和机械制造等。

在园区签署几个月后,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已经吸引了中国汽车巨头比亚迪汽车作为主要参与者入驻。

本月早些时候,摩洛哥政府与比亚迪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建造一家生产电池动力汽车的工厂。该工厂占地50公顷,预计将雇佣2500人。

随着丹吉尔科技城的落户,摩洛哥和中国工业合作协会(CAIC)于去年10月达成协议,将在非斯设立一个经济特区,为各行业提供平台。

考虑到在摩洛哥日益增长的汽车工业,中国的汽车轮胎制造商中信迪卡斯特(Citic Dicastal)和汽车空调压缩机奥特佳(Aotecar)也于12月与摩洛哥签署协议,开设工厂为该国汽车制造商提供供应。

中国企业参与了当地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一些大型项目的建设。在中国开发集团(Cover-Mbec)于拉巴特建造了非洲最大的斜拉桥之后,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CRCC)7月同意了其在卡萨布兰卡的建设工程(Travaux Generaux deConstruction de Casablanca)。摩洛哥的代表建筑——位于该国首都拉巴特的250米高的塔楼,预计将成为非洲最高的摩天大楼。

中国为摩洛哥第三大进口来源国。2016年,摩洛哥从中国进口价值约39亿美元,2015年为31.7亿美元。

在建交6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将持续发展,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摩洛哥是非洲西北部首个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阿拉伯国家。该国环境稳定、地理位置优越,正吸引着中国的投资大批涌入。摩在科技和旅游业方面获得了中国许多投资,且除了传统的矿物出口,其柑橘出口也是中摩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中国还从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非洲国家大批量地进口驴皮,进行中药的制作。如今,摩洛哥正在成为北非的最佳投资地之一。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