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卡塔尔投资环境分析

卡塔尔系君主立宪制酋长国。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

卡塔尔投资环境分析

政治环境

政治体制(君主立宪制)

卡塔尔系君主立宪制酋长国。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

【宪法】1970年颁布第一部宪法并规定:卡塔尔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埃米尔在内阁和协商会议的协助下行使权力。宪法承认法官的独立性。1972年对临时宪法进行修改。2003年4月,卡塔尔举行全民公决,以96.6%的赞成票通过《国家永久宪法草案》,2005年6月7日《卡塔尔国宪法》正式生效。

【政府】本届内阁成立于2013年6月,现有内阁成员20人。主要成员有: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卜杜拉·本·纳赛尔·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副首相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本·阿卜杜拉·马哈茂德、外交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亚、能源和工业大臣穆罕默德·萨利赫·萨达、财政大臣兼阿里·谢里夫·艾马迪、经贸大臣艾哈迈德·本·贾西姆·本·穆罕默德·阿勒萨尼。

【协商议会】1972年成立,由35名成员组成。系咨询机构,职能是协助埃米尔行使统治权力,有权审议立法和向内阁提出政策建议。会议成员全部由埃米尔任命,内阁大臣为该会议法定成员。会议成员任期6年,可以延长。会议下设秘书处和立法、财经、公共服务、内政外交4个委员会。

主要政党(无政党)

卡塔尔不允许任何政党存在。

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关系友好)

1988年7月9日,中国与卡塔尔国建交。建交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深人开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2013年11月,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率团访卡。

经济环境

2013年卡塔尔名义GDP初步估值达2025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6.6%;以2004年为基期的不变价格计算,2013年卡塔尔实际GDP总量为2998亿美元,同比增长6.5% 。

卡塔尔是单一石油经济国家,其支柱产业是石油天然气及与之相关的石化产业,占卡塔尔GDP的比重约60% 。2013年12月卡塔尔居民(含居住期1年以上的外国人)人均名义GDP近10万美元。

卡塔尔投资环境吸引力主要体现在政治稳定、支付能力较高、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市场化程度较高等几方面。

尽管卡塔尔投资环境良好且投资潜力较大,但近几年来卡塔尔投资所面临的政治风险也逐渐上升。企业在卡投资主要需防范的风险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卡塔尔国内经济过度依赖天然气部门,消费和出口受到国外的市场的制约。第二,卡塔尔国内社会形势面临潜在不稳定性:外来工人的抗议、什叶派少数族群的反抗等等。第三、卡塔尔内部存在宗教派系冲突与风险。第四、卡塔尔地缘政治风险较低。在外交实践中,卡从自身利益出发,发展与世界各国包括与伊朗、叙利亚等美国敌对国的友好关系。第五、卡塔尔地区影响作用显著,存外在压力较大。总体来说,卡塔尔投资环境和投资潜力均不错,但是近年来国内投资政治风险有上升趋势,将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目前卡塔尔刚刚完成王权更替,在海外受到埃及的针对与敌视以及巴林等国政局动荡的烦扰。由于卡塔尔积极采取多方斡旋的外交策略,可能会面临着来自多方的矛盾与压力。卡塔尔国内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冲突等等均加剧了卡塔尔国内的政治风险。但是考虑到卡塔尔政权的经济实力与政治地位,以及卡塔尔顺利的权力交接以及在近几年采取的一系列稳健的改革措施,预计卡塔尔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动荡局面。

基础设施

公路(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公路网)

卡塔尔公路总长度为9830公里,其中干线总长度1580公里,支线总长度8250公里,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公路网。卡塔尔有高等级公路通往沙特阿拉伯,经沙特阿拉伯境内公路可至阿联酋。

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图

铁路(境内无铁路)

目前卡塔尔境内没有铁路。多哈地铁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与其他海湾国家铁路联网的规划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空运(航空业发展较快)

截至2014年4月,卡塔尔航空公司运营的国际航线已达到138条,与周边国家主要城市基本都有直达航班。卡塔尔哈马德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设计旅客年吞吐量为3000万人次。目前卡塔尔航空公司有7条直达中国的航线,分别是多哈一北京、多哈一上海、多哈一广州、多哈一重庆、多哈一成都、多哈一杭州以及多哈一香港航线。

水运(水运较发达)

卡塔尔主要港口有多哈港、拉斯拉凡港和梅赛义德港。多哈港是其主要商业港,年吞吐量为20万标准箱。拉斯拉凡港是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出口专用港,梅赛义德港主要用于卡塔尔原油和石化产品出口。目前卡塔尔已经开工建设多哈新港,2016年将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设,多哈新港一期工程建成后年吞吐量将达200万标准箱。

卡塔尔天然气运输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舰队,承担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出口的运输任务。

电力(电力资源充足)

卡塔尔电力资源充足,全年发电量为323.4亿千瓦时,能够满足全国工业用电和居民用电的需求。

通讯(通讯设施良好)

卡塔尔通信设施良好,技术设备比较先进,电子化程度较高。卡塔尔邮政局所基本覆盖全国;卡塔尔拥有固定电话用户32.7万户、移动用户约260万户。

卡塔尔《旗帜报》援引卡塔尔科技行业业内人士分析称,卡通讯及信息技术产业目前正以年均10%的增速快速发展,预计2016年该行业产值将达到68亿美元。

政策法规

贸易管理的相关规定

卡塔尔贸易主管部门是经济贸易部,简称经贸部。卡塔尔贸易法规主要有:1988年第5号《海关法》、2000年第13号《投资法》、2002年第5号《公司法》、2002年第7号《版权保护法》、2002年第8号《商业组织法》、2002年第9号《商标、地理指标和工业设计法》等。

根据《卡塔尔海关法》,个人进口货物到卡塔尔销售,必须在进口商注册处进行注册并获得卡塔尔工商会的批准。个体进口商必须具有卡塔尔国籍;进口商号必须是卡塔尔人拥有的全资公司。下列情况例外。

投资行业的规定

卡塔尔投资主管部门是经济贸易部,简称经贸部。卡塔尔鼓励外国投资者在农业、工业、卫生、教育、旅游、自然资源、能源及采矿业的开发和利用等领域投资,允许外国投资者的股份超过项目资本的49%,直至100%,但要符合本国发展规划。重点扶持那些可实现最有效利用本国现有原材料的项目和出口工业,可提供新产品、使用新技术的项目,致力于把具有国际声誉的产业国产化的项目,以及重视人才本土化并使用本国人才的项目。

除非获得特别许可,禁止外国投资者在卡塔尔银行业、保险公司及商业代理和房地产等领域进行投资。外国投资者在卡塔尔投资主要以建立合资公司或参股经营为主。对于农业、工业、卫生、教育、旅游、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能源、矿产以及工程咨询与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文化体育娱乐服务、配送服务等行业的外国投资,卡塔尔各部委大臣有权决定外国投资者可持有项目投资总额49%以上直至100%的股份。

环保法律法规

卡塔尔于2008年7月设立环境部,取代先前的环境与自然保护最高委员会,专门负责环境保护工作。《环境保护法》(2002年30号);《关于进行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贸易的规定》( 2006年5号);《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之巴塞尔公约》(1996年签署加人)《保护海洋环境的地区组织协议》(1978签署)。

环境评估主要规定:(1)业主、立项方或投资方对整个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做全面的评估,自己或者请专业环境咨询公司准备Environment Impact Assessment Report (EIA),并报卡塔尔环境部;(2)承包商根据EIA的评估情况及卡塔尔当地环保要求,结合自己承建的项目施工特点,针对项目施工可能造成的环境变化,如水质、噪声、震动、废弃物等影响,自己或者请专业环保咨询公司准备Construction Environment Management Plan(CEMP),并上报项目工程师、业主以及卡塔尔环境部,以获得批准,作为项目执行的基本环保准则;(3)针对承包商具体的施工方法,以及可能由于具体施工方法对环境造成影响的,比如新港项目的港池降水、爆破等施工活动,要向卡塔尔环境部申请专项许可,如排水许可证、爆破许可证等,只有得到其正式批准后,方可进行该项施工。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