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数字经济” ,非洲潜力不容小觑

2017年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会上,中国、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据国家互...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数字经济” ,非洲潜力不容小觑

2017123-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会上,中国、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介绍,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弥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为全球互联网的治理贡献中国力量,向世界呈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在加速经济发展、提高现有产业劳动生产率、培育新市场和产业新增长点、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拓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助力共建“数字丝绸之路”。而在全球科技互联网浪潮的裹挟之中,非洲受益颇多,经济潜力日益凸显。

作为刚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大陆,非洲被视作科技互联网产业的最后一片蓝海。早在2013年,麦肯锡公司就发布了题为《非洲雄狮走向数字化:非洲互联网的变革潜力》的报告。报告认为,受此前十年的城市化浪潮与经济飞速增长的影响,非洲已然步入“数字经济”时代。

近日发布的“促进非洲互联网经济报告”也显示,互联网的可用性和可及性在整个非洲大陆都有了新进展。截至2017年,非洲大陆12.5亿人口中约有3.88亿人口能够上网,其中1.6亿人拥有Facebook账户。报告同时指出,非洲在移动宽带领域的互联网可及性增长尤其迅速,近60%的人口生活在3G4G移动宽带信号覆盖的范围内;此外,2G移动蜂窝信号覆盖了近90%的人口。目前,移动终端是非洲地区最为普遍的上网设备。

由于实体商店数量少,加上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非洲居民出行购物极为不便,这些都给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的发展以沃土。非洲政府意识到了其重要性,逐步加强互联网、移动网络、物流建设、金融等基础设施与服务的建设。

在非洲各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国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中兴通讯的产品和服务已遍布48个非洲国家;传音手机超越三星,成为非洲最大智能手机卖家;华为公司今年7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揭牌成立了非洲地区首家信息通讯技术创新体验中心,当地民众可以体验到包括5G通讯技术、虚拟现实、平安城市、智慧家庭、智能手机及可穿戴设备等研发成果;滴滴、VIVO等国产品牌也迅速进驻非洲市场,加速了非洲步入数字经济的脚步。

非洲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良好契机,抓住机遇开拓非洲市场,最终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双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