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的发展之路分析

近年来却有一个非洲国家的年经济增速达到10%,承载了非洲走向繁荣富强的希望-埃塞俄比亚。联合国视其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典范。2005年以来,政府实施“以农业为先导的工业化发展战略”,加大农业投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出口创汇型产业、旅游业和航空业,吸引外资参与埃...

埃塞俄比亚的发展之路分析

贫穷、战乱、疾病,这是很多人对非洲国家的印象。不过,近年来却有一个非洲国家的年经济增速达到10%,承载了非洲走向繁荣富强的希望-埃塞俄比亚。联合国视其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典范。2005年以来,政府实施“以农业为先导的工业化发展战略”,加大农业投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出口创汇型产业、旅游业和航空业,吸引外资参与埃塞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经济保持8%以上高速增长。

经济十年高速增长

英媒称,受大量外国投资的推动,埃塞俄比亚实现了经济强劲发展:自2005年起的十年间,该国年均经济增速达1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作为非洲人口第二大国,埃塞俄比亚已超过肯尼亚成为东非第一大经济体。

报道称,这个国家正试图复制亚洲式工业化道路的精髓:希望随着孟加拉国甚至中国等地的成本上升成为下一个全球制造业中心。香港知名制衣企业TAL TAL首席执行官李国权将埃塞俄比亚形容为“主要生产方面的最后处女地”。

埃塞俄比亚负责工业化政策的内阁部长阿尔卡贝·奥克贝表示,“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每一个渴望发展和追赶的国家的终极目标都是改善民生。”

生产成本优势巨大

吸引外来投资方面,埃塞俄比亚优势巨大。这个国家有充足的劳动力,离海港足够近,工资水平足够低。此外,埃塞俄比亚还是世界上电费最便宜的国家之一——每度电费约3美分。

埃塞俄比亚政府正在大力打造工业园,计划再建9个工业园,希望在2025年前每年能创造20万个就业岗位。此外,政府已计划开拓商业化农场,推动农业技术现代化,并扩大土地灌溉面积。

埃塞俄比亚著名商界领袖泽梅德内·那加图表示,政府的政策与其说是革命性的,不如说是渐进式的。“他们吸收了中国和韩国的最佳经验,可能还有新加坡的某些方面,融入了埃塞俄比亚特色,”他说,“如果一切顺利,他们极有可能创造出一个非洲的‘亚洲四小虎’式经济体。”

中企扮演重要角色

近年来,随着中非产能合作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中企来到埃塞俄比亚,为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交一公局亚的斯亚贝巴公司总经理王洋介绍,仅中交一公局在埃塞俄比亚的各个项目就为当地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中交一公局东非公司十分看重外籍员工的技能培训。目前,在埃塞俄比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很多骨干力量都曾经是该公司的外籍员工。

据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提供的数据,近5年来,279家中企为埃塞俄比亚创造了约两万个长期工作岗位和8000多个临时性工作岗位。埃塞俄比亚外交部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在过去20年里,中企对埃塞俄比亚的投资金额达40亿美元,共为当地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