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创业非洲 | 埃塞俄比亚的中国菜农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卢旺达菜市场,因靠近卢旺达驻埃塞俄比亚使馆而得名,很多华侨华人在此买菜购物,这里还集中了几家中餐馆和中国超市。王德杰的蔬菜超市也坐落在卢旺达菜市场。老家在山东烟台的他已经在埃塞俄比亚生活了5年。非洲的骄阳让这位身材魁梧的45...

创业非洲 | 埃塞俄比亚的中国菜农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卢旺达菜市场,因靠近卢旺达驻埃塞俄比亚使馆而得名,很多华侨华人在此买菜购物,这里还集中了几家中餐馆和中国超市。

王德杰的蔬菜超市也坐落在卢旺达菜市场。老家在山东烟台的他已经在埃塞俄比亚生活了5年。非洲的骄阳让这位身材魁梧的45岁男人的脸颊变得异常黝黑。

王德杰原本在深圳有一个厂子,专门生产LED灯箱等设备。在十年前的一次广交会上,埃塞俄比亚一家啤酒促销用品供应商来到王德杰的展位,希望订购一些用于宣传埃塞俄比亚本土啤酒品牌的LED灯箱。

“当时,我觉得非洲会是个潜在的大市场。后来,我们专门给这个供应商提供LED灯箱等促销用品,还有一些啤酒厂促销用的玻璃杯和雨伞。”王德杰点上一根烟,回忆起他和埃塞俄比亚的结缘。

近年来,国内产能过剩对王德杰的厂子造成不小冲击,厂子效益大不如前。再三考虑后,王德杰决定关闭厂子,前往埃塞俄比亚寻找商机。

2012年,王德杰从生产LED灯箱设备的老板,变成了一位来埃塞俄比亚淘金的商人。

到埃塞以后,王德杰时常去卢旺达菜市场买菜,“那时候,菜市场的蔬菜产品太单一,只有一些大白菜、白萝卜和土豆,可以说想吃啥没啥。”

王德杰在农场。

王德杰心里琢磨着蔬菜市场应该有不错的商机,于是他决定在埃塞搞规模化的蔬菜种植。

“在埃塞俄比亚,高峰时期,有约20万中国人,仅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就有数万人。中国人需要生活啊,以后种植蔬菜提供给中国人,肯定大有可为。”王德杰相信自己的眼光。

埃塞俄比亚这个号称“最中国”的东非国家,是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国家之一。该国也把吸引外国投资、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作为重要的国家政策。近年来,大批中资企业来到这里投资兴业。据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统计的数据显示,这里有中资企业600700家,中国人十多万。

王德杰开始寻找适合大规模蔬菜种植的土地。

“光是考察地理位置我就用了3年时间。亚的斯亚贝巴周边土地租金高、昼夜温差大,而且水源并不充裕,需要靠打井来维持蔬菜农场运转,但打一口井就要100万人民币的成本。在首都周边搞蔬菜种植太不划算。”

带上当地向导,王德杰开始在埃塞俄比亚全境寻找适合大规模蔬菜种植的地方。“向南我到了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边境,向西我走到了埃塞俄比亚与南苏丹接壤的地方,我几乎把整个埃塞俄比亚跑了个遍。”

最后王德杰选择了位于埃塞俄比亚东北部阿法尔州的一个地方,那里距离亚的斯亚贝巴350公里,海拔600多米,平均气温可达40多度,还有一条河流,水源充沛,非常适合蔬菜种植。

王德杰认为,这个地方还处在亚的斯亚贝巴和东非印度洋沿岸国家吉布提的中间位置。将来,农场的蔬菜还可以直接出口到吉布提。

作为埃塞俄比亚领国的吉布提。自然环境恶劣,土地贫瘠,基本没有适合种植农产品的土地。近年来,中国公司在吉布提承建了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以及吉布提自贸区等多项大型工程。

2016年初,王德杰占地面积300多亩的农场开始试种蔬菜。但在农业领域小试牛刀的他,还是遭遇到了不小的打击。

沙尘暴席卷农场。

当王德杰将300亩土地全部种植上蔬菜幼苗后,一场遮天蔽日的沙尘暴席卷而来,蔬菜幼苗被急速行驶的风沙打的遍体鳞伤,不久,农场里的蔬菜几乎全部死亡。

阿法尔州一些地方每年34月份是沙尘暴盛行时期。王德杰了解情况后,决定避开这个时期进行大规模蔬菜种植。并且在种植的蔬菜外围种植玉米等作物,以此来保护蔬菜。

当地员工在农场里劳作。

目前,王德杰每天会安排一辆卡车,专门从农场把新鲜蔬菜拉到亚的斯亚贝巴,部分批发给当地商贩,部分在自己的蔬菜超市销售。

“现在每天有近1000公斤的蔬菜从农场运输过来,有秋葵、冬瓜、四季青等三十多个品种,部分蔬菜价格在一百比尔(约20元人民币)一斤左右。国内有的蔬菜,在我这里基本都可以买到。”

对于已过不惑之年的王德杰来说,来到埃塞俄比亚不仅仅是赚钱,在这里,环境好,人际关系相对简单,生活还算舒心。

不仅如此,王德杰的农场在发展的同时,也如同很多中资企业一样,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农场雇佣了60多名当地员工。“除了每个月给他们发基本工资外,还会给每个员工发30公斤面粉、5斤油,以及一定量的新鲜蔬菜,”王德杰笑着说。

王德杰在农场。

谈到下一步发展计划,王德杰说,准备把农场扩大到5000亩,把农场打造成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重要蔬菜供应基地。(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