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企投资兴建的风电项目在南非投产发电

由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南非开发的德阿24.45万千瓦风电项目17日顺利竣工并投产发电,这是中国在非洲第一个集投资、建设和运营为一体的风电项目。 近年来,电力紧缺问题在非洲日趋严重,开发新能源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之一,南非政局稳定,风...

中企投资兴建的风电项目在南非投产发电

由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南非开发的德阿24.45万千瓦风电项目17日顺利竣工并投产发电,这是中国在非洲第一个集投资、建设和运营为一体的风电项目。

龙源德阿风电项目总投资约为25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同步建设,地点分别位于南非北开普省德阿镇西南25公里处和东北75公里处,装机容量分别为10.05万千瓦和14.4万千瓦,共安装由中国国电联合动力生产的1.5兆瓦风机163台。该项目的竣工,实现了中国国电集团风电项目开发与自主制造风电设备的联合“走出去”。

近年来,电力紧缺问题在非洲日趋严重,开发新能源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之一,南非政局稳定,风力资源丰富,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较大。

在国家发展战略的牵引下,20096月,中国龙源电力正式启动南非风电项目开发的前期接洽与考察工作。经过充分准备,20138月,龙源南非公司与当地合作伙伴参与了南非能源部组织的第三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并在与法电(EDF)、意电(Enel)、葡电(EDP)等众多国际知名电力企业的竞争中胜出,成功中标德阿风电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德阿一期在该轮7个中标项目中电价最高,被南非风能协会评选为“2014年度优秀开发项目”,是第三轮中标项目中唯一获此奖项的风电项目,而德阿二期装机容量则在目前所有中标项目中规模最大。

龙源南非德阿风电项目采用融资模式,全部贷款由南非银行提供,极大降低了母公司的风险。项目中标后,南非银行对项目展开了法律、技术、保险、财务模型等一系列严格的调查和评估,以确保项目盈利能力足以偿还银行贷款。此外,龙源电力还完成了政府协议、购电协议、项目融资协议、EPC总包合同及运维合同的起草、谈判与签订等流程。20152月,项目贷款通过南非银行审批,顺利实现融资关闭。20158月项目正式进入工程建设期。

中国国电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国厚对说,作为全球第一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龙源电力在开发建设德阿风电项目期间,始终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坚持与当地商业合作伙伴以诚相待,实现良好协作。

张国厚说,公司还积极承担企业发展的社会义务,通过大范围采购当地设备,广泛使用当地设计与施工企业,雇佣当地施工、管理及运行维护人员,成立社区基金等形式,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700多个。德阿项目投产发电后,每年可发送清洁电力6.4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1.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1.99万吨,并满足当地8.5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极大地促进了该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处参赞荣延松,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副总领事曹利,中国龙源电力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群,中国国电联合动力董事长褚景春,南非北开普省政府代表等出席了当天在德阿一期项目升压站举行的竣工庆典仪式。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