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11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国际贸易展情况介绍

伊拉克本土,对于我们国内的大多数企业来讲,可能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首先,伊拉克石油工业兴起以及战后重建带来的上千亿美金的巨大市场非常诱人,谁都想抓住先机,先入为主,分一杯羹。但是,国内电视媒体频繁报道的各类恐怖活动让国内企业望而却步。市场再大,生意...

2011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国际贸易展情况介绍

 一,前 言

    伊拉克本土,对于我们国内的大多数企业来讲,可能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首先,伊拉克石油工业兴起以及战后重建带来的上千亿美金的巨大市场非常诱人,谁都想抓住先机,先入为主,分一杯羹。但是,国内电视媒体频繁报道的各类恐怖活动让国内企业望而却步。市场再大,生意再好,人身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的。 

 

你可能不了解的情况:

(1),  “伊拉克”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Erbil)”

库尔德自治区不是国家﹐而属于伊拉克一部分,位于伊拉克北部,是伊拉克十八省之一。库尔德高度自治,它们的财政收入不用上交给中央政府,它们有自己的军队、自己的政府和总理(政府亲美)。伊拉克战争期间,由于美、英、法在库尔德建立“安全区”,库尔德地区实际上并没有收到战争影响。(后面有详细介绍)

(2),  联合国于2010年12月15日取消对伊拉克长达20年的制裁,结束“石油换食品计划”。从此,伊拉克石油收入归伊拉克政府自行安排和支配,伊拉克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基础设施、路桥、学校、医院等建设计划,项目金额预计超过1000亿美金。库尔德自治区的石油储量占伊拉克总石油储量的一半以上,且局势稳定,工程建设项目有保障。

(3),  伊拉克库尔德的国际贸易展一家成功举办了7年,每年都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800家展商,其中长年参展的国际团中有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土耳其、韩国、日本等。这样的参展规模在中东国家,基本上是和沙特建材和卡塔尔建材展同等规模的。

(4),  迪拜MIE集团于2010年10月组织第一批中国企业参加“第六届伊拉克库尔德国家贸易展”,一共6家中国企业(10个人)参加,获得巨大成功。详细情况可以查看2010年出团报道 

http://www.globalexh.com/article/show/156.aspx

http://www.globalexh.com/article/show/157.aspx

    

(5),2010年成功参展的基础上,MIE集团2011年组第二次组织中国企业参加“第七届伊拉克库尔德国家贸易展”。中国展团规模迅速增加,参展面积超过500平方,参展企业超过30家,总人数超过60人,并且众多知名企业参与。(后面有详细介绍)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2010年第一个中国展团集体照)

(6),  伊拉克库尔德2011年展会做了专业划分:5月份有医疗展,9月份有建材展,电力能源展,工程机械展,10月份有国际贸易展,11月有食品展,农艺展。预计2012年中国参展面积将突破1000平方,参展人数激昂突破200人。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2011年第二个中国展团集体照)


二,库尔德自治区概况

 

   库尔德人自治区在伊拉克的北部地区,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0万。这里地势险要,石油产量占伊全国一半以上,而且农、牧产品丰富,有“谷仓”之称。库尔德人主要以农牧业为生,随着石油工业的兴起,已有部分库尔德人成为石油工人。库尔德人有着强烈的民族独立愿望。1975年3月,库尔德人和伊政府达成协议,建立了包括胡克、苏莱曼尼亚和埃尔比勒省三个自治省在内的伊拉克北部自治区,首府在埃尔比勒(Erbil)。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英、法在库尔德建立“安全区”,把伊拉克分成南北两部分。由于人为的严格封锁和隔离,北部库尔德不是战争区,实际上并没有受到战争影响。自治区从新政府中获得了高度自治和发展经济的权利。库尔德自治区实行高度自治,它们的财政收入不用上交给中央政府,它们有自己的军队、自己的政府和总理。连库尔德的签证和伊拉克南部的也是不一样的,相互之间不能通用。也有专家分析说﹐美国这样做是有意制造伊拉克南北发展不平衡﹐用经济利益收买库尔德政府﹐使之与伊拉克南部政府产生种族矛盾﹐便于分而治之。库尔德政府对本地居民实行高社会福利,上学、看病、用水和用电都是免费的,政府还免费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所需的食品和汽油。

   由于局势稳定,大量的伊拉克人和外国人拥向库尔德地区。对此,当地政府区别对待,对于那些从伊拉克中部和南部来的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对他们的称呼)控制得很严,不允许他们随便进入库族地区。如果想进来,必须有当地库尔德人做担保,而且“入境”时必须把各种证件交给“边境检查站”保管,回去时再领走。在这些人中,商人、医生和教师比较受欢迎,因为当地人认为他们能为库尔德地区的建设出力。

   在库尔德有专门的欧美人居住的区域,基督教教堂和酒吧等一应俱全。据库尔德政府官方数据统计,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库尔德地区非正常死亡的外国人只有5人,且都不是恐怖袭击死亡的。 如果你今天去库尔德的首府埃尔比勒,你会感觉到一个“准独立”的库尔德了:伊拉克国旗消失不见,取而代之以库尔德的绿白红三色旗,语言也是库尔德语。另外,根据美军数据,库尔德政府(巴尔扎尼和塔拉巴尼)组织的军队人数将近7万,大概是未来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两倍。

 

三,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心目中的样板是迪拜

   历来对外印象贫穷落后的伊拉克库尔德﹐如今从开发石油中获得巨额收入﹐有钱了﹐城市面貌大变样。 进入库尔德首府埃尔比勒﹐这个城市还在兴建中﹐高高竖起的大吊车比城内的清真寺宣礼塔还要多。 新建成的高楼大厦比比皆是﹐多星级的旅店﹑招待所﹑商业城﹑豪华的住宅大楼﹐如同雨后春笋快速增长。 从街头巷尾和咖啡厅里的人们议论﹐他们心目中的样板是迪拜﹐这个城市在日追夜赶。 

   库尔德政府对地区建设和改造以五年为一计划单位,第二个五年规划雄心勃勃﹐准备建立新工业区﹐开展房地产﹑旅游业﹐吸引外资建造公路和机场。区政府建设局计划在高山上建造一座哈吉-奥姆兰天空城﹐以高级别墅度假村吸引国外投资。

   在库尔德首府埃尔比勒(Erbil),正在掀起一股建设热潮,许多海湾地区的公司正在为这里的重建项目大笔投资。2010年,迪拜的达马克地产公司(Damac Properties)宣布,为埃尔比勒(Erbil)郊外的开发投资45亿美元。此前,另一个阿联酋企业——布尼安地产公司(Bunyan Real Estate)在库尔德地区的苏莱曼尼亚(Sulimaniya)为一个建设项目签署了投资20亿美元。海湾地区的另外两个企业——“新月石油公司”(Crescent Petroleum)和达纳公司(Dana)也投资上亿美元的能源项目,帮助库尔德地区实现现代化。

  库尔德地区政府外事负责人穆斯塔法.巴基尔说,更多的公司将参加这个地区的建设。他们正努力增加在国际交往中的信用。他说:“我们的政策是开放边界吸引投资者。这里有大量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建设领域机会很多。”

   库尔德地区把自己宣传为“另一个伊拉克”,并且积极向外推销自己的优势:外国公司可以把这里建设为基地,向伊拉克的其他地区扩展。穆斯塔法.巴基尔说:“首府埃尔比勒特别适合外国公司建立基地。由于有我们自己的安全部队提供保护,这里是很安全的。在过去的两年中,没有发生过任何恐怖攻击。许多国际航空公司都有到埃尔比勒的航班,并且这里在许多方面是现代化的。”

   然而,这里的挑战继续存在。多年的不稳定和缺乏投资,严重损害了伊拉克的基础设施。甚至在比较先进的埃尔比勒地区,经常停电,下水道系统和通信系统的效率很低。穆斯塔法.巴基尔说:“整个伊拉克都缺乏像样的基础设施,但有希望在外国投资者的帮助下,很快地得到改善。”


四,中国展团2011年大规模入侵伊拉克库尔德

     据组委会数据显示,2011年第七届埃尔比勒国际贸易展(Eribl International Fair)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792家参展公司,总展出面积为50,000平米,贸易观众达74516人次,每年都组团参展的国家有:德国,美国,意大利,法国,土耳其,伊朗,日本、韩国等。

 

   在2010年中国展团取得巨大收获的基础上,我们组织了更多企业参加2011年”第七届伊拉克库尔德国家贸易展”。参展面积超过500平方,参展企业超过30家,总人数超过60人,并且众多知名企业参与。比如,中建材,徐工,美的,中电,白云,正泰,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志高,白象集团等,参展效果也非常的好。(2011年中国参展企业目录:http://www.ifpchina.com/edm/eif2011/index.htm

(1),前期工作安排顺利,地接安排有经验

  有了2010年的参展经验,我们这次展会在签证的制作、机票的购买、保险的购买、货运等方面都很顺利(对这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2010年出团报道: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ddb1490100tdvp.html,里面有详细说明)。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我们的领队提前一天到达伊拉克,检查展馆的展位搭建情况,货运情况还有餐厅、酒店安排情况。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大家可能不知道,目前还没有多少国内的货代熟悉伊拉克的展品运输,我们经过一年的摸索,这次货运很顺利。我们领队提前一天到达展馆的时候,第一眼就看见徐工货运过来的大型机械,非常的显眼,其他客户的货也都已经排放在了展位上。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由于伊拉克历史上没有一次性来过60多人的团队,当地中餐厅的老板特别为我们的团体的到来添置了新的桌椅,并从国内提前货运了大批食品调料。我们的领队也提前到达,和餐厅老板一起布置。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我们团队中有三人生日,我们为他们送上了生日贺卡和生日蛋糕,大家一起为他们唱生日歌,在伊拉克度过一个特别的生日。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我们给展商安排了当地一个准五星的酒店,条件挺好,并且我们和酒店协商,额外给我们的展商提供免费的上网、干洗衣服、饮料等服务,让展商没有后顾之忧。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第一天我们还带展商逛了一下伊拉克的几个商场。看到伊拉克竟然有这么大规模的现代化商场,许多展商都感到很诧异。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当地伊拉克人看到我们中国人非常的热情,主打和我们打招呼,还有人要和我们合影。我们展商对于伊拉克的安全的顾虑一下子全消除了。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我们还带中国企业去平常伊拉克分成出名的烤活鱼。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2),展会主办方为中国展团做了特别的宣传和推广

              展会的主办方对于中国展团的到来是否重视,实际上伊拉克库尔德市场也一直期待中国产品的到来,因为目前在库尔德销售的产品从汽车、家电、家纺到建筑建材、五金工具、工程机械等都来自欧美国家,土耳其和日本、韩国的产品也很畅销,但是价格肯定比较高。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组委会在开展前1个月开始在伊拉克各地的电台和户外广告做展会推广,并且特别在快递给VIP买家和政府机构的“邀请函 VIP Invitation”中重点推荐了中国展团的情况。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组委会在开展前2个星期起,专门为中国参展企业进行了邮件群发。利用其30年中东展会积累的采购商数据库,把参加展会的中国展商的产品类型进行了提前发布。这个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展会现场许多客户是带着中国企业的名字和展位号直接找过来的。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3),贸促会领导关注伊拉克库尔德,随团观展

       本届展会也得到了中国贸促总会领导的关注,据了解,贸促会2007年起就组织“中国-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经贸研讨会”,库尔德政府每年组织上百家企业采购团和政府招标项目来中国和中国企业进行项目对接,但中国企业还没有大规模主打去伊拉克。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在得知MIE集团大规模组织中国企业赴伊拉克参展后,贸促会领导主动要求随团考察,实地了解伊拉克库尔德的发展情况,为将来“中国-伊拉克库尔德”的进一步经贸往来做准备。

    伊拉克库尔德政府对这个展会也非常重视,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 (Mesud Barzani)出现了开幕式,并且和贸促会领导一起走访了中国展团。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库尔德政府非常的热情,在当地最知名的五星级酒店宴请中国展商,并且有鼓舞表演。

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贸易展

 

    中国驻伊拉克巴格达经商处的领导也专程从南部巴格达赶过来,以非官方身份出现了我们中国展商的晚宴。给大家讲解了伊拉克南部和北部地区形势和差异、在伊拉克经商的注意事项,并回答了展商们的一些问题。使得我们的展商对伊拉克市场有了跟清晰是认识。 

(4),中国参展企业现场效果好,多个企业获得现场订单

本届展会有重点国内行业内知名企业参加,涉及的行业范围广。但经过我们调查了解,实际上这些企业大部分之前或多或少都已经做过伊拉克的市场,有个别企业更是90%以上的客户都在伊拉克,只是之前一直没有机会来伊拉克。通过这次展会,大部分企业都预约了之前的老客户,加深了联系,并且开发了不少新客户。

 

 

[责任编辑:admi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