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茅台首登南非加速全球布局

茅台集团首次走进南非,并在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 一带一路 ”品牌推介会...

茅台首登南非加速全球布局

茅台集团首次走进南非,并在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 一带一路 ”品牌推介会。会上,茅台集团首发了“贵州茅台走进非洲纪念酒”,并与华为、海信等10多家中资企业签署《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倡议书》。

“在茅台的全球布局图上,非洲有着无可比拟的地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表示,目前茅台有104家海外经销商,分布于66个国家和地区。十九大后,茅台全面加速并优化全球布局,将中国白酒品牌与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民族白酒正式登陆南非市场

此次文化茅台推介会汇集了南非政界、工商界、文化界、体育界、新闻界及茅台渠道商等500多名嘉宾,华为、中铁、长城集团、四达传媒、海信、中国中车、中远海运、中国交通建设、中钢、晶科能源等大型中资企业也受邀出席,使得此次推介会成为南非规模最高、影响最大的品牌活动之一。

“茅台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但这是第一次正式进入非洲,希望通过推介会让非洲人都喜欢上茅台。”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茅台南非推介团团长李保芳说,目前在南非投资的大型中资企业已超过100家,茅台也是其中一分子。中国企业不仅承担着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任,更应有阔步世界、造福人类的信念。茅台集团正全面加速全球布局,提出“让世界更加热爱茅台,让茅台更加飘香世界”的构想。

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事康勇致辞表示,茅台已经出口至北美等全球各地,但对于非洲市场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茅台集团通过“一带一路”推介活动走进南非是非常明智的,可以让开普敦人民第一次品尝到茅台的佳酿。而开普敦将作为一扇门,帮助茅台打开非洲市场。

“我们要牢牢把握本次机会,共建美好的社会。”开普敦市长特别代表苏泽·利特提出要以务实的态度,共同探讨和解决“如何相遇非洲,如何共同前行,如何共创希望,如何跨越障碍”等现实问题。

有评论认为,在茅台全球布局图上,非洲有着无可比拟的地位。近20年来,南非经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势头,这得益于南非的开放包容,南非也成为中资企业投资兴业的重要市场。茅台此次决定以非洲门户开普敦为跳板,正式进入不喝白酒和高度酒的非洲市场,可以实现中非文化与商品的“双向流动”。未来,南非在茅台海外市场中的分量也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而逐渐提升。

“贵州茅台走进非洲纪念酒”首发

推介会期间举办的茅台文化及产品展元素丰富,全方位呈现了茅台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而在茅台鸡尾酒会上,“赤水情缘”、“金色原野”、“岁月流金”、“彩虹丝路”等新创鸡尾酒,将茅台酒与非洲文化相结合,深受南非嘉宾欢迎。

“文化是人文的重要部分,我们聚集此地,一起感受中南文化的交融。”南非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总裁马琳·乐茹表示,中南两国即将迎来建交20周年,茅台推介团的到来将助益两国文化交流,让南非人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活动期间,“贵州茅台走进非洲纪念酒”举行首发仪式,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事康勇和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崇琳共同为“贵州茅台酒走进非洲纪念酒”揭幕。

据了解,该纪念酒为53度,分375ml、750ml两种包装,瓶身绘以南非和茅台的图腾形象,寓意中南建交20年的“金色岁月”以及所凝结的深厚情感,象征中国同非洲所推崇的“自然”与“和平”。

西开普省文化体育部部长安如·玛莱女士将象征荣誉和祝福的“金钥匙”和“荣誉证书”授予茅台集团,并表示期待茅台开启更丰富的文化交融之旅,为南非带来更精彩的中国文化。

据了解,南非推介结束后,茅台部分推介团成员还将考察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并在莫桑比克马普托举行茅台援建当地卡腾贝小学奠基仪式。

茅台全面加速全球化布局

推介会当天下午,茅台代表团与南非政府、南非工商总会、西开普省投资贸易局、南非中资企业代表等进行商务会晤,并发起“非洲中国企业 一带一路 共同发展联盟”倡议,旨在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借助“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与进步,共同输出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在非洲影响力。华为、海信、中车、中钢等10余家中资企业对倡议积极响应,并在大使馆代表和南非工贸部见证下签署倡议文件。之后,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赵书跃在晚上的推介会上正式发布《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倡议书》。

茅台集团方面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从亚洲到欧洲,再到非洲,沿线国家人民的获得感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延伸之处,人文交流、经济合作的参与者均是受益者。

事实上,茅台的世界之旅最早始于1915年,其“一摔流芳”曾斩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而茅台“一带一路”行系列文化推广活动已持续3年,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通过践行“一带一路”,茅台海外市场的产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市场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加深。截至2017年10月31日,茅台集团共完成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1622.69吨,出口创汇28126.59万美元。

茅台集团介绍,目前茅台拥有104家海外经销商,分布于五大洲66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全球50多个国家重要免税口岸的450余家免税店有产品销售。预计到2020年,茅台酒海外销量占比将提高到10%以上,消费群体结构也将从华人市场为主,转为西方主流市场。

分析认为,中国正迎来崭新的全球化时代。文化茅台“一带一路”南非推介活动将成为中国白酒民族品牌的标杆,将中国品牌与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