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16中国与非洲各国贸易数据及相关排名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1491.2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非洲出口922.2亿美元,自非洲进口569.0亿美元。...

2016中国与非洲各国贸易数据及相关排名

中国与非洲各国进出口贸易额分析

从中国与非洲各国贸易额来看,进出口额排名前十位的非洲国家分别为南非(353.44亿美元)、安哥拉(156.29亿美元)、埃及(109.93亿美元)、尼日利亚(106.64亿美元)、埃塞俄比亚(101.77亿美元)、阿尔及利亚(79.86亿美元)、加纳(59.76亿美元)、肯尼亚(56.88亿美元)、坦桑尼亚(38.81亿美元)和摩洛哥(36.3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非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一,南非已经连续7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连续第8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

另一方面,东非区域发展势头最好的“东非三巨头”——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则悉数成为2016年中国在非洲的前十大贸易伙伴国。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全球经济预览》报告,埃塞俄比亚是2017年东非经济增速排名首位的非洲国家,预计经济增速达8.9%;坦桑尼亚排名第二,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达7.1%;肯尼亚排名第三,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达6%。

此外,刚果(金)(30.83亿美元) 、刚果(布)(30.56亿美元)、赞比亚(26.76亿美元)、苏丹(26.42亿美元)、塞内加尔(23.6亿美元)、吉布提(21.5亿美元)、贝宁(20.95亿美元)和多哥(20.25亿美元)等8个非洲国家2016年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均突破了20亿美元大关,成为中国在非洲贸易的新亮点。

中国自非洲各国进口贸易额分析

从中国自非洲各国进口贸易额来看,中国自非洲进口排名前十位的非洲国家分别为南非(224.91亿美元)、安哥拉(139.48亿美元)、刚果(布)(23.14亿美元)、赞比亚(21.86亿美元)、刚果(金)(20.89亿美元)、南苏丹(14.66亿美元)、加蓬(14.264亿美元)、加纳(13.05亿美元)、尼日利亚(9.06亿美元)和毛里塔利亚(7.44亿美元)。

中国自上述前8大非洲国家的进口额均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中国自南非与安哥拉的进口额均超过了100亿美元,远远高于其他非洲国家。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自非洲进口排名前十位的非洲国家多为非洲资源型国家,如世界五大矿产国之一的南非,非洲“三大油桶”之一的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绿金之国”加蓬、非洲产铜大国——刚果(金) 和赞比亚等均是非洲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

由此可见,正处于工业起步阶段的非洲,对中国的出口贸易还是多建立在资源输出方面,工业发展亟待进一步推进。

中国出口非洲各国贸易额分析

从中国对非洲各国出口贸易额来看,中国对非洲出口排名前十位的非洲国家分别为南非(128.53亿美元)、埃及(104.4亿美元)、尼日利亚(97.58亿美元)、埃塞俄比亚(97.58亿美元)、阿尔及利亚(76.54亿美元)、肯尼亚(55.91亿美元)、加纳(46.71亿美元)、坦桑尼亚(35.65亿美元)、摩洛哥(30.81亿美元)和塞内加尔(21.99亿美元)。

而与中国与非洲进出口额排名前十位的非洲国家阵营相比,除了安哥拉不在中国对非洲出口排名前十位的非洲国家阵营之内以外,其他非洲国家均在此列(安哥拉主要向中国出口大量石油)。

由此可见,在中非贸易中,中国依然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