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超过1/3的摩洛哥对非出口流向西非经共体市场

2016年,摩洛哥对非洲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流向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市场,这使得ECOWAS成为了摩洛哥出口的主要非洲区域经济共同体市场。...

超过1/3的摩洛哥对非出口流向西非经共体市场

2016年,摩洛哥对非洲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流向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市场,这使得ECOWAS成为了摩洛哥出口的主要非洲区域经济共同体市场。

尽管摩洛哥加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问题没有很快得到解决,但这并不妨碍摩洛哥对西非经共体市场的出口繁荣。

近日,西非经共体所进行的一份关于摩洛哥一体化影响的研究的初步版本被泄露,这项研究展现了摩洛哥和西非经共体国家之间的最新贸易数据。

数据显示,2016年,摩洛哥对非洲的出口有37.3%流向西非经共体,促使后者成为摩洛哥出口的主要非洲区域经济共同体

在2014-2016年期间,摩洛哥出口到西非经共体的产品有60%以上是工业制成品,包括化肥、建材、纸张、纸板、机械、运输设备、药品、金属包装、金属结构和鞋子等。

另外三分之一是食品,特别是鱼和小麦粉。从出口国家来看,科特迪瓦独自吸收了摩洛哥对西非经共体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塞内加尔以15.1%位居第二,尼日利亚以11.7%紧随其后。此外,马里、几内亚、加纳、布基纳法索、贝宁和多哥也是摩洛哥在西非经共体区域内出口的重要目的国。

由于摩洛哥在经济保护方面不如西非经共体成员国,因此其进入这一市场将更加困难,特别是在农业和工业产品方面。在大多数西非经共体国家,平均关税超过20%。然而,这一数字掩盖了这两个市场之间的巨大差距。

摩洛哥向西非经共体出口的药品等货物免征关税,而化肥、建材、机械和运输设备等其他出口商品的税率相对较低,税率低于10%。因此,毫无疑问,这些产品构成摩洛哥对西非经共体的大部分出口。

另一方面,纺织品、服装、烟草、糖、肉类、蔬菜、肥皂和可可豆等产品是最受ECOWAS保护的产品品类,其关税在20%至35%之间。这是自2016年ECOWAS开始实施的共同对外关税(CET)的结果。

这种机制包括五类:基本的社会产品,包括基本药物等免除关税;必需品、原材料和特定产品等按5%的税率征税;输入和中间产品的税率为10%;最终消费品的税率为20%;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特定商品按35%的税率征税。

因此,摩洛哥非常希望也能在目前受到ECOWAS强烈保护的产品品类上获得出口地位。

不可否认,西非经共体已经享有相对良好的摩洛哥市场准入,但仍有一些产品受到摩洛哥的严格保护。其中包括服装和配件、鞋子、皮革、蔬菜、烟草、乳制品、饮料和烈酒,这些产品的税率至少为25%。这说明,西非经共体出口摩洛哥的预期收益将会很小。

然而,仔细观察我们就会发现,一旦摩洛哥加入西非经共体,那么摩洛哥将会扩大出口各种高附加值产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的西非经共体将由摩洛哥和尼日利亚这两个经济增长大国来拉动非洲市场走向繁荣。

2016年,摩洛哥对非洲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流向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这个拥有3.5亿消费者的市场。2014-2016年,摩洛哥出口到西非经共体的产品有60%以上是工业制成品,包括化肥、建材、纸张、纸板、机械、运输设备、药品、金属包装、金属结构和鞋子等;另外三分之一是食品,特别是鱼和小麦粉。而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是其前三大出口目的国。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