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专访成都米兰亚贝耳服饰金敏:如果你错过了70年代的中国,千万不要再错过2017年的中东和非洲了

2017年11月16日下午,迪拜MIE集团(中东国际展览集团)成都分公司总经理辛升及大客部王丹宇一行来到成都米兰亚贝耳服饰有限公司拜访参观,董事长金敏先生热情接待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对于埃塞俄比亚的投资市场,他表示,如果你错过了70年代的中国,千万不要再错过2017年的...

专访成都米兰亚贝耳服饰金敏:如果你错过了70年代的中国,千万不要再错过2017年的中东和非洲了

随着中非经贸关系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营变得更加多元。从经营快速消费品到投资办厂,从项目开发到进军当地规模化经营,中国企业正日益融入到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之中。

20171116日下午,迪拜MIE集团(中东国际展览集团)成都分公司总经理辛升及大客部王丹宇一行来到成都米兰亚贝耳服饰有限公司拜访参观,董事长金敏先生热情接待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对于埃塞俄比亚的投资市场,他表示,如果你错过了70年代的中国,千万不要再错过2017年的中东和非洲了。这一句简单的话却让小编感受到了这背后满满的经历与感悟。

抓住机遇,开拓市场

“我是2001年第一次出国,目前已经走过差不多100个国家,结交了很多当地朋友。以前读书的时候就对政治经济学很感兴趣,也陆续研究了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国内产能过剩,走出去是极为重要的。”

由于经常出国考察,金敏发现了一个潜在的巨大商机:“中国与很多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服装的价差非常之大。”然而,中国企业直接在国外开拓市场存在很多困难,但如果找代理中间商把货物外包出去,“中间商接了我们的货,那我们的利润就很小了。”“因此,我想到要在国外建工厂,把转口贸易变成转口生产。”金敏认为,中国企业在国外建工厂有两大优势,一是当地同类企业竞争小,二是人工和土地成本都很便宜。

“机缘巧合,埃塞俄比亚当地的一个朋友来中国出差,我邀请他到了成都,他看了我的工厂之后就马上邀请我去埃塞俄比亚建厂,并申请到了亚的斯亚贝巴市区的一块地。我2008年在埃塞俄比亚买了3公顷土地,只花了几十万,但现在涨了100多倍!”谈到非洲土地的巨大升值潜力,金敏建议有海外建厂想法的中国中小型生产企业“早点走出去”。

把握本地化需求,实施差异化策略

成都米兰亚贝耳饰有限公司在国内的定位是专门从事高级服装定制的企业,这肯定跟埃塞俄比亚的市场有一定的区别了,所以要做好埃塞的市场,金敏也做了很多“本土化”的改变来迎合当地的市场。

同样的一件西装,国内国外的利润差也很可观,埃塞工厂的成本低,需求大,一套西服的利润就能达到1000元人民币。

埃塞没有时装,只有民族服装。当地的制衣厂除了少数几家能生产男士西服衬衫外,其余的只能制作工作服和学生装,或者是生产出口订单服装。

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工业制成品都依赖进口。当地街上像样的服装店较为罕见。街头市场中不少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廉价服装,在这里能卖到3~4倍的价格。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国,近年来埃塞政府在优先发展工业的同时,更是把纺织服装业作为最重要的工业行业,制订了一系列振兴计划来扩大出口、完善产业链,使该国的纺织服装业得到快速发展。埃塞甚至有意将自己打造成世界服装的下一个来源国。

埃塞劳动力、土地及电价成本低廉,丰富的原料资源以及稳定的社会与政治环境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纺织服装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上下游配套仍需完善,内陆国家所造成的物流成本也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落户埃塞带来一定风险。这也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稳定的政局和开放的投资环境

20多年来,埃塞政局总体稳定,政府注重经济建设,对外实行开放政策,对内推行经济市场化和私有化改革,并不断地加大对各个领域的投入力度,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外资环境相对宽松,基建条件不断改善。让中国人感到亲切的是,埃塞走的是一条“中国式”道路。不少政府官员都曾到中国学习,他们更加认可中国的发展模式。

埃塞仿效中国实施国家发展规划,他们于2010年开始实施新五年“增长与转型计划”(GTP),实施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战略,鼓励发展出口导向型和进口替代型工业。金敏认为,埃塞现在最有潜力的几个行业是休闲食品、电子、服装和家具。

埃塞法律健全,为了促进贸易发展,埃塞已经成为“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和“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组织”(ACP)成员国,享受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和欧盟“武器除外的全面优惠安排”等关于非洲产品免关税、免配额的政策,并承诺加入“东南非共同市场自贸区”(COMESAFTA),对周边及美欧国家出口具有一定的便利。早在多年前,中国就与埃塞签署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除了法律健全外,埃塞也被称为非洲最为廉洁的国家。”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