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18营商排名:卢旺达非洲崛起

青年非洲11月2日报道,世界银行每年都通过营商环境排名来检测世界营商环境质量。非洲第一是毛里求斯,排名全球第25位,去年只排名第49位。卢旺达则进入全球50强,排名第41位,去年为56位。...

2018营商排名:卢旺达非洲崛起

«青年非洲»11月2日报道,十五年来,世界银行每年都通过营商环境排名来检测世界营商环境质量。2018年版刚刚出版,190个经济体通过从电气化到创业便利、从税负到所有权保护等标准一一放大。和去年一样,新西兰、新加坡和丹麦分享世界前三。

非洲第一是毛里求斯,排名全球第25位,去年只排名第49位。卢旺达则进入全球50强,排名第41位,去年为56位。即使尼日利亚、马拉维、吉布提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因明显进步而位列经济环境最为改善前十位,但卢旺达在国内推行的积极主动政策为其加分不少,成绩斐然,人均年收入达700美元,1994年曾低至150美元,即使是占人口75%的农民,同期收入也增长了三分之一。

在马格里布地区,摩洛哥从69位升至68位,但遭遇石油危机和公共财政显出衰弱迹象的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只分列88位和166位,分别倒退11位和10位。受政治不稳影响的利比亚从188位艰难升至185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北非地区前景的最新报告则对这些国家的未来经济表示乐观。

在西非,加纳表现最好,排名第120位,其次是佛得角(127名)。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则排在第139位和第140位,贝宁则从去年的155位升至151位。在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EMAC)内的六国则排位靠后。

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进行了264项改革,其中83项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合组织国家的经济状况改善不多,因为它们的做法总体上已经是好的”,报告作者称道的一项成绩因此话有所淡化。作者拒绝这些改革与有关国家的就业情况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他们注意到,经营最好的经济体是就业最多的经济体,相反,最不受管制的经济体是失业率最高的经济体。同样,报告作者注意到他们所做的结果与衡量收入不平等的基尼系数指标之间的相关性:“营商环境恶劣的经济体是不平等程度最高的经济体”。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