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创业非洲 | 我把酒店开在肯尼亚国防部隔壁

在与肯尼亚国防部仅一墙之隔的中国国际酒店,有一个一身休闲打扮的中国人经常穿梭在大堂或餐厅阳台处,一副忙碌的样子。不熟悉酒店情况的客人经常误以为他是名“清洁工”,但是酒店里的肯尼亚员工见到他都显得毕恭毕敬,因为他是这家四星级酒店的“大老板”魏晓虎。魏晓虎...

创业非洲 | 我把酒店开在肯尼亚国防部隔壁

在与肯尼亚国防部仅一墙之隔的中国国际酒店,有一个一身休闲打扮的中国人经常穿梭在大堂或餐厅阳台处,一副忙碌的样子。不熟悉酒店情况的客人经常误以为他是名“清洁工”,但是酒店里的肯尼亚员工见到他都显得毕恭毕敬,因为他是这家四星级酒店的“大老板”魏晓虎。

魏晓虎带领10余名中国建筑业工程师一起打造的这家整体呈象牙黄的酒店,在某家全球知名在线住宿预定网站上,通常稳坐内罗毕地区的第一把交椅。而在这个网站注册的酒店总数超过700家。

酒店大堂。

走进酒店大堂,环顾四周,熙来攘往的多是欧美的旅客。只有偶尔出现的少数几名中国管理者和二楼中庭靠近马路一侧升起的一排国旗中醒目的五星红旗,在提醒细心的客人:这是一家中国人开的酒店。

选择非洲

南昌人魏晓虎大学学的是房屋建造,曾在国内铁路系统工作,后来加盟一家知名民营建筑企业,来非洲前做到该企业分公司的总经理。“自己来非洲创业纯属误打误撞,”他说。

2012年夏天,魏晓虎带着家人来到肯尼亚。像其他游客一样,他们先去马赛马拉看野生动物迁徙,然后到蒙巴萨一带的海滩感受印度洋的阳光和沙滩。魏晓虎发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旅游区的多数酒店都很贵。

“当时在马赛马拉住的酒店280美金一晚;在蒙巴萨6个人租了一栋酒店别墅,500美金一晚上,”魏晓虎说。当时他正与国内的合作伙伴商讨一个快捷酒店的项目。旅行期间,他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在肯尼亚做酒店行业或许有利可图。

2014年,魏晓虎一位在内罗毕开了多年中餐馆的叔叔,请做建筑业的侄子出面给餐馆做个装修方案。当时餐厅的土地所有人,在包括意大利公司出具的几个方案中,最后看中了魏晓虎的方案。这位肯尼亚富商觉得中国人的装修理念符合他的思路。他决定将国防部旁边的一家酒店拿出来与魏晓虎团队合作,该酒店当时已运营几十年,需要重新设计、建造。

魏晓虎和非洲朋友在一起。

魏晓虎与这位肯尼亚商人围绕合同的条款进行了一年的谈判。对魏晓虎来说,当时最大的困难是不会英语。

“当时不会英语,就把合同里的一般条款搬到网上找软件翻译,了解大致的意思,对主要的条款再找专业人士翻译,”他说。

魏晓虎坦言,酒店的资金为众筹得来。股东大都是建筑业的工程师,大家各显神通,经过约两年的建设和装修,酒店便开始投入试运营。

酒店建设工期不长,是因为采用了全钢结构。在设计上,整栋大厦采用绿色环保方案,配备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和节约性强的给排水系统。

谈及在异国他乡搞建设遇到的难题,魏晓虎说,最大的坎是对环境的不了解。因为对当地法律不了解,对各种经营行为产生的后果抱有不确定的态度,就产生了迷茫和恐惧。

“工地开挖的时候,一台挖掘机挖断了通信电缆和电力电缆,我们吓得躲起来了,以为天都要塌了,”他说。后来,执法机构发现问题所在,过来只是罚了一点钱就解决了。

创业初期,魏晓虎经常坐马他突(相当于公交车)往返住处和工地,有时也走路去银行和政府办业务。“都是拿着熟人的钱,不忍心糟蹋钱。”他说,当时也担心投资失败,“失败之后,连回国的路都没有”。

扎根非洲

魏晓虎的酒店在管理上走过一段弯路。开业初期,他们引入某家知名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对酒店进行咨询和管理。“半年后我们就把他们开了。”他说,这家公司的销售思想僵化,过于重视形式,忽略了性价比和价格。

魏晓虎和合作伙伴接手管理以后,管理成本下了一半,销售业绩比之前提高了三倍左右。他们找到了一条有别于国际流行的管理道路。

酒店撤销了销售部和客户关系部等部门。这些部门恰恰是传统酒店行业的“顶梁柱”。魏晓虎的团队把视线投向了互联网。他们目前一半左右的销售业绩来自在线预定。

精简部门之后,内罗毕中国国际酒店的员工数大幅减少。酒店目前只雇佣了60余名当地员工,相对其他同等规模的酒店,劳动力投入减少了一半左右。

酒店员工。

“我们的管理,比较平面化。采用激励制,而弱化西方酒店管理中的阶层制,即总经理、经理、员工这一层级制度。在西方的酒店管理体系里,收入差异巨大,主要收入被领导层分享,一线员工收入较低,”他说。

在内罗毕中国国际酒店,所有员工的收入都与酒店经营指标挂钩。若入住率超过某一设定指标,每超过10%,员工的收入也相应增加10%

酒店对本地员工有优惠政策。比如酒店更新换代时淘汰的物品,会优先给员工,成为其家庭用品。魏晓虎和他的合作伙伴还把中国的企业文化和建设职工之家的理念,带入了非洲,以培养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所有员工过生日,都可以在酒店举行免费的生日聚会并获得生日礼物。”他说,“酒店管理层在与员工签订正式合同后,要到员工家里家访。”

酒店清洁员蒂图斯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服务业近7年,在多家酒店工作过。“与中国人在一起工作很开心,”他说。

对于主要依靠网络进行促销的酒店而言,口碑是“生命线”。来自苏丹的萨迪克是一名外交人员,他在酒店大堂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入住酒店。“再次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环境好,周围也安静,”他说。来自瑞士的麦赫迈德维奇第一次来内罗毕就选择了魏晓虎团队经营的酒店。“下次来内罗毕还打算住这里。”

魏晓虎平时喜欢就酒店的服务“采访”客人,也喜欢和本地员工聊家常。“来非洲最大的收获是对当地人的了解。扎根非洲做事业,就要融入当地员工的生活,融入当地的文化,学会分享他们的眼泪和喜悦。”(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