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全球10个最具影响力的石油国,除了伊朗以外,你还知道几个?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无疑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因此,投资者有必要随时了解这些经济强国的内部动态,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或影响全球原油市场,甚至冲击国际油价...

全球10个最具影响力的石油国,除了伊朗以外,你还知道几个?

1、伊朗

虽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都是欧佩克的成员国,但它们正在争夺市场份额,因为伊朗正在努力夺回那些在核制裁年中失去的市场份额。

自从伊朗1月份重新进入世界石油市场以来,伊朗已经将日产量恢复到平均约200万桶。其产量已经超过380万桶,伊朗原油出口已经大大超过科威特和阿联酋。

特朗普政府决心终止与伊朗的国际核协定,这可能会威胁它在这一名单(国际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石油国)上的位置,但是伊朗严格遵守着协议条款,这使得共和党很难证明在国际社会面前对该国实施新的制裁是正当的。

2、俄罗斯

除了欧佩克以外,俄罗斯目前也主导着世界原油市场,去年其石油产量约为550万桶/天。像沙特阿拉伯一样,它不仅具有强大影响力,而且还知晓如何利用它!

未来油价,俄罗斯和其竞争对手(欧佩克)合作达成减产协议。目前,俄罗斯已削减30万桶/日的产量,毫无疑问,这一减产行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原油市场供应过剩问题大大缓解。

俄罗斯的石油战略一直聚焦于中东,虽然在特朗普宣誓就职后,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外交政策议程受到削弱。不过,自年初以来,普京额外关注着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局势。

3、伊拉克

巴格达(伊朗首都)一直对欧佩克商定的石油产量的配额水平表示抗议,它声称其迫切需要石油收入。它的抗议迫使沙特更大程度的减产来维持其产量水平,而根据欧佩克的数据,其2016年的日产量为380万桶。

4、加拿大

加拿大是欧佩克减产协议之外的最大的出口国,这一度使其与减产行动产生分歧。因为拥有世界第三大石油储量,加拿大每天出口超过320万桶,当然,主要是运往美国。

加拿大作为美国和西欧外交政策议程的可靠盟友,为其南部邻国(美国)提供了大量的燃料。数千英里的管道连接美国和加拿大,最显著的是Keystone管道,它可以将加拿大的石油输送到美国的海湾炼油厂。

不过,日前因为管道问题,很有可能会限制其对美原油出口。

5、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阿联酋,这个海湾小国,去年每天出口250万桶原油,占该国GDP的40%。不过,最近与邻国卡塔尔的冲突,使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就卡塔尔默许伊朗开采南部气田的问题上,阿联酋是沙特阿拉伯的一个关键盟友。对自6月份开始的多哈的封锁,导致阿联酋结束了其作为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工业中心航运中心的关系。

至于它对欧佩克协议的承诺,阿联酋很快公开支持延期,但它在整个协议期限内,仅仅遵守了一个月的减产计划。

6 、科威特

虽然它不是出口市场的一个大国,但石油是科威特经济的支柱。在2016年,科威特每天向国际油市输入210万桶,占该国出口总收入的95%。

7 、沙特阿拉伯

根据OPEC公布的数据,作为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在2016年石油产量高达750万桶/天。尽管欧佩克达成了协议,每日削减486000桶石油产量,最终削减至1050万桶,但沙特作为欧佩克“老大哥”,在石油市场中据有很大的影响力!为了解决国际原油市场三年供应过剩的问题,欧佩克目前正在实施每天120万桶的产量削减。

尽管沙特在石油出口领域占据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但并所有人的日子都很好过。此前提及,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反腐为名,逮捕了一大批的皇室成员和商业巨头,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其加强权力的一个计划。

不过,沙特除了目前的政局动荡,其经济也急需向着经济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所以王储萨勒曼早几年前就提出沙特“2030年愿景”计划,这一计划或许会使得其从石油影响力的名单中剔除。

8、委内瑞拉

根据欧佩克的数据,委内瑞拉,这个欧佩克创始国,2016年的出口率仍日均产量190万桶的水平下降,而其石油收入占该国出口收入的95%。2017年10月的产量已降至1.863亿桶,出口也大幅缩减。

虽然在石油出口方面,全球的影响力似乎正在减弱,但其依旧影响是国际油价,每次违约或实际违约的新闻都会导致价格飙升。此前提及,它的劣质石油导致了一些石油被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拒绝,而且由于现金枯竭,它一直在努力保持产量。

多年的经济管理不善,加剧了三年的石油价格低迷,现在委内瑞拉已出现了失控的通货膨胀和暴力街头冲突,因为尼古拉斯·马杜罗总统优先支付其国际债权人,其中最突出的是标普日前宣布委内瑞拉已经出现了违约。

9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每天有170万桶石油。在2016年,由于尼日尔三角洲(一个主要的石油产区)的动乱,它暂时失去了通往安哥拉的最佳位置。

自年初以来,该国已稳定下来,产出也在欧佩克要求最高限额—每天180万桶的上限内恢复。

10 、安哥拉

安哥拉在2016年的日产量为170万桶,石油生产占其GDP的45 %和出口的95%。

日前,作为终止根深蒂固的腐败的一部分,该国的新总统刚刚解雇了非洲最富有的妇女伊莎贝尔·多斯桑托斯,此前其担任安中石油公司的负责人。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