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十九大报告中的外贸六大重点,外贸企业必读!(附专家解读)

十九大报告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贸易、区域开放布局、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等方面对推动开放新格局作出了一系列部署。...

十九大报告中的外贸六大重点,外贸企业必读!(附专家解读)

十九大胜利闭幕了!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外贸的新征程将会是怎样的呢?小编从十九大报告中摘取了外贸企业应该关注的六大重点,并划好重点附上独家解读专家解读,希望给外贸企业们一些启发。

重点一:过去五年的外贸总结关键词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解读: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是我国过去五年的成绩总结。“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外贸大环境,在开放型经济上用了三十字,重点有二:一是“新体制逐步健全”,这是发展基础,二是“稳居世界前列”,这是直接成绩。(关键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新常态、新体制、世界前列)

重点二:新发展与主动参与推动全球化的角色变化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解读:“主动参与和推动”这七个字值得关注,随着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在对外贸易的所扮演的角色也在发生着变化,“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的建立等都展示着在未来中国必将采取更加主动的外贸政策,并且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因此,外贸企业也应该保持全球化道路自信,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把握“一带一路”机遇,以“外经+外贸”为双引擎,加强品牌建设,让自己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改变世界。

重点三: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科技+金融”驱动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竞争力

解读:“质量”是重中之重,如今的中国,已由追求“速度”转变为追求“质量”,效益优先。作为外贸企业,增强创新力与竞争力是关键,着力于产品质量的提升与中国品牌的打造是努力方向,要由传统价格战的低价取胜转变为中国品牌的“质量”取胜。同时,注重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引入“科技+金融”要素作为发展动力,也是企业应该思考与关注的重点。

重点四:着力实体经济,发挥质量优势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解读:“实体经济”是着力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是热门工具,“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是未来热门领域,外贸企业未来发展应注重使用热门工具,瞄准热门领域,形成“质量优势”。同时,“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产业”“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被重点打造,外贸企业应注重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与制造实力,在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领域发力。

重点五: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解读:“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对外贸企业来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带来的良机。第(六)点是外贸企业最需要关注的重点,总而言之,外贸企业需要把握“一带一路”良机,迎接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在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时代,创新开放合作,形成自己的竞争新优势,为贸易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重点六:绿色发展是必然,绿色技术创新是关键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解读:2017年,环保督查风暴绝对能占领外贸人关注焦点的榜单TOP3位置。就十九大报告中的第九条而言,环保督查等绿色行动在未来不会停止,“污染排放标准”会提高,“排污者责任”会强化,“严惩重罚”更是躲不了。因此,外贸企业势必得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是未来热门产业,“绿色技术创新”是每个外贸企业都该考虑的重点。所以,既然躲不了环保督查,那么就赶紧把那些污染设备都努力换了吧,在绿色技术上创新是关键。


附:专家解读全面开放新格局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提升,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特殊意义。

十九大报告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贸易、区域开放布局、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等方面对推动开放新格局作出了一系列部署。顾学明表示,从十九大报告看,开放新格局包含了新模式、新平台、新业态、新领域、新优势等深刻内涵,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也需要在这些方面发力。

在新模式方面,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形成与经济发展新形势相适应的开放和合作模式;在新平台方面,自由贸易试验区将获得更大改革自主权,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加快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在新业态方面,运用新的信息技术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在新领域方面,扩大服务业等领域的开放;在新优势方面,主要是提升开放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文章来源:江苏跨境外贸之家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