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尼日利亚最新市场分析报告—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吗?

尼政府大力推动经济向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发展,遏制腐败、加大扶持力度,创造有利的营商环境以吸引外资投入。目前,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旅游业等均存在众多投资机会。...

尼日利亚最新市场分析报告—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吗?

在过去20年里,得益于油价上涨和非石油行业的扩张,尼日利亚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很强劲。

2008年到2016年,尼经济平均增长了5.4%,在此期间,其经济规模增长了一倍多,达到4000亿美元,成为非洲最大经济体。到2022年,尼日利亚经济预计将增长到6500亿美元以上。

在“量子全球非洲投资指数”中,尼日利亚在54个非洲国家中排名第19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该国经济和人口的庞大规模。它在2016年获得了44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成为非洲FDI最大受益者之一。

外汇短缺情况已有所缓解,尤其是在2017年4月引入了“出口商与投资者外汇”窗口,以提振尼日利亚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尼政府正在加大力度,使经济从石油向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金融服务、信息和电信、娱乐、酒店和旅游业)等其他领域多元化发展。如今,尼石油行业约占GDP的10%,而上世纪80年代这一比例超过了30%。

农业

农业是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关键,但它的潜力仍远未完全实现。该行业贡献了超过22%的GDP,是目前为止就业人数最多领域,吸纳了约60%的劳动人口。

食品进口占尼进口总额的15%,这反映了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型农业生产的巨大机遇。投资机会存在于玉米、水稻、可可、木薯、椰子、腰果、马铃薯、糖、山药和蔬菜等农作物,农业投入品(种子和化肥)以及用于灌溉和机械化技术设备的生产中。

制造业

制造业的贡献仍然低于其潜力,仅占2015年GDP的10%,远低于其他非洲国家如南非(13%)和毛里求斯(16%)。然而,制造业是推动尼日利亚工业化和结构转型的理想领域。

需要更多的投资来创造产业集群,以增加资源部门(炼油厂)、农产品加工价值链、化学品、药品、纺织和鞋类的附加值。高燃油进口费用(占进口总额的16%)凸显了投资尼日利亚炼油厂的必要性。

服务业

包括电信、酒店、旅游和娱乐在内的服务业近年来增速明显,并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10-2015年,这些行业平均分别增长了9.4%,22%和37%。在金融服务领域,技术进步正在为手机银行等新金融产品创造巨大价值,有助于提高效率和生产率,并允许更多的金融包容性。

旅游

旅游业目前对GDP贡献了1.7%,具备对经济做出更多贡献的潜力,创造外汇和就业机会,促进以旅游业为基础的企业,尤其是在酒店、沿海旅游开发、游乐园和其他旅游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这些部门的动态预示着现在正是投资此领域的最好时机。

挑战

尼日利亚巨大的基础设施赤字,尤其是电力和交通运输方面,是经济活动的一大制约因素。家庭用电率低(56%)和频繁断电(平均每月33次)升高了经营成本,降低了竞争力。

随着2.7%的人口年增长率,对电力和其他基础设施的需求预计将继续扩大。尼需要大量投资来解决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

在现有的能源基础设施、天然气管道、太阳能电厂建设和其他离网电力解决方案和电力设备制造方面均需要投资。为了鼓励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为有长远利益的战略投资者提供了最好的机会。

展望

尼日利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战略位置,这将继续产生巨大的投资潜力。它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探明的石油储量超过370亿桶,拥有非洲最大的天然气储量,并且拥有丰富的矿藏,如煤炭、石灰石、铁矿石、黄金和铅。

其沿海港口可以方便地进入欧美发达市场,而众多运输线路则将这个国家与非洲市场连接起来。这个国家的民主正走向成熟,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政治环境稳定。

这些民主的成果,加上治理改革,尤其是遏制腐败方面,正为营商创造沃土。安全局势的持续有助于恢复石油行业的经济活动。在治理方面,有关石油生产地区的腐败和安全问题常常影响着人们对尼日利亚投资的看法。

世界银行在“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对190个国家的排名中,尼日利亚排第169位,这反映出尼营商环境的瓶颈。不过,尽管最近面临种种挑战,尼日利亚仍继续呈现出巨大的长期投资前景,现在正是投资尼日利亚的最佳时机。

为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尼政府大力推动经济向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发展,遏制腐败、加大扶持力度,创造有利的营商环境以吸引外资投入。目前,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旅游业等均存在众多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