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曼推迟至2019年启征增值税

根据阿曼官方英文报纸《观察家报》、《阿曼时报》消息,阿曼财政部宣布,将征收增值税计划推迟一年至2019年...

阿曼推迟至2019年启征增值税

根据阿曼官方英文报纸《观察家报》、《阿曼时报》消息,阿曼财政部宣布,将征收增值税计划推迟一年至2019年。根据阿曼国家电视台报道,阿将于2018年中旬有选择性地对部分商品征特种税,如烟草、碳酸饮料、能量饮料等。尽管低油价导致财政收入锐减,阿曼仍坚持采取平缓的财政调整政策,希通过推迟征收增值税,缩小其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影响。

在海合会成员国中,目前仅沙特和阿联酋宣布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引入增值税,税率5%。阿曼、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均未宣布启征时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有关海湾地区税改的报告中称,海合会暂定的增值税率相对较低,预计税收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至2%,占非石油业产值的2.5%至3.5%。IMF认为,增值税是海合会成员国理想的创收手段,建议其采取更创新、综合、有效的综合型税收手段,逐步完善税收体系,在大规模统一征税且税率较低的基础上,增加特种税、营业利润税、财产税等税种,制订合理的免税条件,实现创收符合国家预算需求的目标。

罗申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RSM)阿曼代表处执行合伙人乔治·马修(George  Mathew)指出,阿曼推迟征收增值税,为阿企业及个人提供了更多准备时间,尤其是大部分还未开始准备的公司。

毕马威海湾分部(KPMGLower Gulf)合伙人、税务部门负责人阿肖克·哈里哈兰(Ashok Hariharan)表示,阿曼推迟征收增值税的决定广获好评,这将为阿曼政府留足时间,开展启动立法程序、与企业界共享等重要事项,同时,阿曼可从沙特和阿联酋借鉴有利经验。各成员国不同时引入增值税,对于海合会内部贸易无负面影响,在沙特、阿联酋启动征税到阿曼启动征税的这段过渡期内,阿曼企业从沙特、阿联酋进口成本不会增加。对于阿曼政府而言,征收增值税每年可增加3至4亿阿曼里亚尔(1里亚尔≈2.6美元)财政收入,与企业税不相上下,海合会成员国视之为财政收入主要来源。

哈里哈兰称,政府需制定增值税法,企业可根据有关法律调整会计系统,培训员工,了解供应链和客户新情况。阿曼部分大企业已经开始借鉴阿联酋初步经验,实施应对增值税的计划。待阿政府颁布增值税法之后,各项进程都将加快速度。预计企业将产生引入增值税系统的费用,费用成本将因企业规模和员工培训情况而异。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Y)阿曼代表处合伙人、商业税务顾问艾尔克什·乔西(Alkesh Joshi)称,阿曼推迟征收增值税,被公众赞颂为“慷慨之举”,将对几大主要利益攸关方产生不同影响:对于政府,将导致其晚一年增收;对于消费者,采购成本暂时不会提高,如不考虑通货膨胀的影响,阿2018年消费水平将继续维持现状;对于企业,将有更多时间在税务系统建设、战略政策调整、程序变更等方面做准备。预计阿曼将于实施增值税前颁布有关法律,法律内容基本以海合会增值税实施框架为基础。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