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尼日利亚药品市场投资前景预测及投资建议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5685亿美元,卫生医疗费用占GDP比重为3.7%(来源:WHO)...

尼日利亚药品市场投资前景预测及投资建议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5685亿美元,卫生医疗费用占GDP比重为3.7%(来源:WHO)。尼联邦卫生部数据显示,尼医疗支出比例构成为家庭69%,联邦政府12%,州政府8%,地方政府4%,发展伙伴4%,公司3%。尼共有47个联邦医疗中心和大学附属医院,700个综合医院,超过1700个妇女保健院和4500个保健中心,为全国提供医疗服务。

尼日利亚药品市场投资前景预测及投资建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项目显示,尼日利亚本土生产的药品中,镇痛药位居首位,占总量的25%,其它主要包括抗生素(15%)、复合维生素+补血药(15%)、抗疟药(14%)、降压药(8%)、感冒药(5%)、抗逆转录病毒药(6%)、外用药(5%)、抗结核药(4%)及其它(3%)。由于电力供应不足,缺少成本低廉的洁净水,基础设施落后,受进口药品冲击及政策缺乏连续性等不利影响,尼制药产能利用率整体低于40%。

据分析,尼日利亚药品市场约占70%的西非市场。其中公立医院进口药品、医疗器械总值约占该国药品、医疗器械进口总额的38%,而私立医院占比达到62%。目前尼药品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其国内市场需求。据尼相关专家估计,目前尼消费的药品约有80%依赖进口,主要进口来源地为亚洲(印度、中国)和欧洲,其中来自印度的药品占据了尼药品市场三分之一以上份额。目前仅在拉各斯就有超过30家印度医药公司,涉及生产与进口药品。根据印度医药出口促进协会(Pharmexcil)的统计,2014至2015年间,印度对尼出口医药制品4.18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对尼西药制剂最高出口额为2014年的1.11亿美元。据预测,尼2018年进口成品药金额将达7.89亿美元,药品贸易逆差将由2013年的4.75亿美元扩大至2018年的7.78亿美元。

尼日利亚药品市场未来发展5大趋势

1)药品消费市场前景看好

尼日利亚从1999年起开始尝试逐步扩大全民健康覆盖。但是自2005年国家健康保险方案(NHIS)实施以来,一直停滞不前,目前仅仅覆盖了3.5%的人口,且主要集中在联邦公务员。目前尼超过70%以上的医疗消费属于私人现金支付。

2014年尼通过了耗时10年之久的国家健康法案,批准建立基本医疗供应基金(Basic Health Care Provision Fund),以确保各类人群都能获得医保服务,尤其是贫困及需要的群体。同时法案大力鼓励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保,以促进尼整体卫生健康水平。目前尼属于“年轻国家”,60岁以上老人不足人口的4%。年人口增长率达2.3%,预计到2050年将成为全球第三大人口国家。伴随着人口快速增长与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以及全民医保体系覆盖率和城镇化率的提高,未来尼医药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2)仿制药市场快速崛起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2004年至2011年间,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仿制药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3%,远高于整体医药行业13.4%的增速。本地医生与药师已经越来越习惯开具仿制药处方,同时由于国家健康保险方案的扩张,更多普通民众得到了健康医疗的机会,对仿制药的需求也高于昂贵的品牌药。由于政府控制公共医疗总费用希望迫切,有强烈意愿支持使用仿制药。尼已出台相关法律,要求药师在病人购买处方药时需同时告知可选择替代的仿制药。可以预见,未来尼仿制药市场快速增长的势头还将继续保持。

3)药品本土制造保护意识增强

尼于2015年6月开始实施西共体共同外部关税(CET),其中对进口的制药原辅料征收5%-20%的关税,而对制剂进口实行零关税。因尼制药原辅料基本依靠进口,其关税政策鼓励了药品进口而打击了本土制药公司的盈利能力,遭到尼当地制药行业组织的大力反对。

经尼医药行业组织的极力游说,尼联邦政府自去年开始对海关编码为3004开头的制剂产品征收20%的进口调节税,以保护本地制药企业。

此外,今年尼联邦政府颁布总统令,规定各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中必须优先考虑本地制造产品,且比例不得低于政府采购的40%,其中特别提到了加强本地生产药品采购。尼政府保护本地药品生产能力的意识正在增强。

4)医药监管日趋规范严格

近两年尼日利亚食品药品控制管理局(NAFDAC)出台了一系列管理与操作指南(这与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Mrs. Yetunde Oni 2015年担任NAFDAC代理局长有关),以加强对药品的有效管理与安全方面的监管。NAFDAC陆续出台了不少指南性文件,包括《良好药物安全警戒管理指南》、《良好医药产品生产管理指南》、《良好医药产品销售管理指南》、《良好临床管理指南》和《良好医药质量控制实验室管理指南》等。

另外,尼自去年对药品注册开始逐渐实施通用技术文件(CTD)报批,既是与全球药品注册发展趋势的接轨,也是对于药品注册实行更加严格与规范的管理。

5)本土制药企业能力建设提高

据尼日利亚制造商协会医药生产商团体(PMG-MAN)表示,尼共有100多家制药厂商,总投资约5000亿奈拉(约合14亿美元),医药产业创造直接就业50万人。近几年,尼制药企业共投资约5000万美元升级改造以开展WHO的PQ认证,目前共有4家已经通过,分别是Swiss Pharma Nigeria Ltd., CHI Pharmaceutical Ltd., Evans Medical Plc,May & Baker Nigeria Ltd.,而非洲一共仅有9家制药企业通过WHO的PQ认证。

目前尼另有15家制药企业正在升级厂房设备,准备申请PQ认证。此外,尼本土公司May & Baker Nigeria Ltd与尼联邦政府合作,正在启动实施疫苗本地化生产项目,旨在实现疫苗的自给自足。尼本地医药企业的能力建设水平正在提高。

中尼医药贸易现状及展望

尼多年来一直位居我对非洲西药类产品出口市场前三位,其中2008年,2011年,2013年,2014年我对尼西药出口分别为1.09亿美元,2.19亿美元,2.43亿美元,2.44亿美元,位居我西药出口非洲最大国别市场。

自2015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尼经济状况恶化,2016年尼GDP增长率为-1.5%,经历了25年来首次经济萎缩。经济衰退带来的货币快速贬值,政府财政紧张,外汇严格控制,给中尼医药贸易带来较大负面影响。2015年,我对尼西药出口为1.9亿美元,同比下降高达22.1%。2016年我对尼西药出口仅为1.85亿美元,创2012年来新低,比2014年的高点2.44亿美元下降了近四分之一。

今年以来,尼经济状况出现好转迹象。据尼国家统计局公布,二季度尼GDP增长率为0.55%,自2016年一季度起连续五个季度萎缩后,第一次实现季度正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7年尼日利亚将重返经济增长轨迹,经济增速将达到0.8%。这也预示尼整体经济开始步入增长,有望脱离二十年来最恶劣的衰退期。尼宏观经济缓慢复苏推动了中尼医药贸易回稳向好。今年前8月,我对尼西药类出口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9.3%。受益于尼经济逐步回暖、需求上升,预计今年我对尼西药出口将出现较大增长。

中尼医药经贸合作六大建议

1)加强政府间对话,给予政策扶持

中尼医药合作潜力大,建议我医药主管部门加强与尼卫生部、NAFDAC等部门的对话和联系,探讨建立双边医药主管部门合作对话机制,为企业开拓尼市场营造良好氛围。同时我企业在开拓尼市场时,政府部门可考虑在产品注册、参加展会与对接活动等方面提供扶持政策与资金支持,鼓励更多企业走进“大尼”市场。

2)关注当地宏观环境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尼虽然是非洲大国,但社会问题依然不少,在政治、法律、经济发展、安全等多方面存有潜在风险。建议我医药企业在进入尼市场前,可多借助行业组织等机构的力量,增进对尼政治局势、宏观经济形势、市场需求、法律法规及税收金融政策等方面的了解,全面评估宏观环境对公司市场开拓的传导作用与多重影响,趋利避害,规避风险,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3)提高出口药品质量,树立长期发展理念

尼医药市场监管不够规范,尽管NAFDAC在全国范围内多次组织打假活动,但尼市场上的假药劣药依然是屡禁不止。之前就有中国医药企业被NAFDAC列入黑名单,并且被当地媒体炒作,对中国产品形象带来恶劣影响。我企业在开拓尼日利亚等非洲市场时,应避免走捷径、赚快钱等投机取巧的想法,而要树立长期发展观念,深耕市场,提高产品质量,树立产品形象与品牌,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4)加强行业协调自律,避免出口恶性压价竞争

中国公司在进入尼药品市场时,主要采取低价竞争策略占领市场,导致中国企业之间极易形成恶性压价竞争。中国海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出口至尼药品一直呈现量升价跌的趋势。企业反映尼市场价格竞争异常激烈。有的刚进入尼市场的中国企业,不惜以超低价格抢占市场,破坏整体市场的稳定良性发展。这也容易让尼各界对中国药品贴上“价廉”的标签,不利于我建立整体医药产品的品牌形象。建议国内行业组织牵头,与驻尼使馆经商处形成联动,收集国内有关企业在尼市场的不诚信与恶性竞争行为,定期进行公布,逐步规范中国企业间的恶意竞争行为,保护正常贸易环境及中国行业声誉。

5)提前谋划从贸易到投资的转型升级

尼正处于工业化发展早期,与我医药产业互补性强,未来市场可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去产能等宏观政策的实施,我企业可考虑逐渐从出口贸易向非洲市场投资转型,与尼等非洲国家进行产能合作,实现双赢。建议企业在出口贸易成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尼医药市场的了解和调研,在适当机会可收购或入股尼本土优质生产销售型医药企业,实现从贸易到投资的转型升级。

6)注意控制收款风险

尼日利亚为全球闻名的商业诈骗高发地区,加之近年来经济低迷不振,导致此类案件呈现多发态势。我企业一定要高度警惕收汇风险,小心应对各种危机,防止因其外汇管制及货币贬值带来损失,避免无法收回货款和目的港无人提货的风险发生。特别是要把握好跟客户之间的付款方式,尽量多收定金,并尽量要求客户款清发货。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