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武夷海外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福建省最早“走出去”的外经龙头企业,中国武夷历经三十年发展,已成为有实力、讲信誉的国际工程承包企业。目前在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公司,业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13个工程领域,累计完成了100多个项目。...

中国武夷海外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福建省最早“走出去”的外经龙头企业,中国武夷历经三十年发展,已成为有实力、讲信誉的国际工程承包企业。目前在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公司,业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13个工程领域,累计完成了100多个项目。在非洲,中国武夷建设了超过1000多公里的高等级公路,一批机场、医院和中非友好小学项目,树立起优秀的“CHINAWUYI”品牌。例如: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项目交接仪式的中国援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荣获“2012-2013国家优质工程奖”(境外工程)的肯尼亚内罗毕-西卡道路工程项目,荣获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的肯尼亚KCB商业银行总部大楼项目。中国武夷凭借在海外专业的市场化运作,连续23年跻身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杂志“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并荣膺“2013年最值得向非洲推荐的百名中国企业”“中国对外承包商会成长型企业”。

审时度势,战略布局“走出去”

回顾中国武夷多年发展之路,“走出去”是企业一以贯之的战略理念。公司成立伊始,中国武夷的前辈们便乘改革开放的东风,怀揣24万美元贷款闯入香港,继而打入国际市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中国武夷通过与央企合作,以“水手”角色“借船出海”,进入国际市场,参与承接援建项目,先后建设了援贝宁科托努综合体育场、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等5个项目。这些项目以良好的管理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业主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帮助中国武夷逐渐在海外站稳了脚跟。

2002年,中国武夷以进入肯尼亚市场为契机,真正开始了以东非为中心,辐射中非、西非、亚太的海外战略布局。短短几年,中国武夷进入数个目标市场,工程承接不断实现新突破。在肯尼亚,从最北部的摩亚雷到最南部的马赛马拉,中国武夷的身影遍布肯尼亚全国的公路项目及公共房建项目,为当地人民完善路网,改善交通,提升生活及工作品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武夷之所以能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市场取得成功,是因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始终与所在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及产业发展战略保持一致,并契合中国与所在国政府的友好关系。作为一家国际工程承包企业,中国武夷深知随着非洲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及公共建筑等基建市场呈现出巨大潜力。而随着中非产能合作及“十大合作计划”的推进,中非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落地生根,精品工程树品牌

在肯尼亚,“CHINA WUYI”已成为精品工程的代名词。秉持“一个项目,一座丰碑”的质量理念,中国武夷加强标准化、全周期质量管控,严格保障安全文明施工,不断以精品工程获得业主及民众的一致好评。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有一条著名的“中国路”——内罗毕-西卡市政道路项目。该项目是迄今为止,肯尼亚政府投资最大的公路工程,是肯尼亚连接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国交通大动脉的国际干线重要路段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武夷当时境外工程项目中结构形势最复杂、干扰因素最多、施工难度最大、项目人员最多的标志性建筑。经过项目全体员工的攻坚克难,先进设计、科学施工、优异质量及较高的社会效益,让该路的建成大大提升了首都内罗毕的市政道路通行能力,当地政府及民众对施工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而该路也一度成为中国武夷在肯尼亚的代名词。

除了内罗毕-西卡道路项目,中国武夷还有很多代表性精品工程,如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为保障工程质量,公司选用了中国国内最好的通讯设施、空调设施和建筑材料。又如肯尼亚KCB商业银行总部大楼项目,作为中国武夷在肯尼亚承接的首个高层房建项目,以先进的工艺,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创造了目前肯尼亚建筑业最快的主体结构施工进度。

正是凭借这些精品工程,中国武夷在非洲市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企业市场的不断开拓奠定了良好基础。

步步为营,产业升级促转型

针对近年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及利润率不断下滑的局面,中国武夷一直在思考未来的方向,积极致力于转型升级。

中国武夷将建筑工业化看成是未来在国际市场持续保持竞争力及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中国(福建)-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论坛期间,中国武夷也和埃塞政府初步达成了在埃塞投资建设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及建材仓储式超市的意向。

工业园区的投资建设是中国武夷转型升级的又一着力点。中国武夷已在肯尼亚购买374英亩地块,拟进行“中国海丝路蒙巴萨武夷工业园”建设。利用非洲工业化进程加快与中非产能合作的契机,中国武夷有意联合其他省属企业抱团出海,目前与三钢合作的“中肯合作肯尼亚钢铁项目”正稳步推进,与省汽车集团合作的“金龙客车组装项目”等项目亦在洽谈中。2016年,中国武夷规划建设的中国-肯尼亚<东非>经贸合作区、中肯合作肯尼亚钢铁项目等8个项目被纳入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重大项目。

持续发展,利益共享赢尊重

2014年6月,中国武夷肯尼亚总部大楼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落成。这栋建筑面积达5500m2的大楼让中国武夷在肯尼亚拥有了“家”。总部大楼的落成更表明我们长期扎根肯尼亚的决心。除了肯尼亚总部大楼外,中国武夷在赤道几内亚、南苏丹、刚果(布)等国家也先后投资建造了办公楼。

多年来,中国武夷一直秉持“汇聚五湖四海,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将国际化和本地化相结合,加大海外机构建设力度,增加本地就业,延伸当地合作,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区繁荣,打造与各国政府、民众的“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武夷在肯尼亚承建的D226公路为例,项目部在管理方面大胆引进当地管理人员,加强沟通交流,给予肯方员工平等的发展机会,打造了境外项目本土化管理的新样板。

除了自身在非洲进行投资外,中国武夷还作为闽非合作的桥梁,积极为其他福建企业到非洲投资牵线搭桥。先后带动福建省投资集团、能源集团等50多个品牌的建材、设备和生活产品出口。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